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3月7日 星期二

2023-03-07, 急難中在基督裡安靜等候信靠神

2023年3月7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cripture Image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20:1-11
QT亮光:
20:1 大衛從拉瑪的拿約逃跑,來到約拿單那裡,對他說:「我做了甚麼?有甚麼罪孽呢?在你父親面前犯了甚麼罪,他竟尋索我的性命呢?」
20:3 大衛又起誓說:你父親準知我在你眼前蒙恩。他心裡說,不如不叫約拿單知道,恐怕他愁煩。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離死不過一步
20:5 大衛對約拿單說:明日是初一,我當與王同席,求你容我去藏在田野直到第三日晚上。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大衛趁著掃羅受感說話,暫時被神的靈約束控制,而一晝一夜露體躺臥的時候,趕快從拿約逃跑。趕回到基比亞的王宮中,來到約拿單那裡對他說:「我做了甚麼?有甚麼罪孽呢?在你父親面前犯了甚麼罪,他竟尋索我的性命呢?」這裡的「做了甚麼」就彰顯出大衛內心的混亂情緒和思緒,他不知道他到底做了什麼事,不知道他是否在掃羅面前犯了什麼罪,讓掃羅竟然要尋索他的性命。過去的大衛以為掃羅只是一時被惡魔給轄制而想要攻擊他,然而他越來越覺得掃羅的內心定意就是要殺死他,但他無法知道掃羅到底是為什麼想要殺他的動機,因此想詢問他所信任的約拿單,是否知道他的父親為什麼要這樣尋索他的性命。

主呀,因此約拿單顯然不知道他父親掃羅有這樣暗中尋索大衛性命的行為,而回答大衛說:「斷然不是!你必不至死。我父作事,無論大小,沒有不叫我知道的。怎麼獨有這事隱瞞我呢?決不如此。」這裡的「斷然不是」和「決不如此」就彰顯出約拿單顯然非常不同意大衛這樣的說法。約拿單認為他父親作事無論大小都會讓他知道,不會有什麼事向他隱瞞,這裡就彰顯出約拿單對他父親的信任,他覺得他父親要殺大衛這樣的大事,一定會讓他知道,所以他認為大衛必不致於死,他的父親只是一時被惡魔擾亂而發怒而已。然而大衛就更堅定地在神面前起誓說:「你父親准知我在你眼前蒙恩。他心裡說,不如不叫約拿單知道,恐怕他愁煩。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離死不過一步。」

主呀,因著大衛感受到約拿單並不完全相信他所說的話,這使得大衛就更加堅定在神面前用他的性命起誓宣告,他離死不過只差了一步。約拿單不知道掃羅有派人埋伏準備殺害大衛,也不知道掃羅三次派人去到拿約捉拿大衛,並且最後還自己去到拿約要殺害大衛的事。雖然約拿單心裡認為他的父親應該沒有想要殺大衛,但他看見大衛如此堅定在他面前起誓,他就對大衛說:「你心裡所求的,我必為你成就。」這就彰顯出約拿單願意接受大衛的請求來為他成就,幫助大衛來釐清他的父親掃羅對大衛是否有想要殺他的動機。接著大衛就提出他試驗掃羅的建議說:「明日是初一,我當與王同席,求你容我去藏在田野,直到第三日晚上。」這裡「初一」指的是月朔,律法規定以色列人在月朔時,各個宗族要獻祭給神,並且擺設平安祭的筵席。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一天就像安息日一樣,所有工作都要停止,大家都要一同來到神面前獻祭敬拜神,吃神所賜平安祭筵席。然而因為大衛是掃羅的女婿,所以這一天他應當要與王同席,他應當要出席來參加這節日,跟王一起安息在神的面前,一同獻上平安祭,一同吃神的筵席。然而大衛求約拿單能夠容他去藏在田野,直到第三日晚上。因為掃羅的內心並沒有真正屬神的安息和平安,更不可能跟大衛安息在神的裡面,大衛為了拆穿掃羅表面的虛假,所以就請約拿單授權讓他躲藏在田野裡。當掃羅如果看見大衛沒有在席上,就請約拿單說:「大衛切求我許他回本城伯利恒去,因為他全家在那裡獻年祭。」如果他的父親在神的面前,答應說好那就沒事,大衛就真的是得著那節期所應當得著的平安。

