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3月5日 星期日

2023-03-05, 急難曠野中呼求神是我拯救力量

2023年3月5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tudyandobey.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19:8-17
QT亮光:
19:10 掃羅用槍想要刺透大衛,釘在牆上;他卻躲開,掃羅的槍刺入牆內當夜大衛逃走躲避了。
19:11 掃羅打發人到大衛的房屋那裡窺探他,要等到天亮殺他。大衛的妻米甲對他說:「你今夜不逃命明日你要被殺。」
19:12 於是米甲將大衛從窗戶裡縋下去,大衛就逃走躲避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此後又有爭戰的事。大衛出去與非利士人打仗,大大殺敗他們,他們就在他面前逃跑。這裡「大大殺敗」指的就是大衛倚靠神的能力在爭戰之中大大地殺敗仇敵,取得極大的勝利。就在大衛倚靠神忠心為著神和君王掃羅爭戰而得著極大的勝利時,應當要得著君王掃羅極大的讚賞和獎勵的時刻,然而掃羅妒嫉的心又再一次充滿他。接著經文就提到從耶和華那裡來的惡魔又降在掃羅身上,掃羅手裡拿槍坐在屋裡,大衛就用手彈琴。這裡的「惡魔又降在掃羅身上」就彰顯出掃羅內心的嫉妒,又再一次使他深陷在邪靈的擾亂之中,這使得他被邪靈的負面思緒和意念給充滿。面對大衛的勝利並沒有看見這是神帶領以色列的勝利,而是讓他聚焦在大衛因著勝利在以色列的影響力又更加擴大。

主呀,這使得掃羅就深陷在會被大衛取代的恐懼之中,雖然這時大衛仍舊是忠心為掃羅彈琴敬拜要幫助掃羅敢除心中的惡魔邪靈。然而掃羅再一次心中被邪靈充滿和掌管,而忘記了約拿單勸勉他的話語,也忘記了他在神面前起誓說必不殺大衛的誓言。這時掃羅心中對大衛的仇恨和憤怒大於一切,於是掃羅就再一次要用槍想要刺透大衛,釘在牆上,而大衛卻躲開。然而這次掃羅不只是把槍射向大衛而已,這次掃羅的槍直接是刺入牆內,可見不是失手射向大衛,而是堅定要用盡全力要把大衛治死的狀態才會把整個槍刺入穿透了牆內。這就使得大衛不只是倚靠神躲開掃羅的攻擊,而是感受到掃羅要治他於死地,而在當夜大衛就逃走,躲避了。因著掃羅打發人到大衛的房屋那裡窺探他,要等到天亮殺他,這裡的「窺探」指的就是埋伏的意思。

主呀,然而就當大衛察覺到掃羅設下埋伏在他的房屋四周圍,把他當作仇敵包圍。這時大衛的妻子也是掃羅的女兒米甲就對大衛說:「你今夜若不逃命,明日你要被殺。」米甲深深知道父親掃羅這樣的動作就是要治大衛於死地,不只是要把他抓起來,而是直接要將他殺死。而大衛也從米甲的話語得著印證,確定神是要他逃亡躲避掃羅的旨意。因此他就順服神的帶領,於是米甲將大衛從窗戶裡縋下去,大衛就逃走,躲避了。這裡的「從窗戶裡縋下去」就彰顯出縱使大衛四面受敵,被仇敵包圍,但神透過米甲的手為大衛開了一條出路,使他可以在急難之中脫離仇敵的手。這使得他能夠在半夜當中從窗戶縋下去逃走,躲避掃羅的追殺。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米甲就把家中的神像放在床上,頭枕在山羊毛裝的枕頭上,用被遮蓋。

主呀,因此米甲用這樣的方式來假裝大衛臥病在床,來欺哄掃羅所差派的使者來拖延時間,讓大衛能夠逃得更遠。然而這裡的「家中的神像」就彰顯出掃羅家中有神所禁止的偶像,然而神讓米甲使用掃羅家所敬拜的偶像來欺騙掃羅,也是一種對掃羅不倚靠神的諷刺。結果當掃羅打發人去捉拿大衛時,米甲雖然說大衛病了,但掃羅就吩咐人連床將他一起抬來到掃羅面前,好使得掃羅當面殺他。然而就當使者進去時,就看見床上躺著的是神像而不是大衛,掃羅就質問米甲說:「你為什麼這樣欺哄我,放我仇敵逃走呢?」而米甲就欺騙掃羅回答說大衛對他說:「你放我走,不然,我要殺你。」本來掃羅想要用米甲成為大衛的網羅,如今米甲反倒是欺騙他成為他的網羅。

