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3月10日 星期五

2023-03-10, 患難中彼此扶持遵行與神的約定

2023年3月10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orld Challeng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20:35-42
QT亮光:
20:41 童子一去,大衛就從磐石的南邊出來俯伏在地,拜了三拜;二人親嘴彼此哭泣,大衛哭得更慟
20:42 約拿單對大衛說:「我們二人曾指著耶和華的名起誓說:『願耶和華你我中間,並你我後裔中間為證直到永遠。』如今你平平安安去吧!」大衛就起身走了;約拿單也回城裡去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次日的早晨,約拿單就按著與大衛約會的時候出到田野,有一個童子跟隨約拿單一同出去。這裡經文中的「按著與大衛約會的時候」指的就是約拿單遵行與神和與大衛的約定,也就是在第三日要用暗號來跟大衛回報他父親掃羅對大衛的態度和狀況。而就在這個時刻,約拿單去幫助大衛的這舉動是非常危險,這明顯是違背父親和君王的旨意。然而掃羅已經表態大衛是他的仇敵,而且直接命令約拿單要去捉拿大衛。約拿單卻是要幫助大衛逃亡,這行動明顯就是在抵擋父親和君王的命令,約拿單在面對父親和君王的命令以及與大衛和神的約定之間,他仍舊是不遲疑地繼續選擇遵行與大衛和神的約定,這就彰顯出他願意選擇捨棄自己的性命去保守大衛的生命。

主呀,因此約拿單就按著約定在田野中射出了箭,就對童子說:「你跑去,把我所射的箭找來。」童子跑去,約拿單就把箭射在童子前頭。當童子到了約拿單落箭之地,約拿單呼叫童子說:「箭不是在你前頭嗎?」這暗號就表示約拿單確認他的父親掃羅是要殺大衛,而這就是大衛等候多時從神而來所發出的命令和吩咐,是神打發他馬上要離開逃亡的時刻。接著約拿單更是多加了一句呼叫童子說:「速速地去,不要遲延。」童子就拾起箭來,回到主人那裡。這裡的「速速地去不要遲延」是雙關語,表面上是命令童子動作要趕快去撿起箭,然而實際上是通知大衛要趕快逃亡,不要再猶豫延遲,現在的狀況是相當危急。

主呀,然而童子卻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只有約拿單和大衛知道,這裡也預表著只有彼此扶持的屬靈夥伴,才會聽得懂彼此的語言所要表達的意思,而沒有一同與神的連結是無法了解彼此所說的話語背後隱含的意義。因此約拿單多加了這一句話,就彰顯出他深深感到大衛需要逃亡的急迫性,他真實感受到抵擋大衛當君王的掃羅,對大衛的殺意是如此地強烈。他為著大衛深深感到擔憂,而非常急迫吩咐大衛要馬上行動而不要遲疑地逃離這裡。當大衛聽到約拿單多加了這句話,他的心也跟約拿單的心同步,就心裡知道明白目前事情的嚴重急迫性。而約拿單接著就將弓箭交給童子,吩咐說:「你拿到城裡去。」指的就是要童子把弓箭從田野拿回到基比亞城的掃羅的王宮當中,這樣使得約拿單可以秘密地跟大衛會面。

主呀,接著當童子一去,大衛就從磐石的南邊出來,俯伏在地,拜了三拜。二人親嘴,彼此哭泣,大衛哭得更慟。這裡的「俯伏在地,拜了三拜」指的是大衛對於約拿單捨己遵守了與神和與他的約定,拯救他的性命表達著最大的感謝和最深的敬意。這使得大衛在這患難之中從約拿單的捨己經歷到了神的愛,他們一同面對掃羅抵擋神的逼迫和患難,他們二人就親嘴,彼此哭泣,大衛哭得更慟。這裡的「親嘴」指的是彼此問候交通的意思。這也預表著他們當下的心在患難之中,是彼此敞開心連結在一起,彼此為著要離別而哀傷哭泣。神讓大衛和約拿單在這樣的患難中,能夠有機會彼此相擁而泣,彼此同心連結在一起哀傷哭泣。

