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

2023-03-21, 即時聽從神話語的喚醒止住血氣

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Living Hope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25:23-35
QT亮光:
25:32 大衛對亞比該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應當稱頌的,因為他今日使你迎接我
25:33 你和你的見識當稱讚;因為你今日攔阻親手報仇流人的血
25:34指著阻止我加害於你耶和華─以色列永生的神起誓,你若不速速地來迎接我,到明日早晨,凡屬拿八的男丁必定不留一個。」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亞比該一見到大衛,便急忙地下驢,而在大衛面前臉伏於地叩拜。這裡的「臉伏於地叩拜」就彰顯出亞比該是敬畏神的人,他擁有著屬神的智慧,看見神揀選大衛成為以色列的君王,這使得他謙卑俯伏於地叩拜,是為了彰顯對神的受膏者的敬畏和降伏。因此亞比該就俯伏在大衛的腳前對他說:「我主啊,願這罪歸我!求你容婢女向你進言,更求你聽婢女的話。」這裡的「願這罪歸我」就彰顯出亞比該為了拯救他們全家,願意犧牲他自己來代替他的丈夫拿八,承擔這冒犯受膏者的罪惡。然而他不只是請求大衛的饒恕,他更是在大衛充滿血氣憤怒的時刻,勇敢向他進言,這裡的「進言」指的是下對上直接進行規勸的諫言。

主呀,因此亞比該希望大衛能夠聽進他從神而來所領受到對他的諫言,希望大衛能夠聽進去他的勸戒而使他止住血氣重新對焦神的眼光。首先亞比該要大衛不要去理會這壞人拿八,他的性情就跟他的名字原文的意思一樣相對稱,就是為人愚昧頑固,亞比該勸勉大衛不要被這樣愚昧不對齊神的人給影響,而陷入血氣的試探。接著亞比該宣告:「我主啊,耶和華既然阻止你親手報仇,取流血的罪,所以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說,願你的仇敵和謀害你的人都像拿八一樣。」這裡的「耶和華既然阻止你親手報仇」一方面指的是神藉著亞比該來阻止大衛親手報仇,陷入流無辜人的血的罪惡,另一方面亞比該也是提醒大衛要想起不久之前,神才阻止他親手報仇殺害掃羅,要他不要忘記神過去在他生命中的帶領。

主呀,這裡就彰顯出亞比該因著敬畏神,用屬神的眼光去看見神在大衛生命中的帶領,幫助大衛在血氣之中,帶領他能夠重新回到神的面前對齊神的眼光。因此亞比該才會指著神在他面前起誓,宣告願大衛的仇敵和謀害的人都像拿八一樣愚頑,要大衛能夠將拿八和一切抵擋他的仇敵都交在神的手中,讓神親自處理大衛的仇敵。而不要陷入血氣的試探,而陷入流人血的罪惡當中。接著亞比該在勸戒大衛不要犯罪之後,就請他收下他送來的禮物和祝福,給跟隨他的僕人,使他們能夠領受到從亞比該而來的祝福和供應。接著亞比該更進一步地宣告神要在大衛身上成就的事而說:「耶和華必為我主建立堅固的家,因我主為耶和華爭戰,並且在你平生的日子查不出有什麼過來。」

主呀,進而亞比該就宣告神在大衛身上的使命和應許,大衛是被神呼召要為神的國來爭戰,並且神的應許就是要為大衛建立堅固的家。亞比該幫助大衛回想起神在他生命的呼召和應許,進而宣告神要在他平生的日子查不出有什麼過犯得罪神,這裡亞比該就是用正面的話提醒大衛,不要因著殺害拿八而在神面前玷污了他沒有過犯的記錄。接著亞比該更進一步地宣告:「雖有人起來追逼你,尋索你的性命,你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神那裡蒙保護,如包裹寶器一樣;你仇敵的性命,耶和華必拋去,如用機弦甩石一樣。」這裡亞比該就宣告神對大衛的保護,就像是人保護寶貴的器皿一樣。而且神必定會為他伸冤來擊敗仇敵,就像過去他用機弦甩石擊敗歌利亞一樣,神帶領亞比該不斷地用著過去神帶領大衛爭戰得勝的經歷來喚醒大衛的心。

