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3月30日 星期四

2023-03-30, 倚靠神爭戰得勝將恩典分享給人

2023年3月30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Petaluma Valley Baptis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30:16-31
QT亮光:
30:19 凡亞瑪力人所擄去的,無論大小兒女財物,大衛都奪回來沒有失落一個。
30:23 大衛說:「弟兄們,耶和華所賜給我們的,不可不分給他們;因為他保佑我們,將那攻擊我們的敵軍交在我們手裡
30:24 這事誰肯依從你們呢?上陣得多少看守器具也得多少;應當大家平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那埃及人就領大衛下去,見他們散在地上,吃喝跳舞,因為從非利士地和猶大地所擄來的財物甚多。這裡經文中的「散在地上」指的就是亞瑪力人沒有秩序地散佈在整個地面上,放縱自己肉體的私慾,去吃喝享受著他們所得來的戰利品,並且跳舞作樂地慶祝他們的得勝。然而他們卻不知道神已經將他們交在大衛的手裡,當初掃羅沒有順服神的旨意將亞瑪力人滅絕,因此使得亞瑪力人再次去侵略猶大地區,又擄掠了大衛他們的妻子兒女。然而這次當神把亞瑪力人交在大衛的手裡時,大衛從黎明直到次日晚上,擊殺他們,除了四百騎駱駝的少年人之外,沒有一個逃脫的,這裡就彰顯出大衛倚靠神的大能去擊殺所有的亞瑪力人的戰士。

主呀,當時大衛帶著少數四百人的戰士去戰勝數量龐大的亞瑪力軍隊,倚靠神所賜的能力去以寡擊眾,戰勝了千人以上的亞瑪力軍隊。大衛和所有的戰士都不懈怠從黎明直到次日晚上,盡他們全力去專注擊殺亞瑪力軍隊,這使得亞瑪力人所擄去的財物,大衛全都奪回,並救回他的兩個妻來。凡亞瑪力人所擄去的,無論大小、兒女、財物,大衛都奪回來,沒有失落一個。這裡就彰顯出神所賜給大衛的應許都應驗在他們身上,神應許他們所有的一切都救得回來,只要大衛全心倚靠神,就能將所有被擄失去的一切,都從仇敵手中搶奪回來,沒有任何一個是失落的。這裡也預表著只要我們像大衛一樣全心倚靠神的大能,神的應許就必定會成就在我們的身上,就能夠爭戰得勝,將一切仇敵擄去的一切都重新奪回來,一個都不會失落。

主呀,接著經文更進一步提到大衛不只是把他們被擄失去的一切給全部奪回,大衛所奪來的牛群羊群,跟隨他的人趕在原有的群畜前邊,說:「這是大衛的掠物。」這裡指的是大衛的軍隊將所得著的牲畜分成兩個部分,前面是大衛從亞瑪力人得著的戰利品,而後面是原有屬於他們的牲畜。因此這裡就彰顯出大衛不只是將原本失去的給奪回來,並且得著從神而來更豐盛的恩典。接著大衛就帶著爭戰得勝的隊伍和戰利品,以及所有被擄奪回來的一切,回到那疲乏不能跟隨、留在比梭溪的二百人那裡。他們出來迎接大衛並跟隨的人,大衛就前來問他們安。這時跟隨大衛人中的惡人和匪類就說:「這些人既然沒有和我們同去,我們所奪的財物就不分給他們,只將他們各人的妻子兒女給他們,使他們帶去就是了。」

主呀,其中這裡「惡人」指的是自私自利不為別人利益著想的壞人,而「匪類」指的是卑鄙貪婪的小人,這兩者都是屬肉體的人認為他們是倚靠自己力量去爭戰得勝,所以這些爭戰得勝的戰利品應該屬於他們。而這些沒有跟他們一起去爭戰的兩百人,應該只能拿回原本他們被擄的妻子兒女。他們沒有看見這一切得勝都是神所賜的,而想要把這得勝的榮耀佔為己有歸給自己。然而大衛宣告著:「弟兄們,耶和華所賜給我們的,不可不分給他們,因為祂保佑我們,將那攻擊我們的敵軍交在我們手裡。」這裡「耶和華所賜給我們的」指的是這爭戰得勝所得著的一切,都是神賞賜給他們的恩典,而這裡「保佑」在原文是眷顧與保守的意思。也就是說大衛看見如果不是神的眷顧和保守,將仇敵交在他們手裡,他們倚靠自己能力根本就無法爭戰得勝。

