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3月25日 星期六

2023-03-25, 全心求問倚靠神不離開十架道路

2023年3月25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he Bible Unveiled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27:1-12
QT亮光:
27:1 大衛心裡說:「必有一日死在掃羅手裡不如逃奔非利士地去。掃羅見我不在以色列的境內,就必絕望不再尋索我;這樣我可以脫離他的手。」
27:11 無論男女,大衛沒有留下一個帶到迦特來。他說:「恐怕他們將我們的事告訴人,說大衛住在非利士地的時候常常這樣行。」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大衛在經歷到掃羅再次追趕之後,他就心裡想著說:「必有一日我死在掃羅手裡,不如逃奔非利士地去。掃羅見我不在以色列的境內,就必絕望,不再尋索我,這樣我可以脫離他的手。」這裡的「必有一日我死在掃羅手裡」就彰顯出大衛內心仍舊是懼怕再繼續這樣下去,他有一天必定會死在掃羅的手裡。因為掃羅的承諾顯然是不可相信,然而這樣對死亡的懼怕就讓大衛忘記了神是一直保護帶領他的神。這使得大衛內心想著不如逃奔到非利士地去,大衛以為掃羅看見他不在以色列的境內,就必定會感到絕望而不再尋索他。這時大衛的內心專注的焦點在想要脫離掃羅的手,而不是持續讓自己在神的手中,這使得他忘記之前神的話語吩咐他要往猶大地去。

主呀,然而大衛卻是想著不如逃奔非利士地,這兩者的道路和方向不同,就彰顯出大衛的內心因著懼怕會死在掃羅的手中,而就倚靠自己的想法和力量去想要脫離掃羅的手,反倒使他遠離了原本神要他所走的道路。接著大衛就起身和跟隨他的六百人投奔迦特王瑪俄的兒子亞吉去了,大衛在起身行動之前完全沒有禱告求問神的旨意。這裡就彰顯出大衛雖然面對掃羅的攻擊他完全得勝能夠不去殺害神的受膏者,然而他對於他未來的道路卻是沒有信心跟隨神,而選擇自己認為安全可靠的道路,再次去投靠迦特王亞吉。大衛忘記過去他一開始被掃羅追趕而逃到亞吉那裡被認出來,靠著裝瘋賣傻才脫離被抓的險境。大衛面對未來的道路沒有全心求問神,而因著仇敵的逼迫而認為一直待在以色列的境內是充滿危險而沒有未來的。

主呀,這就使得他選擇自己覺得安全的道路,因此他就帶著他兩個妻子亞希暖和亞比該,並且跟隨他的人還有他們的眷屬,都一同去住在迦特的亞吉那裡。這樣就使得有人在告訴掃羅說大衛逃到迦特時,掃羅就不再尋索他了。然而大衛按著自己的心意去投靠迦特王亞吉,縱使表面上是脫離了仇敵的手,但他同時也離開了神旨意的道路,陷入到另一個仇敵的網羅裡。看起來表面他們到了非利士地是安全的,但大衛的內心裡面卻沒有真正從神而來的平安,沒有真正踏實的安全感。這使得大衛請求對亞吉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在京外的城邑中賜我一個地方居住。僕人何必與王同住京都呢?」這裡就彰顯出大衛表面上是謙卑說他不配跟王同住在京都,但實際上他是想要跟非利士人分開,而不要被他們監視,也不要沾染到敬拜偶像的污穢。

