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3月28日 星期二

2023-03-28, 看見神保護我試探中開一條出路

2023年3月28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leedsfirst.or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29:1-11
QT亮光:
29:6 亞吉叫大衛來,對他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是正直人。你隨我在軍中出入,我看你甚好。自從你投奔我到如今,我未曾見你甚麼過失;只是眾首領不喜悅你。
29:7 現在你可以平平安安回去,免得非利士人的首領不歡喜你。」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在非利士人要攻擊以色列人的事件當中,同一個時間點,場景從掃羅轉換到大衛這邊而提到:「非利士人將他們的軍旅聚到亞弗;以色列人在耶斯列的泉旁安營。」這裡經文中的「亞弗」在原文是圍住的意思,而當時的非利士人的大軍也是將以色列人給包圍住。這次非利士人為了洗刷過去多次戰敗給以色列人的恥辱,他們發動戰爭深入到以色列人的領地,然而掃羅這邊因為神已經離開他們,他們軍隊的士氣非常低落,陷入到很大的危機當中。這時非利士人的首領各率軍隊,或百或千,挨次前進。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同著亞吉跟在後邊。這裡的「非利士人的首領」指的是非利士人五大城市當中的首領,他們是一個聯盟,而亞吉是五大首領其中的一位,他們彼此是聯盟的關係。

主呀,因此這次是他們一起出兵攻打以色列人,於是他們就各自率領他們的軍隊,按著次序前進。而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就跟著亞吉的軍隊走在後邊。這裡的「跟在後邊」就彰顯出大衛想要尋求神旨意之外的平安,想說投靠亞吉王可以避免備掃羅追殺,而他透過欺騙的方式讓亞吉王以為他是以色列人的仇敵,然而他用許多的方式去避免與以色列人爭戰。但這一次非利士人與以色列人正面對決的爭戰中,大衛就躲不掉必須要跟著亞吉王一起去攻打以色列人,攻打著掃羅所帶領的軍隊,這使他陷入到兩難的困境之中。然而就在這時候非利士人的首領看見大衛他們就說:「這些希伯來人在這裡作什麼呢?」其他四位的首領認出大衛他們是屬神的子民希伯來人,而亞吉對他們說這就是以色列王掃羅的臣子大衛,他已經在亞吉這裡有些年日。

主呀,接著亞吉為大衛辯護而說自從大衛投降他,直到今日,他都未曾見大衛有任何過錯。這裡就彰顯出大衛縱使投靠以色列人的仇敵亞吉王,他除了沒有真正攻擊以色列人以外,仍舊忠心服事亞吉,使得亞吉非常信任他。然而非利士人的首領向亞吉發怒,對他說:「你要叫這人回你所安置他的地方,不可叫他同我們出戰,恐怕他在陣上反為我們的敵人。他用什麼與他主人復和呢?豈不是用我們這些人的首級嗎?這裡就彰顯出神使用了其他四位非利士人首領對大衛的不信任,來拯救大衛脫離這樣必須正面攻擊以色列人的困境,神使得亞吉信任大衛,而讓其他四位非利士首領不信任大衛,來使得大衛能夠既是被亞吉王支持和保護,但又不能跟隨他們一起去與以色列爭戰的狀態,為大衛開了一條出路,可以避免他犯了攻打神的受膏者的罪惡。

主呀,神就使得這些非利士人首領想起之前在密抹的戰役當中,最後被希伯來人倒戈,導致整個非利士軍隊潰散的慘痛教訓。因此無論亞吉多麼信任大衛都沒有用,無法說服其他首領去讓大衛跟他們一起爭戰。他們擔心大衛會在戰場上反成為他們的敵人,用他們的首級來與掃羅王復和。這就使得亞吉只好叫大衛來對他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是正直人。你隨我在軍中出入,我看你甚好。自從你投奔我到如今,我未曾見你有什麼過失,只是眾首領不喜悅你。」這裡的「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就彰顯出亞吉對大衛的尊重,所以在大衛所敬拜的神面前向大衛來起誓。然而這也是神藉著亞吉的口,來讓大衛看見神拯救的手。亞吉真誠地宣告大衛是正直人,大衛跟隨他在軍中出入,他都覺得大衛做得非常好。自從大衛投奔他到如今,他都沒有看見他有什麼過失,只是眾首領不喜悅大衛。