主呀,因此大衛沒有將榮耀歸給自己,而是把一切爭戰得勝的榮耀歸給神。因此大衛看見這得勝是屬於神的,因此戰利品也是屬於神的,而神將戰利品白白地賜給他們,他們就不能夠佔為己有,要按著神的旨意去分享給身旁的夥伴,無論他們有沒有親自去打仗,重點是這一切都不是他們自己得來的,是神賜給他們的。因此大衛按著神的心意堅定地做出最後的判決而宣告:「這事誰肯依從你們呢?上陣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應當大家平分。」這裡「誰肯依從你們」就彰顯出大衛堅決拒絕在他們當中不對齊神眼光的罪惡,除去一切在他們當中自私自利的想法。清楚具體地宣告在前線上戰場的人得著多少,而在後面看守器具的人也得多少,應當大家平分這從神而來的恩典。這裡的「平分」在原文指的是分開和分享的意思。

主呀,最後大衛領受到爭戰得勝不只是屬於這些去打仗的人,而也屬於那些看守的人。神的旨意就是要將神所賜爭戰得勝的恩典,一同分享給彼此屬神的人。就把這樣屬天的眼光和原則訂為以色列的律例和典章,從那日到今日都是如此,堅定要所有屬神的子民都遵行這樣將神所賜的恩典分享給身旁的人的旨意。大衛不只是將神的恩典分享給看守的人,更進一步大衛將神所賜的恩典,取一些送給他朋友猶大的長老,而對他們說:「這是從耶和華仇敵那裡奪來的,送你們為禮物。」這裡就彰顯出大衛更進一步將這樣倚靠神爭戰得勝的恩典,轉換成為禮物去分享給曾經幫助支持他的猶大長老,大衛將這些禮物送到他們過去所到過的猶大地區,將神所賜的恩典一一地分享給這些屬神的子民,跟他們一同分享戰勝仇敵所得著的豐盛恩典。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全心倚靠神爭戰得勝,將一切神所賜的恩典分享給人。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想把神的恩典留下,很難按著神的心意去分享給身旁的人,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沒有完全將爭戰得勝神所賜的恩典分享給人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像大衛一樣倚靠神的大能與仇敵爭戰得勝,奪回被擄一切,得著更豐盛的恩典。使我們將一切爭戰得勝的榮耀都歸給神,而不是將得勝的榮耀歸給自己而佔為己有。使我們看見全部都因著神的保守才能夠爭戰得勝,得著眼前一切的生命與恩典賞賜。最後讓我們將神帶領我們爭戰得勝所賜下的恩典,按著神話語的心意去分享給身旁的人。使我們除去一切老我自私的心,看見一切神所賜的不是屬於我們而是完全屬於神的。使我們聽從神話語的指示分享給身旁的人,使所有人一同得著神所賜的豐盛恩典。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我在全職之前,很容易將你賜給我的恩典保留給自己,而很難去分享給身旁的人,因為害怕在給出去之後就會失去。而且會認為得著的一切雖然有倚靠你的部份,但也有我自己努力的部份,所以我會想要保留給自己而不想要完全給出去。然而當我走進憑信心生活之後,我就經歷到我完全沒有辦法倚靠自己的力量,我所得著的奉獻供應不是靠自己力量賺來,而我所事奉的智慧和能力也不是我過去知識所累積下來,這一切真的都是你的恩典。這真的使我像大衛一樣,全心倚靠你去爭戰得勝,進而有突破性屬天的眼光,看見這一切爭戰得勝的成果都是你所賜的恩典,無論是你所供應的奉獻,或是門訓事奉所領受到的智慧和能力,這使我都能更無私按著你話語的指示去分享給身旁的人。今天早晨你也再次感動我為一位夥伴的宣教事奉來奉獻,懇求你使我持續能倚靠你爭戰得勝,將一切恩典都按你的旨意分享給身旁的人,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