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3月23日 星期四

2023-03-23, 在同樣試探中熬煉堅守與神的約

2023年3月23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apital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26:1-12
QT亮光:
26:9 大衛對亞比篩說:不可害死他。有誰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無罪呢?
26:10 大衛又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他或被耶和華擊打,或是死期到了,或是出戰陣亡
26:11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現在你可以將他頭旁的槍和水瓶拿來,我們就走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西弗人到基比亞見掃羅,說:「大衛不是在曠野前的哈基拉山藏著嗎?」這裡的「西弗人」在原文有定冠詞,代表跟上次密告大衛行蹤的人是同一個西弗人,這裡就預表著同樣的試探不斷臨到在掃羅身上來試探他。上次掃羅是內心充滿憤怒要追趕大衛,然而經過隱基底的事件過後,掃羅知道大衛以善報惡,所以他就暫時安靜降伏在神的手下,而不去追趕大衛。然而如今同樣的試探又再一次透過一樣的西弗人來到掃羅的面前,這就使掃羅又陷入到同樣肉體和血氣的試探裡,再次把他內心對大衛的嫉妒和想要殺害他的想法再次挑旺了起來。這就使他忘記當初自己對大衛所說的話語,也忘記了神過去將他交在大衛的手中,然而大衛卻放過了他的恩典。

主呀,因此掃羅忍不住陷入試探就起身,再次在以色列人中挑選的三千精兵,下到西弗的曠野,要在那裡尋索大衛。雖然這次掃羅不是主動要追趕大衛,然而當同樣試探來臨時,他並沒有謹記神的恩典,而就讓自己再次被動地落入肉體和血氣的試探當中。進而讓這被動受試探當中,又再次變成主動要去尋索大衛的性命,再次陷入到悖逆神的罪惡之中。接著掃羅在曠野前的哈基拉山,在道路上安營。這裡的「道路」指的是通往曠野的道路上。當時大衛就住在曠野,聽說掃羅又再次來到曠野來追尋他,就打發人去探聽,便知道掃羅果然來到。這裡就彰顯出大衛雖然一方面倚靠神同在的保護,另一方面也盡他的責任,警醒做好所有防禦性的工作。所以當他一聽到掃羅來追殺他,他就非常謹慎派人去探聽確認,結果確定掃羅又再次來追殺他。

主呀,然而大衛沒有等到掃羅來到曠野找尋他,他就起來到掃羅安營的地方,看見掃羅和他的元帥押尼珥睡臥之處。掃羅睡在輜重營裡,百姓安營在他周圍。這裡的「起來」指的就是在夜間摸黑探查敵營,大衛比過去更有信心和勇氣,相信神必定與他同在,這使他不再像從前一樣那麼懼怕掃羅。而是主動帶著願意跟著他的亞比篩,一同下到掃羅的營裡去。而當時掃羅所睡的「輜重營」是四周圍有嚴密防護的壕溝或是護板的營地,而且掃羅的營區有著三千軍兵是非常戒備森嚴。理論上大衛跟亞比篩是沒有任何機會可以入侵到掃羅的營區,更何況是直接進入到掃羅所睡覺的輜重營。然而神的手施行了大能,使得營中的三千軍兵都沉沉地睡著,沒有人是清醒的,神脫去了仇敵一切的防備。

主呀,這就使得大衛和亞比篩能夠順利穿越過重重的戒備,看見掃羅就睡在輜重營裡,他的槍在頭旁,插在地上,押尼珥和百姓睡在他周圍。這裡的「槍在頭旁」就彰顯出掃羅非常警醒,除了讓自己睡在戒備森嚴的輜重營的保護之中,另外隨身就把槍放在他的頭旁,使得他能夠隨時拿起來防禦攻擊。然而不管掃羅保護得多麼完善,在神面前都無法有任何的防備,神就帶領著大衛再次讓掃羅就在他的眼前,將掃羅交在他的手裡。上次神把掃羅交在大衛手中,是掃羅主動因著要大解而進入到大衛所躲藏的洞裡。然而這次是大衛主動去到掃羅的營中,來到掃羅睡覺,戒備森嚴的輜重營裡。這兩次大衛的心境非常不同,大衛更加有勇氣堅定地倚靠神,然而他一樣也面對著同樣的試探。

