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3月8日 星期三

2023-03-08, 堅守與神約定等候遵行神的差派

2023年3月8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Revive Our Heart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20:12-23
QT亮光:
20:16 於是約拿單與大衛家結盟,說:「願耶和華藉大衛的仇敵追討背約的罪。」
20:19等三日,就要速速下去,到你從前遇事所藏的地方,在以色磐石那裡等候
20:22 我若對童子說:「箭在前頭」,你就要去,因為是耶和華打發你去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在這樣未知的狀況之中,約拿單再次與大衛在神面前結盟立約,定意不管未來的狀況如何,都要彼此堅定與神的約定。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就提到約拿單對大衛說:「願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為證。明日約在這時候,或第三日,我探我父親的意思,若向你有好意,我豈不打發人告訴你嗎?」這裡的「願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為證」就彰顯出約拿單也在大衛和神的面前許下重要的承諾,就是在明天或者是第三天,當他明確知道他父親的意思,如果是向大衛釋出好意,他必定會打發人告訴大衛。接著約拿單就指出如果他察覺他父親有意要害大衛,而不告訴他,使他平平安安地走,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在他的身上,這裡就彰顯出約拿單非常堅定在神面前與大衛立下了約定。

主呀,因此約拿單宣告他必定誠實告訴大衛他父親真實的狀況,並且如果他父親有意要害大衛,他必定會幫助大衛使他能平平安安地走,不然他就願意接受從神而來違背約定極大的懲罰。然而在大衛這樣危急會被君王掃羅追殺的狀態之下,約拿單領受到神在大衛生命中的旨意而宣告:「願耶和華與你同在,如同從前與我父親同在一樣。」這裡就彰顯出約拿單知道神的旨意就是要使大衛成為王位的繼承人,他願意降服神一切的旨意和安排,他不在乎他無法繼承他父親的王位,他只願順服神在這當中的旨意。當約拿單在靈裡看見神的旨意就是要與大衛同在,如同過去與他父親同在一樣,使他成為以色列的君王。他並沒有任何抱怨而是祝福,他帶著信心去看見神即將要成就在大衛身上的旨意和命定,他知道大衛即將會取代他父親掃羅的王位。

主呀,這就使得約拿單更進一步地對大衛請求說:「你要照耶和華的慈愛恩待我。不但我活著的時候免我死亡,就是我死後,耶和華從地上剪除你仇敵的時候,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絕了恩惠。」這裡的「照耶和華的慈愛恩待我」指的就是請求大衛要照著神那樣不變的慈愛來對待約拿單,他不只是為他自己的生命,而是為著他們家的生命能夠繼續得著大衛的恩待,來請求大衛能夠與他立好了約定。因為約拿單知道他父親掃羅必定會抵擋大衛成為君王,而掃羅家必定成為抵擋大衛的仇敵,然而他知道神必定會毀滅大衛的仇敵。因此請求大衛能夠保守他的家,也是求神能夠保守他的家能夠持續得著神和大衛而來的恩惠。於是約拿單與大衛家結盟,說:「願耶和華藉大衛的仇敵追討背約的罪。」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的「結盟」不只是約拿單和大衛家單純的結盟,而是約拿單與大衛一起約定好要與神立約,遵行神在這當中的旨意。不管神要大衛繼續留下或離開,他們彼此都要堅定持守順服神話語的旨意和安排,不管環境轉變如何都要彼此持守與神的約定。因此這裡的結盟是一起來到神的面前與神結盟和立約,而且這樣的立約不只是在兩個人身上,而是在兩個家族的身上,讓他們持續都持守這樣與神的約定。接著經文提到約拿單因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使他再起誓。這裡的「愛」一樣是屬神捨己犧牲的愛,而「使他再起誓」指的就是約拿單首先在神面前起誓立約,然而大衛再起與約拿單所說的同樣的誓言,使他們在神面前起了一樣的誓言,與神立下了一樣的約定。