主呀,然而如果在這一起吃平安祭享受神所賜安息的節期,掃羅卻是發怒的話,這就可以讓約拿單知道掃羅是決意要害大衛。接著大衛就特別請求約拿單對他說:「求你施恩與僕人,因你在耶和華面前曾與僕人結盟。」這裡的「求你施恩與僕人」在原文是「求你用忠誠對待僕人」,大衛特別強調約拿單在耶和華面前曾經跟他結盟,希望約拿單能夠忠誠地守約。如果是他有罪,不如約拿單就直接殺他,就不要將他交給他的父親。這使得約拿單急忙回應大衛說:「斷無此事!我若知道我父親決意害你,我豈不告訴你呢?」這裡就彰顯出約拿單對大衛的忠誠,而強調如果他知道他父親決意要害大衛,他必定會告訴大衛,而不會向他隱瞞。

主呀,最後大衛這樣面對許多的未知,大衛必須要讓自己的心安靜等候神,需要讓自己躲藏在神的同在裡,去等候信靠神下一步的帶領,而不是一直陷入到慌亂焦急之中。這就像大衛在詩篇宣告:「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我的救恩是從他而來。」這裡的「默默無聲」指的就是他的心要安靜在神的面前,專心聆聽神的聲音,等候神的帶領。他堅定對著他混亂的心宣告,他的救恩是從神而來。而且大衛接著宣告:「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很動搖。」大衛在混亂之中宣告神是穩固他的磐石,是他在混亂之中的拯救,是他能夠躲避仇敵攻擊的高臺和山寨。他用神的話語來穩固自己的心,使他不很動搖,指的就是雖然在搖擺之中,卻不倒塌,而是被神堅固,這使他可以繼續安靜等候信靠神。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在急難之中,不知道神旨意而陷入混亂狀態。我們應當在急難之中,在基督裡得著安息,安靜等候信靠神的帶領。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陷入慌亂焦急而無法安靜等候神,使生命就陷入更大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在急難中,很難進入到基督裡安靜等候信靠神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急難當中能夠像大衛一樣,躲藏進入到基督裡,得著在基督裡的屬天安息。不要讓眼前生命的風浪動搖我們對神的信心,在不清楚神旨意之前不憑血氣作決定。讓神的話語充滿來平息我們心中混亂的聲音,進入基督同在裡,得著出人意外平安。最後讓我們的心堅定在風浪之中像大衛一樣,默默無聲,專心等候信靠神的帶領。使我們更加信靠神話語來堅固我們的心,宣告神是我們的磐石和拯救,我們必不致動搖。使我們更加專心進入到基督同在裡,在禱告中聆聽神的聲音,等候神的啟示和帶領。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在面對在靈修分享群組執行退場機制的過程之中,因為還有許多未知的狀況,不知道這樣執行和推動,是否能幫助守望者去幫助不穩定夥伴在這個月有所調整和突破,當我看見有些夥伴仍舊是陷入到不穩定狀態時,我的心就像大衛一樣會有許多混亂的聲音。感謝你讓我更深領受到,在這樣未知的混亂之中,我特別需要像大衛一樣,躲藏進入到基督的同在裡,得著你所賜給我出人意外的平安與安息,進而使我的心能夠安靜等候信靠你接下來的帶領。感謝你讓我的心,越來越在這幾天的禱告當中安息下來。你的話語更多地充滿我的心,平息了一切混亂的聲音。使我能更多像大衛一樣,在急難中默默無聲,專心等候信靠你的帶領,使我不住宣告你是我們的磐石和拯救,你必使我們不致動搖。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和守望者,去幫助夥伴在生活的急難混亂中,透過操練靈修分享讓自己更多在基督裡安靜等候信靠你,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