主呀,這就彰顯出大衛仍舊是忠心服事亞吉王,只是要避開攻擊以色列人。因此亞吉就對大衛宣告:「現在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免得非利士人的首領不歡喜你。」這裡的「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預表著神透過亞吉王賜給大衛屬天的平安,而使他可以平平安安回去,不用去與以色列人爭戰。然而大衛為了要讓亞吉認為他很想要為他去爭戰,因此他必須假裝很生氣去回應亞吉說:「我作了什麼呢?自從僕人到你面前,直到今日,你查出我有什麼過錯,使我不去攻擊主我王的仇敵呢?」這裡的「不去攻擊主我王」就彰顯出大衛在不安全感之中,大衛雖然心裡知道他真正的主和王是神,而他不能夠成為屬神軍隊以色列人的仇敵。然而大衛還是必須用謊言去欺哄亞吉的心,使大衛能夠確保自己是安全的。而亞吉回應大衛說大衛在他眼前是好人,就如同神的使者一般,只是其他非利士人的首領拒絕。

主呀,最後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就在明日早晨回去到非利士地去,沒有跟著非利士人上到戰場去與以色列打仗。大衛在這當中所經歷到的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所宣告的:「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這裡的「試探」是人被自己的私慾所引誘,或是被仇敵引誘。然而試探在原本的另一個意義就是從神而來的試煉,神使用這些仇敵的試探來成為對屬神子民的試煉。然而神是信實可靠的神,必不會讓屬神子民受試探過於所能夠承受的,神知道大衛讓自己深陷在試探當中,去投靠非利士人,然而神沒有讓這試探過於大衛所能承受。所以當大衛在面對要去攻打神的受膏者這無法承受的試探時,神就給他開了一條出路,使他經歷到神的拯救得著神所賜給他的力量,能夠忍受得住眼前一切的試探,也是神對他的試煉。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遭遇許多的試探,而走進看似無路可走的困境之中。我們應當全心仰望神,看見神必保護我們,在試探中為我們開一條出路。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容易使恐懼遮蔽了神為我們開的出路,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看見神在試探中所為我們開一條出路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全心仰望神,看見神在我們遇見試探中的保護和帶領,為我們開一條出路。使我們能夠在神的話語當中看見神的信實,領受神在生命曠野當中為我們開道路。使我們不陷入無路可走的困境中,而是經歷神大能的拯救,突破一切的患難絕境。最後讓我們倚靠聖靈賜的堅忍力量走在神開出的道路,使我們能忍受得住一切的試探。使我們更深經歷到這一切所遇見的試探都是我們能承受的,只要靠著主就能得勝。使我們在困境中更堅定倚靠神,深信神必定保護我們而堅定走在神開的道路上。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面對門訓事奉當中有著許多的挑戰和試探,特別是要幫助夥伴去面對現實生活中的變動,要在這當中堅守靈修分享的操練來領受你話語的帶領,在許多夥伴的各自困境當中都有看似無路可走的困境。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你在大衛生命當中開一條出路,賜給我極大的盼望,因為我在幫助這些夥伴去突破生命困境,我也是跟他們一同去面對這看似無路可走的生命狀態。然而你的話語賜給我們突破的盼望,你讓我看見你是信實的,你必定使這一切的試探都是我們所能承受的,而且你必定會開一條出路給我們使我們忍受得住,就像你為大衛開一條出路一樣。感謝你讓我倚靠你的話語,重新得著突破性的眼光和盼望,更深看見你必定保護我,為我在門訓事奉所遭遇的試探開一條出路,使我能夠幫助這些夥伴倚靠你的話語去勝過眼前無路可走的困境。懇求你的靈使我持續看見你不斷保護我們,在試探中不斷為我們開路,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