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3月15日 星期三

2023-03-15, 不住求問跟隨神話語指示往前行

2023年3月15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orld Challeng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23:1-14
QT亮光:
23:2 所以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去攻打那些非利士人可以不可以?」耶和華對大衛說:「你可以去攻打非利士人,拯救基伊拉。」
23:4 大衛又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回答說:「你起身下基伊拉去,我必將非利士人交在你手裡。」
23:11 基伊拉人將我交在掃羅手裡不交?掃羅照著你僕人所聽的話下來不下來?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求你指示僕人!耶和華說:「掃羅必下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大衛擁有了神所賜給他可以清楚求問神的以弗得,他就開始不住求問和跟隨神話語的指示來往前行。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提到,有人告訴大衛說:「非利士人攻擊基伊拉,搶奪禾場。」這裡經文中的「基伊拉」是在猶大的山區,而在亞杜蘭洞的附近,是靠近非利士人的邊境。然而當以色列人完成收割,將收割得來的榖物放在沒有防備的禾場,就被非利士人給搶奪。這時大衛就求問神說:「我去攻打那些非利士人可以不可以?」而神就對大衛說:「你可以去攻打非利士人,拯救基伊拉。」這裡經文中的「求問」指的就是來到神的面前禱告尋求神明確的指示,這裡就彰顯出大衛不是按著自己屬肉體的心意來作決定,他縱使聽到非利士人在攻擊基伊拉。

主呀,然而大衛沒有馬上就去行動,而是在行動前先禱告尋求神的指示,確認神有沒有要他們去與仇敵爭戰。而神就回應大衛說他可以去攻打非利士人拯救基伊拉。這裡的「拯救」就彰顯出大衛的這個行動,不是以大衛自己的身分去幫助基伊拉人,而是大衛領受到神話語的指示,回應神膏抹他為君王的呼召,帶領著屬神的軍隊去攻擊仇敵拯救屬神的子民。然而跟隨大衛的人卻是充滿懼怕說:「我們在猶大地這裡尚且懼怕,何況往基伊拉去攻打非利士人的軍旅呢?」這裡的「猶大地這裡」指的就是哈列的樹林,也就是說跟隨大衛的人覺得他們自身都難保,不斷在躲藏掃羅的追殺而充滿懼怕。更何況是要去攻打非利士人的軍隊。當大衛面對身旁出現了不同混亂的聲音時。

主呀,此時大衛又再一次求問神,而神回答說:「你起身下基伊拉去,我必將非利士人交在你手裡。」這裡就彰顯出大衛並不被身旁混亂的聲音給影響,也不按自己的心意作決定,而是再一次求問神明確的指示,而神這次更具體發出命令要他起身下去,神必將仇敵交在他的手裡。當大衛清楚領受到神話語的指示和吩咐,就馬上跟隨神話語的指示帶著跟隨他的人,就前往基伊拉去,與非利士人打仗,結果他們就倚靠神大大地殺敗仇敵,又奪取他們的牲畜。就這樣大衛倚靠著神帶領著跟隨他的人一同爭戰得勝,拯救了基伊拉的居民。而經文特別指出亞希米勒的兒子亞比亞他逃到基伊拉見大衛的時候,手裡拿著以弗得。這裡的「以弗得」是大祭司的外袍上的披肩,有著烏陵和土明能夠尋求神的旨意。

主呀,因此掃羅殺害神的祭司拒絕再繼續求問神,然而大衛卻是保護神的祭司,而使他不只是得到以弗得,而且是不住地透過以弗得來更清楚禱告尋求神話語的指示。這裡的「以弗得」預表著神的話語和聖靈的啟示,如今神賜下了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我們身上,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面對每一個決定都不住地求問跟隨神話語的指示往前行。接著經文提到有人去告訴掃羅大衛到了基伊拉,也就是說基伊拉城裡有忘恩負義的人去告密,這使得掃羅說:「他進了有門有閂的城,困閉在裡頭,這是神將他交在我手裡了。」這裡就彰顯出掃羅並沒有求問神,而是用他自己的判斷和想法就隨意認為是神的旨意。於是他就招聚眾民要下去攻打基伊拉城,圍困大衛和跟隨他的人。

