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3月3日 星期五

2023-03-03, 謙卑忠心跟隨神不怕被仇敵陷害

2023年3月3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Abid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18:17-30
QT亮光:
18:23 掃羅的臣僕就照這話說給大衛聽。大衛說:「你們以為作王的女婿一件小事嗎?我是貧窮卑微的人。」
18:27 大衛和跟隨他的人起身前往二百非利士人,將陽皮滿數交給王,為要作王的女婿。於是掃羅將女兒米甲給大衛為妻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掃羅要陷害大衛,因此掃羅對著大衛說:「我將大女兒米拉給你為妻,只要你為我奮勇,為耶和華爭戰。」然而掃羅心裡說:「我不好親手害他,要藉非利士人的手害他。」這裡就彰顯出掃羅內心複雜邪惡的動機,在表面上他要完成他曾經說過的承諾,就是把女兒嫁給殺死歌利亞的戰士,然而如今掃羅為了要陷害大衛,就增加嫁女兒的條件,要他去為掃羅奮勇,也為耶和華爭戰。但掃羅的心根本不是要大衛為神爭戰,而是他不好親手害死大衛,想要藉著非利士人的手害死大衛,也就是要借刀殺人。然而大衛卻回應掃羅說:「我是誰,我是什麼出身,我父家在以色列中是何等的家,豈敢作王的女婿呢?」

主呀,這裡就彰顯大衛非常謙卑認為自己出身卑微,他的父家並無法跟王的家門當戶對,他並不敢高舉自己來作王的女婿。然而大衛仍舊是為掃羅奮勇去與非利士人爭戰,但當掃羅的女兒米拉到了當給大衛的時候,掃羅卻給了米何拉人亞得列為妻。大衛忠心地服事掃羅,然而掃羅卻違背了承諾,當大衛到了適婚的年齡時,他卻把大女兒米拉嫁給了另外一個人,但大衛並沒有抱怨掃羅的決定。接著掃羅在聽到自己的次女米甲愛大衛時,他的內心就喜悅,掃羅心裡說:「我將這女兒給大衛,作他的網羅,好藉非利士人的手害他。所以掃羅對大衛說:「你今日可以第二次作我的女婿。」這裡就彰顯出掃羅內心的喜悅不是他的女兒愛大衛,而是他可以利用他女兒愛大衛的心,去繼續陷害大衛。

主呀,其中這裡的「作他的網羅」指的就是掃羅透過要把女兒嫁給大衛當作誘餌,使大衛為了成為他的女婿,就不知不覺甘心冒著生命危險去想要達到掃羅聘禮的要求,而陷入他所設計的陷阱。而掃羅特別對大衛說:「可以第二次作我的女婿」一方面指的是還有第二次機會成為他的女婿,另一方面可以指用另一種方法,而不需要傳統的聘禮。因為掃羅知道大衛家貧窮付不出娶王的女兒的聘禮,所以就迫使大衛選擇這第二種方法。接著掃羅用盡了各種心機來迫使大衛進入他所設立好的網羅,因此吩咐臣僕,要他們暗中對大衛說王喜悅他,王的臣僕也都喜悅他,所以鼓勵他應當要作王的女婿。掃羅想說大衛可能是在他面前故意謙虛,應當會在他臣僕面前說實話,因此掃羅的臣僕就照著掃羅的這些話說給大衛聽。

主呀,然而大衛回應說:「你們以為作王的女婿是一件小事嗎?我是貧窮卑微的人。」這裡就彰顯出大衛無論在誰的面前,都是真誠謙卑的生命狀態,他真實承認他自己是貧窮卑微的人,而作王的女婿對他來說不是一件小事,是一件非常困難的大事,他目前的能力是無法負擔娶王的女兒為妻的聘禮。然而掃羅就要臣僕去跟大衛說:「王不要什麼聘禮,只要一百非利士人的陽皮,好在王的仇敵身上報仇。」這裡的「一百非利士人的陽皮」指的就是一百個殺死非利士人的證據,這是在當時非常困難能夠達到的目標,充滿著極高的風險。因為大衛要殺一百個非利士人就必須深入敵營,掃羅的意思就是要使大衛在深入敵營爭戰的時候,喪在非利士人的手裡。當掃羅的臣僕將這話告訴了大衛,大衛就非常歡喜地作王的女婿。