主呀,接下來無論環境和狀態的變動如何,他們都必須堅定持守與神的約定和與彼此的盟約。接著約拿單就更具體指出接下來他的計畫,他對大衛說:「你等三日,就要速速下去,到你從前遇事所藏的地方,在以色磐石那裡等候。」這裡的「等三日」指的就是先在野外等候直到初三,而到了第三日約拿單跟大衛約好,要大衛速速就到從前遇事所藏的地方,也就是大衛第一次躲避掃羅追殺的磐石。而這磐石叫作「以色磐石」,這裡的「以色」在原文是出發的意思。這裡的「磐石」就預表著耶穌基督是我們的磐石,而大衛就躲藏在基督的磐石之中,讓基督成為他生命的根基,而使他能夠站穩得住。而「以色」則是預表著神話語的差派,約拿單要大衛在基督的磐石上等候神話語的差派。接著他會向著磐石旁邊射三隻箭,如同射箭靶一樣,他會打發童子去把箭找回來成為指示大衛方向的暗號。

主呀,最後約拿單如果宣告:「箭在後頭,把箭拿來。」就代表著你的旨意是要大衛可以回來而不用逃跑。如果他宣告:「箭在前頭。」這時大衛就要去,因為這就是神打發他去的,這裡「打發」指的就差派的意思。最後約拿單在這裡宣告了重要屬天的眼光,他們透過掃羅的反應來查驗確認神對他們前面道路的安排和指引。如果掃羅是拒絕而要殺害大衛,那就代表是神差派大衛要離開王宮,這不是逃跑。因此這裡就彰顯出大衛和約拿單都預備好,無論最後神的安排和結果是如何,他們都已經預備好必定堅守與神和與彼此的約定,他們要一起等候遵行神在這當中的旨意和差派。這使得約拿單最後宣告著:「至於你我今日所說的話,有耶和華在你我中間為證,直到永遠。」這裡的「你我今日所說的話」指的就是他們與神的約定,有著神在他們中間成為見證,無論未來會有怎樣的變動,他們都要一起堅守這與神的約定直到永遠。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挑戰時,無論任何的變動和狀態之下,我們應當都要像大衛和約拿單一樣,堅守與神的約定,等候遵行神話語的差派。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容易動搖而無法堅守與神約定,也無法耐心等候神的差派,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堅守與神約定無法等候遵行神差派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像大衛和約拿單一樣,堅定持守我們與神的約定,看重與神的結盟。無論面對環境和狀況有多大的變動,都不違背與神所立下的約定。更多被神的話語充滿,使我們更加決心持守遵行神話語的旨意在我們的生命每個地方。最後讓我們像大衛一樣持續耐心等候神話語的差派,完全順服神的旨意和差派。在基督的磐石上持續等候神話語的差遣,持續聆聽神話語當中對我們生命的差派。使我們無論面對神要差派我們往哪個方向去,都願意順服遵行神話語的差派來與神同行。

主呀,你讓我想起在靈修分享群組所設下的篩選機制,就是要幫助所有夥伴釐清和堅守與神所立下的約定,感謝你透過約拿單的宣告來堅固我的心,讓我更加明確知道,我需要像大衛一樣在基督的磐石之中等候遵行你的差派。在這個月當中要持續觀察守望夥伴的生命狀態,使我更能夠清楚知道每位夥伴內心是否有真實渴望堅守與你的約定,不會因為生活當中有什麼樣變動就無法堅守每天操練靈修分享與你的約定。感謝你讓我更清楚你要我所對焦的屬天眼光,使我這個月在基督磐石中等候不會失焦,我要更加堅守我與你的約定,要去堅固大家更加看重在你面前與你和與彼此的結盟。懇求你使我們能一同堅定持守遵行你話語的旨意,使我們無論面對生活中有多大的困難和變動,都能持續在操練靈修分享當中,聆聽你話語對我們生命的差派,使我們無論面對你要差派我們往哪個方向去,我們都願意一同順服遵行你話語的差派來與你同行,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