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3月29日 星期三

2023-03-29, 急難中甦醒倚靠求問神心裡堅固

2023年3月29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Real Life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30:1-15
QT亮光:
30:6 大衛甚是焦急,因眾人為自己的兒女苦惱,說:「要用石頭打死他。」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神,心裡堅固
30:7 大衛對亞希米勒的兒子祭司亞比亞他說:「請你將以弗得拿過來。」亞比亞他就將以弗得拿到大衛面前
30:8 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追趕敵軍追得上追不上呢?」耶和華說:「你可以追,必追得上,都救得回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就離開非利士人軍隊到了第三天,他們回到了洗革拉。然而亞瑪力人已經侵奪南地,攻破洗革拉用火焚燒,擄了城內的婦女和其中的大小人口,卻沒有殺一個,都帶著走了。大衛他們行走了兩天回到洗革拉的家中,卻發現亞瑪力人毀滅了他們的城,把他們所有妻子兒女都擄走了。過去大衛他們定居在洗革拉已經一年四個月,遠離掃羅的威脅,環境非常安穩舒適,這使得大衛他們過著安逸的生活,而越來越忘記神所賜給他的呼召和使命,是成為以色列的君王。因此神允許亞瑪力人來攻破大衛的舒適圈,使他靈裡能夠在這急難之中,從昏睡的狀態甦醒過來。然而神在這急難當中仍舊是保守他們的妻子兒女都沒有被殺,亞瑪力人打算要將他們擄走變賣成為奴隸。

主呀,這使得亞瑪力人沒有殺掉任何一個人,全部都帶著走了,只是毀了他們的城。然而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一開始看到整個城被毀,而所有妻子兒女都被擄走,就放聲大哭,直哭得沒有氣力。大衛他們經過兩天的行軍,已經精疲力竭,沒想到回到家卻看見整個城被毀掉,也不知道家人的去向,他們也不知道敵人是誰,要如何追擊,這使他們極為無助的大哭。然而在這當中大衛的兩個妻子亞希暖和亞比該也都被擄去了,因此這時大衛的心裡甚是焦急,而因著眾人為自己的兒女苦惱就說要用石頭打死大衛。這裡的「甚是焦急」指的是陷入幾乎沒有對策可以解決的困境,陷入到非常地焦慮著急的狀態。而其他眾人也一樣陷入極大的苦惱,進而非常憤怒地要打死大衛,認為災難的責任都是在他的身上。

主呀,因為當初是大衛招聚大家一起投靠非利士人躲避掃羅的追殺,然而如今他們卻沒有得著安全,全部的妻兒都被擄走。然而大衛面臨到自己遭受到外在仇敵的攻擊,同時間又經歷到內部夥伴的衝突,在這樣內外夾擊的困境之中,大衛沒有倚靠自己去說服跟隨他的人。就在這最關鍵急難的時刻,大衛作出一個關鍵的決定,就是倚靠耶和華他的神,將一切的事都真實交託給神,而心裡堅固。這裡的「堅固」在原文是堅定、奮勇剛強的意思,也就是說大衛這時靈裡甦醒過來,不再倚靠自己去面對患難,而是回到神的同在裡,去倚靠神使他心裡的力量能夠剛強起來。神透過這樣的急難,把大衛逼到內外交迫使他無路可走,使他再次被喚醒過來,他必須要倚靠神才能夠得著堅固,而不是倚靠自己的力量換來短暫虛假的平安。

主呀,然而大衛更深地認識到這些倚靠自己力量所得來的平安,很快就會被仇敵給擄掠。這就使得大衛再一次回到神的面前來尋求真正的平安,因此大衛對祭司亞比亞他說:「請你將以弗得拿過來。」亞比亞他就將以弗得拿到大衛面前。這裡的「以弗得」是大祭司事奉神的衣服,上面有著烏陵和土明用來尋求神的旨意。大衛因著急難而靈裡就甦醒過來,知道他不應該投靠亞吉王,而是應該投靠神,大衛並沒有陷入到負面情緒的苦毒抱怨,也沒有起來反擊想要用石頭打死他的自己人。他很清楚這個時刻他必須安靜來到神的面前來尋求神,因此他就求問神說:「我追趕敵軍,追得上追不上呢?」而神就回答大衛說:「你可以追,必追得上,都救得回來。」大衛透過以弗得重新與神對話,來領受神話語的回應和旨意。

