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3月1日 星期三

2023-03-01, 用基督的愛結盟捨己成全神旨意

2023年3月1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Mosaic Silver Sprin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18:1-9
QT亮光:
18:1 大衛對掃羅說完了話約拿單的心大衛的心深相契合。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
18:3 約拿單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他結盟
18:4 約拿單從身上脫下外袍給了大衛,又將戰衣、刀、弓、腰帶都給了他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大衛對掃羅說完了話,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這裡「對掃羅說完了話」指的是大衛不只是回應了掃羅的問題,並且向掃羅報告他是如何倚靠著神戰勝歌利亞的經過,見證神在這當中拯救的大能。因此約拿單在聽到大衛述說他是如何在爭戰中倚靠著神來得勝,這就讓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這裡「深相契合」在原文是綁在一起的意思,也就是說約拿單內心深處也跟大衛一樣,都是渴望完全倚靠神來為神而戰,這使他們因著愛神的心而使彼此的心綁在一起。然而約拿單過去與他的父親掃羅一同爭戰時,看見自己的父親雖然是屬神軍隊的君王,但他所做的決定並不合神心意,他不認同他父親用屬肉體的方式去與仇敵爭戰。

主呀,因著約拿單深信神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因此過去他也曾經帶著拿兵器的少年倚靠著神直接殺入仇敵的營地。然而他父親沒有看見約拿單如此倚靠著神取得勝利,而只在乎他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對齊神心意所起的誓言。這讓約拿單在王宮之中非常孤單,沒有看見與他一同對齊神眼光的夥伴。如今當他聽到大衛也是如此倚靠著神,對齊神屬天的眼光來為神爭戰,這使他的心就與大衛的心因著一同對齊神的心而深相契合,這裡預表著他們彼此的心一同連結於基督的愛而彼此連結在一起。因此經文特別強調著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一樣。這裡的愛是一種屬神無私捨己的愛,預表著基督的愛在約拿單的心中,使他用屬神的愛和屬天的眼光去愛著大衛,而這裡「如同愛自己的性命一樣」就彰顯出約拿單活出了愛人如己的誡命。

主呀,因此約拿單不只是愛神,也用神的愛去愛人如己,活出了基督所指出最重要的誡命。他們彼此都在神的裡面對神有著專一的交託,他們都能夠比自己的生命交給神來掌管,因此他們也能夠在神的同在裡面願意為彼此來捨己犧牲生命,深愛著彼此如同愛自己的性命一樣。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那日掃羅就留住大衛,不容他再回到父家,過去大衛只是在掃羅需要趕除惡魔的攪擾時,才被徵招進入到王宮為掃羅彈琴敬拜去趕除惡魔。但如今掃羅留住了大衛,也就是接納了大衛的勇力,讓他長住在王宮之中服事他,幫助他帶兵去與仇敵爭戰。然而掃羅接納大衛不是接納他裡面屬神的生命,而是接納他外表有戰鬥的能力,他只是希望大衛在他掌管之下來為他爭戰。

主呀,然而約拿單則是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不只是心中用屬神的愛去愛大衛,並且將這樣屬神的愛化為行動而就與他結盟。這裡「結盟」在原文指的是嚴肅的誓約,指的就是在神的面前立約,彼此要互相扶持成為生死之交,一同為神的名倚靠著神來為神爭戰。這就彰顯出他們不只是在關係上彼此的連結,而且在事奉上一起同工來為主爭戰。這使得他們彼此在神的面前,彼此立約成為重要的屬靈夥伴,能夠彼此扶持和交通連結,使得彼此在跟隨神的道路上不孤單,而是能夠更加享受到基督裡的彼此相愛,連結在一起來為神的國爭戰。這讓約拿單的心不再孤單,而是被神的愛給充滿,雖然他在王宮之中成為王子,擁有著許多君王的權柄和供應,然而他的心卻無法滿足。直到跟大衛結盟之後,他的心被神的愛和彼此連結於神的愛給滿足。

