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3月9日 星期四

2023-03-09, 讓我不與罪惡妥協勇敢為神站立

2023年3月9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newcov.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20:24-34
QT亮光:
20:31 耶西的兒子若在世間活著你和你的國位站立不住。現在你要打發人去,將他捉拿交給我;他是該死的。
20:33 掃羅向約拿單掄槍要刺他,約拿單就知道他父親決意要殺大衛
20:34 於是約拿單氣忿忿從席上起來,在這初二日沒有吃飯。他因見父親羞辱大衛,就為大衛愁煩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大衛就去躲藏在田野,到了初一日,掃羅王就坐席要吃飯。而掃羅就照常坐在靠牆的位上,約拿單侍立,押尼珥坐在掃羅旁邊,大衛的座位則是空設。這裡經文中的「照常坐在靠牆的位上」指的就是面對著出入口最尊貴的座位,而當掃羅王入坐的時候,約拿單就代替大衛侍立在王的面前來服事掃羅。而押尼珥是掃羅的堂兄弟,擔任著軍隊的統帥,則是坐在掃羅旁邊,原本應當是全家人要一起按著律法吃著祭祀的筵席,大衛的座位竟然空設。然而這日掃羅沒有說什麼,他想著大衛應該是遇到事情而偶染不潔,他必定是不潔。這裡的「不潔」指的是禮儀上被不潔的東西玷污,而這不潔按著律法的規定,到了當天晚上就能夠得著潔淨。

主呀,因著律法規定不潔的人無法參加祭祀的筵席,這使得掃羅容許大衛有一天沒有參與筵席,這裡就彰顯出掃羅當下在外表上還是有守著律法的禮儀規定,然而他的內心卻是想要藉著這筵席來捉拿殺害大衛。他的心是不潔淨的,然而他卻認為大衛是因著不潔淨而不來,其實大衛是因為掃羅生命的不潔淨要殺害他才不來。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初二日大衛的座位還空設,掃羅就起疑心而問著他兒子約拿單說:「耶西的兒子為何昨日今日沒有來吃飯呢?」這裡的「耶西的兒子」指的就是大衛,然而掃羅沒有直接指名叫大衛的名字,而是用耶西的兒子來替代,就彰顯出掃羅對大衛的輕蔑,連他的名字也不願意呼叫,而且特別指出他是耶西的兒子,有意要切割與他的關係,宣告他是別人家的兒子跟自己沒有關係。

主呀,接著當約拿單回答掃羅說大衛切求他容他往伯利恆去,因為他家在城裡有獻祭的事,而他的長兄吩咐他去,而請求約拿單能夠容許他去見他的弟兄。而約拿單批准了大衛可以請假不參與筵席,所以大衛沒有赴王的席。當掃羅聽到這樣的結果之後,就向著約拿單大大地發怒,用非常羞辱難聽的話斥責他說:「你這頑梗背逆之婦人所生的,我豈不知道你喜悅耶西的兒子,自取羞辱,以致你母親露體蒙羞嗎?」這裡的「頑梗背逆之婦人所生的」指的是邪惡、叛逆之婦人的兒子,就彰顯出掃羅因為憤怒甚至與約拿單切割,說他是邪惡叛逆的婦人所生的兒子而充滿著頑梗背逆。然而掃羅自己才是真正頑梗背逆神的人,他說約拿單是自取其辱,以致他母親露體蒙羞,指的就是他分不清楚對錯,導致自取其辱,而連累他的母親也跟著他一起蒙羞。

主呀,然而掃羅自己才是那真正分不清楚對錯的人,真正自取其辱的是掃羅而不是約拿單。然而掃羅當下就被自己屬肉體的血氣給充滿,他本來就想要假借大衛要參加祭祀筵席的機會來殺害大衛,然而沒想到大衛竟然藉機逃跑,並且他本來要藉由這機會殺死大衛的計畫被破壞,就非常憤怒,而他的兒子竟然是大衛逃跑的幫凶,這使他就更加怒加上怒,不管約拿單是自己的兒子就咒罵著他兒子。這使得掃羅在憤怒中說出了他內心真正的動機而宣告:「耶西的兒子若在世間活著,你和你的國位必站立不住。現在你要打發人去,將他捉拿交給我。他是該死的。」這裡的「你和你的國位」就彰顯出掃羅已經設定好要讓約拿單承接他的國位,然而他知道神的旨意就是要讓大衛成為君王。