主呀,接著大衛在知道掃羅設計謀害他,就對祭司亞比亞他說:「將以弗得拿過來。」這裡就彰顯出大衛不只是在攻打仇敵之前會不住反覆求問神,跟神確定神在這當中的旨意和帶領。並且當他在面對到仇敵的逼迫和威脅時,他一樣不住地求問神的指示,因此就吩咐祭司亞比亞他將以弗得拿過來,使他能夠來到神的面前尋求神在這當中清楚的指示。因此大衛先跟神陳述他所知道的現實狀況,就是掃羅要往基伊拉來,要因為他的緣故來滅城。這使得大衛禱告求問神說:「基伊拉人將我交在掃羅手裡不交?掃羅照著你僕人所聽的話下來不下來?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求你指示僕人。」

主呀,其中這裡「求你指示」就彰顯出大衛在面對如此艱難的選擇,他不知道他需不需要繼續待下去或是趕快逃離,他不確定基伊拉人會不會將他交出去,也不知道掃羅會不會來。然而他堅定地尋求神的指示成為他的幫助。結果神就回答大衛說掃羅必定下來,而大衛接著問基伊拉人會不會將他交出去,神就回答大衛說:「必交出去。」基伊拉人因著不敢冒犯掃羅,寧願出賣大衛,免得像挪伯城那樣慘遭屠殺。大衛在領受到神話語的指示之後,他沒有難過基伊拉人如此恩將仇報而選擇想要去報復他們,反而大衛體諒他們的軟弱,而主動離開基伊拉,避免基伊拉人又像挪伯城一樣因著他被掃羅毀滅。因此大衛和跟隨他的,約有六百人,就起身出了基伊拉,往他們所能往的地方去。有人告訴掃羅,大衛離開基伊拉逃走,於是掃羅不出來了。

主呀,最後大衛就順服神話與的指示,而跟隨神繼續住在曠野的山寨裡,常在西弗曠野的山地。然而掃羅天天尋索大衛,神卻不將大衛交在他手裡。這裡的「山寨」在原文是複數型態,也就是說大衛不只是躲藏在同一個山寨,因著掃羅天天尋索追殺大衛的性命,大衛必須要不斷地變換躲藏的山寨,他不斷地在西弗曠野的山地尋找神所指引他要前進的方向和躲藏的地方。這裡的「神卻不將大衛交在他手裡」指的就是因著大衛在面對每一個艱難的選擇都不住求問跟隨神話語指示來往前行,所以神就不斷地指引大衛的道路來逃離掃羅的手,就不將大衛交在掃羅手裡。這裡就預表大衛這樣不住求問跟隨神的話語,就是讓自己持續都躲藏在神的手裡,有著神的同在和保護,仇敵就無法侵害他。

主呀,如今我們在世上就像大衛一樣每天都在面對各式各樣艱難的選擇,我們應當效法大衛,不住求問跟隨神話語指示的道路往前行。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身旁環境和人事物會擾亂我們,容易斷斷續續尋求神而無法不住求問跟隨神,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不住求問跟隨神話語指示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面對許多艱難的選擇時,能夠像大衛一樣不住地禱告求問神話語的指示。使我們不被身旁的環境和人事物攪擾影響,專注聆聽神話語對我們的回應和引導。不住反覆禱告尋求神旨意,不住被神話語充滿,使我們內心堅定要回應神的指示。最後讓我們像大衛一樣倚靠聖靈的大能,起身行動回應不住跟隨神話語的指示往前行。使我們憑信心順服神話語的指示去與仇敵爭戰,順服神話語的指示躲避仇敵攻擊。使我們在選擇中不住求問神話語的指示,全心順服跟隨神話語指示的道路往前行。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我順服你話語的指示,去跟不穩定的夥伴作操練的確認,這過程之中真的有許多很艱難的選擇和拉扯。縱使要面對許多夥伴不同的狀態和回應,有時內心會在面對夥伴生命的爭戰與混亂之中感到挫敗失落,但我的心就像大衛一樣,不住地求問跟隨你話語的指示往前行。這使我不是專注在眼前的人事物,而是專注在求問跟隨你話語的指示。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當中大衛這樣不斷求問跟隨你話語指示的生命來激勵我的心,使我更清楚知道,當我在回應夥伴的每一句話,以及在遇到許多艱難的選擇時,我都要效法大衛不住求問你,讓你的聖靈和話語來更多充滿啟示我從你而來的指示。感謝你讓我在勇敢跟夥伴確認狀態之後,有些夥伴被你喚醒,也確認有些夥伴目前狀態不適合繼續操練,我深信這當中都有你美好安排和帶領。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的心,使我能在門訓道路上持續不住求問跟隨你話語的指示往前行,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