主呀,接著亞比篩就對大衛說:「現在神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裡,求你容我拿槍將他刺透在地,一刺就成,不用再刺。」這一次大衛不是在躲避掃羅的恐懼之中,而是非常清醒就在掃羅面前,大衛這次的主控權更大。亞比篩為了要保護大衛,也想說大衛可能不想親手殺掉神的受膏者,於是就請求大衛能夠容許他拿槍將掃羅刺透在地,他非常堅定宣告只要一次就能夠成,不用再刺。這裡預表著只要一刺下去掃羅就不能再追殺大衛,大衛就可以停止眼前長期逃亡的生活。大衛面對與神的約定和眼前可以結束逃亡生活的抉擇,考驗著大衛真實對神的敬畏和信心。特別是在這一次他不再是處在恐懼的狀態之中,而是處在更平靜安穩的狀態之中。大衛經歷到神與他們同在,讓所有軍兵都沉睡,他只要一授權亞比篩就可以殺死掃羅並且全身而退。

主呀,結果大衛就在這樣強而有力的試探之中,堅定地回應亞比篩說:「不可害死他。有誰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而無罪呢?」這裡的「不可害死他」就彰顯出大衛不只是決定不親手殺害神的受膏者,而是要保護神的受膏者,他不允許任何屬於他的人去害死神的受膏者,這就是犯罪,而如果大衛授權他們犯罪,大衛也必須要負責承擔他們殺了受膏者的罪。接著大衛更清楚在神面前起誓堅定與神的約定,宣告他不會親自動手殺害屬神的受膏者,他堅持讓神自己來決定在什麼樣的時刻,以及要如何懲治祂所膏立的受膏者,無論是被神擊打,或是到了他命定的死期,或者是在爭戰中被殺死。大衛經過神為他伸拿八羞辱他的冤,他更加堅定知道不要為自己伸冤,而是要更多耐心等候神的伸冤,不要再陷入血氣的試探。

主呀,最後大衛決心都要讓神自己出手而不是他來出手,大衛完全降伏神的旨意,願意接受神最後對掃羅的審判決定而宣告:「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現在你可以將他頭旁的槍和水瓶拿來,我們就走。」這裡的「我在耶和華面前」就彰顯出縱使大衛的仇敵掃羅就在眼前,但大衛的眼目還是專注在神的面前,他在神的面前就因著敬畏神而不敢伸手害神的受膏者。因此大衛就叫亞比篩拿走掃羅頭旁的槍和水瓶,也就是掃羅最貼身的食用水和武器,象徵著大衛可以奪走他的生命。這次大衛更加被煉淨,連衣襟都沒有割下,大衛的內心更加堅定對齊神的眼光,讓他的生命熬煉成為精金更加彰顯神的榮耀,完全沒有陷入到肉體和血氣的試探,而是完全按著神的眼光和心意去對待神的受膏者。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面對著不同的環境,也會不斷遭遇同樣屬肉體血氣的試探。我們應當在同樣的試探當中,倚靠神熬煉堅守與神的約定。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落入同樣的試探而無法堅守與神的約定,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落入同樣的試探而很難堅守與神的約定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面對不斷發生同樣的試探當中,能夠像大衛一樣不斷堅定持守與神約定。使我們不管誘惑試探有多大都不陷入黑暗,都要站立在神的面前抵擋一切的試探。使我們更多被神的話語和心意充滿,讓神話語的榮光除去一切心中試探裡的黑暗。最後讓我們不斷在同樣的試探當中,不斷地被神話語熬煉成金,彰顯基督生命的榮耀。使我們在不斷熬煉之中越來越煉淨一切的血氣,而越來越活出基督的生命與香氣。使我們更加堅定相信神必定保護我們,更加堅定遵行神的話語來堅固與神的約定。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你一直在熬煉我生命的地方,就是透過執行篩選機制來幫助夥伴的生命更加真實面對眼前無法穩定操練的生命問題。感謝你帶領我一次又一次在面對夥伴生命又不斷軟弱陷入困境的試探時,你的話語越來越煉淨我心中不對齊你眼光的血氣,更加在同樣的試探當中,在你的話語領受到你真正要我們回應你呼召的心意,更加活出基督的生命和發出基督的香氣。使我能夠不斷堅定持守與你的約定,不會因著夥伴又陷入軟弱而使我陷入到血氣的混亂之中。而是堅定倚靠聖靈的能力和引導,幫助著夥伴一次又一次認真地倚靠你的話語,去面對自己不斷陷入軟弱試探的生命問題。懇求你使我的生命能夠更加地像大衛一樣,不斷地在面對相同的試探和熬煉,都使我的生命越來越熬煉出基督的精金,不管面對夥伴什麼樣的變動和混亂光景,我的心更加堅定相信你必定保護我們,使我更加堅定遵行你的話語來堅固與你的約定,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