主呀,然而亞比該非常有智慧地宣告,如果大衛現在不親手報仇,流無辜人的血,到了神照所應許他的話語賜福給他,立他作以色列的王,那時大衛必不致於因著這件不對齊神的事情而心裡不安,覺得良心會虧欠神。亞比該站在大衛的角度來著想,為著大衛在神的面前能夠勇敢站立來勸勉大衛。這使得大衛即時聽進去神透過亞比該對他勸勉的話,止住了他心中的血氣而宣告:「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今日使你來迎接我。」這裡就彰顯出大衛透過亞比該的勸勉看見,是神差派亞比該來幫助他持續走在敬畏神的道路,所以他要大大地讚美神。並且大衛也稱讚亞比該和他的見識,因為亞比該今日攔阻他親手報仇,流人的血。這裡的「見識」指的是有著從神而來的分辨和判斷力。亞比該能夠用屬神的眼光看見大衛的命定,並且幫助大衛在這樣血氣之中即時回轉到神呼召他的使命和應許的道路上,這是值得稱讚和讚美神的大能作為。

主呀,最後大衛提到:「我指著阻止我加害於你的耶和華以色列永生的神起誓,你若不速速地來迎接我,到明日早晨,凡屬拿八的男丁必定不留一個。」這裡「阻止我加害於你的耶和華」就彰顯出大衛深深知道不是亞比該的阻止,而是神透過亞比該在阻止他去殺害屬拿八的男丁,如果亞比該沒有如此迅速來迎接大衛,一到明天早晨,所有屬拿八的男丁必定被大衛他們都除滅掉。然而因著神帶領著亞比該去止住了大衛的血氣,也拯救他們全家免於受害,大衛最後就接受亞比該送來的禮物對他說:「我聽了你的話,准了你的情面,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家吧!」這裡「聽了你的話」表面上是聽從亞比該的話,但實際上是聽從神話語的喚醒,止住他心中的血氣,進而答應亞比該的請求,使他可以平平安安回家,他們家也得著從神而來的平安。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我們有時也會被不屬神的人事物影響而充滿血氣,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即時聽從神話語的喚醒來止住心中的血氣。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很難在血氣中聽進神話語的喚醒,就很難止住血氣而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即時聽從神話語的喚醒止住血氣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像大衛一樣,能夠即時聽從神話語的喚醒,止住一切生命中不屬神的血氣。更多敞開心聆聽神透過身旁人事物來對我們說話,喚醒我們回到神的話語和應許。使我們重新對焦屬神話語的眼光,使我們看見神的手攔阻我們走向屬血氣的道路。最後讓我們即時聽從神話語喚醒,得著遵行神話語的能力,讚美神阻止我們落入血氣試探。使我們止住血氣被聖靈充滿,像亞比該一樣帶領身旁的人一同即時聽從神話語喚醒。使我們一同堅定為主爭戰不落入血氣試探,更加經歷神大能保護充滿屬天喜樂。

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亞比該和大衛的生命時,你就讓我想起最近在幫助陷入生命低潮的品佑,能重新倚靠神再次站立起來,你帶領我幫助品佑就像亞比該幫助大衛一樣,幫助他重新回想過去你所賜給他的話語和應許,以及你在他生命中曾經的帶領,而不要讓他一直深陷在屬肉體血氣的混亂思緒之中,在跟他交通過程中你感動我鼓勵他縱使先暫停守望者事奉和靈修分享的操練,依舊能參與在守望者聚集中跟大家交通連結。感謝你讓我看見品佑在這樣生命低潮的時刻,仍舊是像大衛一樣即時聽從你話語對他的喚醒,而勇敢參加昨天的守望者聚集。透過昨天守望者彼此的分享和鼓勵,也聽到品佑要再重新調整時間的安排,安靜自己的心先恢復每天跟晨禱直播一起靈修禱告開始,這讓我很感動。懇求你持續帶領我們一同陪伴品佑,在這段時間能更多幫助他即時聽從你話語的喚醒,而止住一切屬血氣的想法重新恢復靈修操練再次站立起來,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