主呀,這就彰顯出神不斷介入破壞仇敵的詭計,讓掃羅不只是無法抓住大衛,也不斷地一個一個破壞著他所設下的網羅。讓掃羅自己深陷在自己所設下的網羅之中,被自己的女兒給欺騙,不只是沒有幫助他抓住仇敵,反倒抵擋他而放走他的仇敵大衛。最後大衛就這樣在最爭戰得勝的時刻,卻反被掃羅追殺,使他必須要逃亡進入到他生命的曠野之中。這時在曠野中的大衛雖然陷入到絕望挫敗之中,但是他在這樣急難之中寫下了重要的詩篇而宣告:「我的神啊,求你救我脫離仇敵,把我安置在高處,得脫那些起來攻擊我的人。」這就彰顯出大衛不是倚靠自己的力量去脫離仇敵掃羅的追殺,他把他的生命交給了神,在急難之中呼求神來拯救他脫離仇敵的手,把他安置在高處。這裡的「高處」指的就是安穩的至高之處,能夠使仇敵攻擊不了他。

主呀,最後這裡也預表神同在的至高之處,使他能躲藏進神同在的安息裡,而脫離一切仇敵的攻擊。然而大衛不只是在急難中呼求神來拯救他,並且在他逃亡走進到生命曠野時,大衛堅定宣告:「我的力量啊,我必仰望你,因為神是我的高臺。」這就彰顯出神是大衛在生命曠野之中唯一倚靠的力量,縱使大衛的內心因著被自己忠心服事的君王掃羅追殺,內心充滿許多的困苦,但是他不讓自己一直深陷在這些負面情緒和思緒中。他堅定在這曠野之中敬拜神,宣告神是他的力量,他只單單仰望神,神是他生命中唯一的盼望,是他的高臺和山寨,也就是預表著神是他唯一的倚靠。他深信當他逃往神的懷抱,他的神必定要以慈愛來迎接他,要叫他看見他的仇敵遭受到神的審判來為他伸冤,這使得他得著從神而來的力量,繼續跟隨著神往前行。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在各樣的環境都會遭受到仇敵逼迫追殺的急難,而走進到生命的曠野之中。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在急難曠野之中,呼求神是我們唯一的拯救和力量。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在急難曠野中很容易沒有倚靠神就倚靠自己,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在急難曠野中沒有即時呼求神是拯救力量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緊急患難之中像大衛一樣,宣告神是我們唯一的拯救。使我們不是倚靠自己的力量也不是尋求別人的幫助,而是即時呼求神的拯救。經歷到縱使四面受敵,神要拯救我們即時脫離仇敵的手,把我們安置在安穩的高處。最後讓我們在生命曠野之中像大衛一樣,宣告神是我們唯一的力量。使我們倚靠神話語的應許成為我們絕望中的盼望,使我們更堅定仰望倚靠神。使我們在最感到挫敗無力時,仍舊是倚靠神賜給我們的力量繼續跟隨神往前行。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在面對要幫助不穩定的夥伴恢復靈修的爭戰時,你感動我是要輔助守望者去幫助不穩定的夥伴,而不是直接去介入幫助夥伴的生命困境和問題。這有時就會使我的心很掙扎,特別是面對夥伴仍舊持續不穩定的狀態時,就像是走進了急難的曠野之中,會感到荒涼絕望沒有盼望的光景。感謝你透過大衛的生命使我更加在這樣急難曠野之中,即時呼求你是我們的拯救和持續下去的力量,你不只是要拯救我們即時脫離仇敵的手,把我們安置在安穩的高處。而在漫長的生命曠野之中,你是我們持續堅定走下去的力量。我深信堅定持守你所賜給我的話語和應許,縱使不是所有夥伴都能回應這樣的呼召而有所行動,但你就是我們急難曠野中唯一的拯救和力量。我要更多在事奉遭遇急難曠野時,馬上呼求你是我們的拯救和力量,使我經歷到縱使四面受敵,你仍舊為我們開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使我們得著力量繼續跟隨你往前行,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