主呀,因著這樣的條件雖然充滿困難,但對大衛而言卻比要付龐大的聘禮還要容易,結果就在約定的日期都還沒有到的時候,大衛和跟隨他的人起身前往,殺了二百非利士人,將陽皮滿數交給王,為要作王的女婿。這裡大衛殺了二百非利士人就彰顯出神賜給大衛加倍的恩膏與能力,去面對掃羅的網羅。原本掃羅以為只要設下一百人這樣的網羅就足夠讓大衛被非利士人殺死,就可以陷害殺死他。沒想到神的同在賜給大衛加倍的屬天能力,使他不但是沒有被仇敵陷害,完成了原本掃羅所設下的極難的條件,並且是加倍超過這原本困難的目標。這裡就預表著當我們像大衛這樣謙卑忠心跟隨神,不只是不用怕仇敵陷害的網羅,神不只是拯救我們脫離仇敵的網羅,更進一步要使我們領受到從神而來加倍的恩膏與能力,去勝過眼前一切的困境和挑戰。

主呀,最後掃羅的網羅被神給破壞,他看見神與大衛同在,又知道他的女兒米甲愛大衛。他就更怕大衛,常作大衛的仇敵。這裡就彰顯出掃羅其實都看得出來,大衛能夠成就這樣不可能的事,是因為有神的同在。然而他卻對神沒有真實的認識,不懂大衛之所以身上會有神同在的能力,就是因為大衛謙卑忠心地跟隨神,單純遵行神的話語就能夠勝過各樣的困境和挑戰。然而掃羅沒有敬畏神,而是更怕有神同在的大衛,就常作大衛的仇敵。這裡的「常作」指的就是全部的日子,也就是他決定一生都要與大衛為敵,也就是一生要抵擋神成為神的仇敵。然而每逢非利士軍長出來打仗,大衛比掃羅的臣僕作事精明,因此他的名被人尊重。大衛並沒有因著掃羅與他為敵就使他被陷害而衰敗,反倒是因著神的同在而使他更加興旺被尊重高舉。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遭遇到,許多仇敵在不同環境中所設下的陷害和網羅,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謙卑忠心跟隨神,就不用怕被仇敵陷害。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害怕被仇敵陷害,就會有屬血氣的反應,而無法謙卑忠心跟隨神,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我們生命中會害怕被仇敵陷害而無法謙卑忠心跟隨神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得著大衛這樣謙卑忠心跟隨神的生命,就不用怕被仇敵陷害。使我們保持謙卑單純跟隨神話語的心,忠心服事神,專注神要我們對齊的屬天眼光。不陷入仇敵想陷害我們的複雜動機,深信神必定保守我們不落入仇敵陷害的網羅。最後讓我們經歷到像大衛一樣當仇敵加倍陷害我們,我們就得著神加倍的恩膏與祝福。使我們在加倍的困境之中,經歷到聖靈加倍賜給我們突破性的恩膏與能力。使我們倚靠神的能力加倍戰勝困境和仇敵,得著從神而來加倍同在的恩典與祝福。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進入到三月在靈修分享群組的事奉當中,我一方面需要守望一些即將新加入的夥伴,另一方面也同時需要守望即將可能會需要暫時退出的夥伴,然而這兩方的夥伴都有仇敵所設下的網羅需要爭戰突破。這爭戰的困難度就像大衛遭遇到的加倍困境一樣,而仇敵都想要透過這些生活中的網羅來陷害我們,陷入到圈套之中來殺害我們的生命。感謝你今天透過大衛的生命來激勵我的心,讓我知道我只要像大衛一樣繼續謙卑忠心地跟隨你,單純地專注跟隨你的話語,無論是為新夥伴或是可能會被退出的夥伴代禱,使我就不落入仇敵想要陷害我的複雜思緒,反倒是像大衛一樣能夠經歷到聖靈要賜給我加倍的恩膏與祝福。懇求你使我在三月的事奉當中經歷到,你要賜下加倍的恩典和祝福,不只是新夥伴能夠順利加入,而可能會被退出的夥伴也能夠得著恢復,使我們不被仇敵給陷害,反倒是領受從你而來加倍同在的恩典和祝福,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