主呀,因此神的話語精準地回應大衛,不只是追得上,還必定都救得回來。大衛當時不知道他們的妻子兒女是否還是存活著,然而神回答大衛「都救得回來」,就彰顯出他們的性命都被神所保守,而大衛他們只要順服神的話語去追趕仇敵,就必定能夠追趕上並且搶救回他們的家人。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六百人就馬上行動來到了比梭溪,而這比梭溪的河道是陡峭的峽谷,跟隨大衛的人其中有兩百人疲乏,已經體力不支,過不了這陡峭的比梭溪,所以大衛就允許這兩百人休息。縱使他們在追趕仇敵非常需要人力,但是大衛並沒有強求疲乏的人繼續追趕,而是帶著信心相信神必定帶領剩下的四百人去追趕仇敵。

主呀,最後這四百人在田野當中遇到了一個埃及人,而就帶他到大衛面前,給他餅吃,給他水喝。使他的精神能夠復原起來,因為他因著患病被主人丟下了三日三夜都沒有吃餅,沒有喝水。大衛就詢問這埃及人是屬誰,而他就回答他是埃及的少年人是亞瑪力人的奴僕,然而他因著患病被主人丟棄。大衛因著照顧這埃及人而得著重要的情報,知道是亞瑪利人侵略了基利提的南方和屬猶大的地,並迦勒地的南方,又用火燒了洗革拉。因此大衛就問這少年人是否願意帶領他們到敵軍那裡,這少年人要大衛承諾只要不殺他,也不要將他交回到主人手裡,而是讓他來投靠他們,他就帶領大衛下到敵軍那裡。這裡就彰顯出神回應大衛的禱告,使用這亞瑪力人的奴僕來成為他們的幫助,一步一步帶領大衛知道該怎麼跟隨神去追趕仇敵,把家人搶救回來。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像大衛經歷到突然來襲的急難,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在急難中甦醒過來倚靠求問神,使我們心裡得著堅固。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很容易就陷入到自我為中心的焦急和苦惱,就很難堅定倚靠求問神,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在急難中很容易混亂而無法堅定倚靠求問神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像大衛一樣在急難中靈裡甦醒過來呼求倚靠神,使我們心裡得著堅固。看見神透過急難來喚醒我們昏睡的靈,使我們甦醒過來倚靠聖靈的能力,不陷入焦急和苦惱的綑綁。使我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深信神必定帶領我們勝過眼前的困境。最後讓我們像大衛一樣竭力來到神面前,專注禱告求問神話語的指示和帶領。使我們更多被神話語充滿,在神話語中領受聖靈光照,領受神帶領我們行動的旨意。使我們相信神的話語,領受到神旨意就馬上行動,勇敢跟隨神去追趕戰勝仇敵。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你透過最近身旁的夥伴,跟我分享他們生活中所遭遇到的急難,而使我的靈甦醒過來,更加看見仇敵持續不斷透過各樣人事物來攻擊我們跟隨你的信心。感謝你讓慕懷和文玲敞開心跟我分享他們在家庭和職場中所遭遇到的爭戰,讓他們的心受到擾亂,也影響到他們的生命狀態。當我進入到他們生命的急難時,你就使我的靈甦醒過來脫離舒適圈,更加竭力倚靠求問你,而使我的心裡能得著堅固。你讓我更清楚地領受到要用你的話語為他們爭戰禱告,來堅固他們的心,進而能夠幫助他們倚靠你的話語更進一步領受到,你在急難中要我們回應你的旨意和行動。感謝你透過靈修分享群組的操練和連結,使我們能更加敏銳回應仇敵對我們生命所發動的攻擊。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們的心,使我們能夠在急難中不陷入焦急和苦惱,而是像大衛一樣更加倚靠求問你使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勇敢倚靠跟隨你話語去追趕戰勝仇敵,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