主呀,因此當日亞吉將洗革拉賜給他,這裡的「洗革拉」原本是屬於猶大支派的土地,然而後來就被非利士人佔領,因此這個地方就是一個模糊地帶,原本是屬於神賜給以色列人的應許之地,但因著被非利士人佔領所以當時是非利示人的土地,大衛就在非利士地住了一年零四個月。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上去,侵奪基述人、基色人、亞瑪力人之地。這幾族歷來都住在那地,從書珥直到埃及。這裡的「基述人、基色人、亞瑪力人」都是猶大支派的仇敵,大衛並沒有真正因著投靠非利士人而去攻擊以色列人,反而是攻擊那些在洗革拉搶奪以色列人的仇敵,來暗中保護猶大支派。然而大衛擊殺那地的人,無論男女都沒有留下一個;又奪獲牛、羊、駱駝、驢並衣服,回來見亞吉。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大衛之所以擊殺那地所有的人,就是要毀滅一切證據,他要讓亞吉王以為他是去攻擊猶大地的以色列人,其實他是攻擊在那些地方以色列人的仇敵。這使得當亞吉問大衛侵奪了什麼地方時,大衛就模糊地回答說猶大的南方,耶拉篾的南方,基尼的南方,讓亞吉以為他是去攻擊這些地方的以色列人。接著經文特別指出無論男女大衛沒有留下一個帶到迦特來,因為大衛說:「恐怕他們將我們的事告訴人,說大衛住在非利士地的時候,常常這樣行。」這裡的「恐怕」就彰顯出大衛心中的懼怕,大衛害怕他留下了這些人,可能就會把大衛住在非利士地所做的事情都告訴亞吉,因此他必須要把所有人都殺了,才能夠不讓亞吉知道他並沒有侵略猶大的謊言,而以為大衛已經是效忠於他。

主呀,最後大衛就透過這樣的謊言就讓亞吉信了他,而讓亞吉心裡說:「大衛使本族以色列人憎惡他,所以他必永遠作我的僕人了。」這裡就彰顯神的受膏者大衛在非利士地因著懼怕,而裝作亞吉王的僕人,來換取虛假的平安,然而大衛的內心從來沒有真正的平安過。大衛並沒有全心地求問神未來的道路,他因著內心懼怕掃羅會繼續追趕他而會死在掃羅的手裡,就倚靠自己的想法去投靠亞吉王,離開了原本神要他所走的十架道路。大衛看似在外表上暫時處在安全的地方,然而他卻必須要不斷透過謊言來遮掩他不是真正順服亞吉王去攻擊以色列人的狀態,這使他的內心一直都不平安。因為大衛並沒有真正在這件事上求問神,沒有一開始就禱告求問神要他走的十架道路,因此就一步一步偏離了神的旨意和道路,就不斷必須要透過謊言,倚靠自己的力量,做著神沒有要他做的事來保護自己的生命,去面對一切從仇敵而來的恐懼。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不斷地遭遇仇敵的追趕,很想逃避脫離患難時,我們應當要全心求問倚靠神,而不要離開原本的十架道路。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想要倚靠自己去逃避而無法全心求問,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全心求問倚靠神不離開十架道路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全心禱告求問倚靠跟隨神,不要像大衛一樣沒有求問神就離開原本十架的道路。使我們不要倚靠自己的力量去躲避仇敵的追趕,而選擇逃奔到遠離神原本旨意的地方。使我們更多在神的話語中禱告查驗神的旨意,每一個變動和決定都要清楚求問倚靠神。最後讓我們堅定倚靠神所賜的能力,堅定走在神呼召我們要跟隨基督的十架道路而不偏離。使我們進入神的同在裡倚靠基督的寶血,洗淨我們生命一切不對齊神的軟弱和污穢。使我們更多充滿神的話語和應許,倚靠基督十架能力持續走在跟隨基督的十架道路。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篩選機制已經完成第一階段的推動,幫助一些不穩定的夥伴釐清了靈修分享的操練目標,而真的感受到讓夥伴有更往每一天穩定操練的方向邁進。然而接下來我們就要進入到下一個階段,我知道有更大的爭戰和困難在眼前,要幫助所有的夥伴都能夠持續穩定地在操練靈修分享當中,更深地領受到生命的成長和更新。特別是面對生活中的爭戰,需要更加全心求問倚靠你,而不要像今天經文中所提到的大衛一樣,在經歷前一個階段的得勝,馬上又因著沒有求問你就陷入領一個階段的困境。主呀,你讓我更深地領受到我們應當要全心求問倚靠你,更多禱告查驗你所帶領我們的道路,使我們不離開原本你呼召我們所要走的十架道路。主呀,懇求你的靈更加充滿十架的能力在我身上,使我持續帶領夥伴進入到下一個階段的操練,能夠更加操練全心求問倚靠你,背起十架來跟隨耶穌而不離開你呼召我們要走的十架道路,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