主呀,這就使得他們能夠將在這當中,彼此從仇敵和患難而來所遭受到的委屈,都一同帶到神的面前,有所情感的宣洩,將在患難中的壓力釋放出來,而不會一直處在壓抑緊繃的狀態,進而在這樣彼此交通連結當中,得著從神而的安慰和扶持。然而大衛在這當中哭得更慟指的是大衛的悲傷更大更重,因為他必須要馬上離開他最愛的好友和家人,他也不知道這樣一去要什麼時候才能回來,也不知道能不能再見到約拿單。這使他更加哀傷哭泣,因為他要告別一切過去他所愛的人事物,繼續往神指引他的道路前行。接著約拿單就對大衛說:「我們二人曾指著耶和華的名起誓說:『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並你我後裔中間為證,直到永遠。』如今你平平安安地去吧!」

主呀,最後約拿單再次地宣告他們在神面前彼此所立下的約定,這也是宣告了神話語的旨意和應許在他們當中,使他們不是停留在悲傷哭泣之中,而是在患難中彼此扶持之後,就一同倚靠神所賜的能力繼續遵行與神的約定。這裡的「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就彰顯出約拿單宣告他們彼此要繼續與神有連結的關係,縱使他們要分隔兩地無法實體連結在一起,但神仍舊是在他們彼此的中間,他們的心仍舊一同連結於神,而使他們要一同繼續遵行與神的約定直到永遠。最後約拿單就祝福大衛能夠帶著從神而來的平安離開去吧!因此大衛就起身走了,而約拿單也回城裡去。這裡就預表他們在患難之中彼此捨己扶持,經歷到神的愛和能力的充滿,使他們繼續分別行動繼續遵行與神的約定,往神所預備的道路前行。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面對許多患難和挑戰,應當像大衛和約拿單一樣在患難當中與屬靈夥伴彼此捨己扶持,使我們能夠一同遵行與神的約定。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無法敞開心彼此扶持,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在患難中特別需要彼此扶持遵行與神的約定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患難之中在基督裡一同倚靠基督捨己的愛,彼此捨己彼此相愛和彼此扶持。使我們被基督捨己的愛充滿,付上生命代價有所行動為彼此捨命,來扶持彼此的生命。使我們敞開心彼此交通連結,彼此倚靠神的話語和應許,來堅固我們彼此與神的約定。最後讓我們在基督裡彼此捨己相愛當中得著屬天能力,使我們能繼續堅定遵行與神的約定。使我們經歷聖靈大能同在降臨運行在彼此心中,得著屬天平安和剛強壯膽的能力。使我們倚靠基督充滿的愛與能力,起身行動遵行與神的約定,往神為我們預備的道路前行。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這幾天文玲跟我分享他在職場上所遭受到仇敵的攻擊和困境,我可以深深感受到他在職場上要活出神的話語,不妥協這屬世界的黑暗,有許多心中的孤單和爭戰。感謝你透過靈修分享群組讓我們能夠在患難中彼此扶持和連結,使他可以敞開心分享他現實生活中所經歷到的患難,而我可以在他的分享當中感同身受他所經歷到的患難,進而用神話語的亮光來扶持他的生命,再次被神的愛充滿,而使他能夠繼續剛強壯膽地在職場上遵行與你的約定,繼續跟隨你。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當中大衛和約拿單這樣在患難中彼此扶持而一同遵行與你的約定,看見你在靈修分享群組當中也是讓我們成為彼此的屬靈夥伴,可以這樣敞開心分享彼此的患難,進而使我們能夠在基督裡彼此捨己為彼此代禱。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運行在靈修分享群組當中,讓我們彼此在患難中能夠更加敞開彼此捨己和扶持,一同遵行與你的約定,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