主呀,這使得約拿單願意捨棄他身上所擁有的一切,因此約拿單從身上脫下外袍,給了大衛,又將戰衣、刀、弓、腰帶都給了他。這裡「外袍」預表著王位,而約拿單又把自己戰鬥的裝備送給大衛,不只是因為他愛大衛,而是他看見神在大衛身上的旨意和命定,他願意放下捨棄他自己身上的一切來成全神在大衛身上受膏者的旨意。接著經文繼續提到掃羅無論差遣大衛往何處去,他都作事精明。這裡的「作事精明」在原文指的是有著屬神的智慧謹慎地行事,大衛無論被掃羅指派什麼樣的任務,他都是倚靠著神的智慧,並且非常謹慎行事。使得掃羅就立他為戰士長,軍階就高過一般的士兵,而眾百姓和掃羅的臣僕無不喜悅。大家都感受到從大衛身上所散發出來充滿屬神智慧和能力的氣息,使他們越來越喜愛跟隨神的大衛。因此當大衛打死歌利亞,同以色列軍隊凱旋歸來走在得勝的隊伍時,婦女們就歡歡喜喜打鼓擊磬,歌唱跳舞,迎接掃羅王。

主呀,最後使得他們就在口裡唱著:「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其實這裡只是詩歌的一種對仗方式,指的是掃羅和大衛一同殺死了仇敵千千萬萬。然而掃羅的內心充滿著妒嫉,誤解了這歌詞就非常地憤怒,不喜悅這畫兒說:「將萬萬歸大衛,千千歸我,只剩下王位沒有給他了。」掃羅非常在意別人的眼光,在意到扭取別人話語的意思,而在意字面上的解讀,認為在別人眼中他只殺死千千,但大衛卻是殺死萬萬。這就使掃羅深陷在屬肉體爭競比較的眼光之中,進而就彰顯出屬肉體的怒氣。掃羅並沒有像約拿單一樣用神的眼光去看待大衛,因此他就一直無法深愛神眼中的大衛,而是怒視神所揀選的大衛。這裡的「怒視」指的是含著敵意的注視,原文的時態是進行式,所以掃羅對大衛的敵意是持續不斷在進行當中,這也就彰顯他的心不斷在抵擋神的旨意和神所揀選的受膏者,使他更加深陷在爭競比較的痛苦綑綁之中。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充滿著爭競和妒嫉時,我們應當要像約拿單一樣,用基督的愛去結盟捨己而成全神在彼此生命的旨意。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而陷入許多彼此爭競而無法彼此捨己,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完全用基督的愛去結盟捨己成全神旨意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像掃羅一樣陷入妒嫉的心,不要用屬肉體的眼光去看待身旁的人事物。使我們不要錯誤解讀別人的話語,也不陷入與人比較爭競不屬神負面眼光和情緒。使我們不害怕失去神所賜給我們的恩典,而是能在基督的豐盛裡分享神賜的豐盛恩典。最後讓我們像約拿單一樣用基督的愛,去與身旁屬神的人基督的肢體結盟連結成為一體。使我們彼此的心與基督的心深相契合,對齊一樣屬天的眼光,更深在靈裡交通連結。使我們彼此相愛就如同愛基督和自己的性命一樣,願意為彼此捨己成全神在彼此身上的旨意。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如今你也讓我用著基督的愛去與你所興起的守望者結盟,你讓我看見每位守望者有著你所賜給他們不同的恩賜與能力,然而你都呼召我們一同每天操練跟隨你的話語,並且去幫助扶持身旁夥伴能一起穩定操練靈修。我的心也像約拿單一樣,每次跟守望者有彼此深入交通時,我們彼此的心就像約拿單和大衛一樣深相契合。你讓我們對齊一樣屬天眼光,不只關係上彼此連結基督,而且你讓我們結盟在一起為你一同爭戰,一同帶領身旁夥伴每天跟隨你的話語。我的心就像約拿單一樣,願意捨棄放下我自己一切來成全你在這些守望者和夥伴生命中的旨意。感謝你讓我深深感受到在靈修分享群組與大家的交通,沒有像掃羅一樣的爭競和比較,我們真的是互相扶持和鼓勵,一同幫補彼此的需要。懇求你的靈帶領我們在這個月要開始幫助夥伴去面對不穩定的困境,使我們能用基督的愛持續結盟捨己來成全你在我們當中的旨意,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