主呀,因此掃羅一直抵擋神的旨意要殺掉大衛,才能夠讓自己的兒子繼承他的王位。而掃羅這時用這王位來威脅利誘約拿單,如果他和他的國位想要站立得住,就必須站在掃羅這一邊去抵擋大衛作王。掃羅命令約拿單現在馬上要打發人去,將大衛捉拿交給他,宣告大衛是該死的。這裡就彰顯出掃羅正面直接抵擋神要讓大衛成為君王的旨意,而且要約拿單跟他一起除掉大衛,使得約拿單能夠繼承掃羅的王位。然而約拿單並不認同他父親掃羅這樣不屬神的決定,而問他父親說:「他為什麼該死呢?他作了什麼呢?」這裡就彰顯出神的話語和公義充滿在約拿單的心中,他並沒有為了自己的利益就與罪惡妥協,也沒有因著父親和君王的權柄的威脅利誘就屈服與罪惡妥協。他明知道他這樣問會導致他父親更大的怒氣,然而他就是要站在神的這一邊。

主呀,最後約拿單勇敢地為神站立而去問他父親為什麼大衛該死,他作了什麼不合神心意的事而要被處死。當掃羅向約拿單掄槍要刺他,約拿單就知道他父親決意要殺大衛。當約拿單看見他的父親不再像上次一樣被自己勸勉而與大衛和好,而如今卻是向他丟槍要刺殺他就像刺殺大衛一樣,他的內心就知道他父親決意要殺大衛,他說什麼也沒有用了。於是約拿單氣忿忿地從席上起來,在這初二日沒有吃飯。他因見父親羞辱大衛,就為大衛愁煩。這裡的「氣忿忿」指的是約拿單內心充滿從神而來對他父親不義的憤怒,而這裡的「從席上起來」指的就是站立起來離開座位不繼續吃飯,這裡預表著約拿單拒絕與掃羅的罪惡妥協,而勇敢為神站立來遠離掃羅的罪惡。然而約拿單不在乎自己的父親對他的羞辱,而是看見父親羞辱大衛,就為大衛愁煩。這就彰顯出約拿單的心不為自己愁煩,而是為著屬神的心意和屬神的人事物而愁煩。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像約拿單一樣,面對許多不屬神人事物的威脅利誘,要迫使我們與罪惡妥協。我們應當要像約拿單一樣,不與罪惡妥協而勇敢為神站立。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害怕自己會受到虧損,就容易妥協而無法勇敢為神站立,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會與罪惡妥協而無法勇敢為神站立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讓我們像約拿單一樣謹記神的話語,不為自己的利益而與罪惡妥協。使我們用神的話語去檢視一切的人事物,讓我們不妥協一切不屬神的人事物。使我們不在意自己的利益是否會受到虧損,只在意神的榮耀有沒有被彰顯。最後讓我們像約拿單一樣有所行動,勇敢為神站立而遠離罪惡,不懼怕仇敵黑暗勢力的威脅和攻擊。使我們倚靠聖靈所賜的能力,放膽拒絕不去順服不屬神的人事物。使我們勇敢脫離一切仇敵的轄制,堅定活出神的話語,選擇走在屬神公義的道路上。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在靈修分享群組所推動的篩選機制,就是要幫助夥伴不被現實生活中的困境和難處給威脅利誘,使我們能堅定每天操練靈修分享,讓你的話語更多充滿我們的心,使我們能在現實生活中的爭戰為你站立,而更多不與罪惡和軟弱妥協。感謝你讓我在昨天看見原本不穩定的夥伴因著篩選機制明確的設立,而使他們在這個月的操練有所突破和更新,更多不與罪惡妥協而更有決心勇敢為你站立,使得目前只剩下一位夥伴還沒達成 50% 完成率。感謝你讓我看見這是我堅定回應你的呼召,去挑戰夥伴恢復穩定操練,活出你的話語不被現實環境仇敵的威脅利誘影響,所帶來極大翻轉的勝利。你讓我看見我們只要像約拿單一樣有所行動,勇敢為你站立而一同遠離罪惡轄制,我們就能剛強起來,而不被這世界黑暗權勢吞吃。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們每天操練靈修分享的心,更多不與現實生活的罪惡妥協,而更加勇敢為你站立,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