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3月31日 星期五

2023-03-31, 讓我為神不為自己捨命得著生命

2023年3月31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orld Challeng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31:1-13
QT亮光:
31:2 非利士人緊追掃羅和他兒子們,就殺了掃羅的兒子約拿單、亞比拿達、麥基舒亞。
31:3 勢派甚大,掃羅被弓箭手追上射傷甚重
31:4吩咐拿他兵器的人說:「你拔出刀來,將我刺死免得那些未受割禮的人來刺我凌辱我。」但拿兵器的人甚懼怕不肯刺他;掃羅就自己伏在刀上死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進入到撒母耳記上的最後,場景轉換回到非利士人與以色列人爭戰的戰場上,經文一開始提到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在基利波有被殺撲倒的。這裡經文中的「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指的就是以色列人戰敗之後在非利士人面前逃命,而他們是在基利波被殺撲倒的,因此這就彰顯出他們並沒有能力進攻,而是處在防守的狀態。然而理論上他們應當從基利波山往耶斯列河谷去攻擊非利士人,但此時的以色列人失去了神的同在,因此反而是非利士人上山去攻打以色列人,但以色列人倚靠自己肉體的力量根本無法守住抵擋仇敵的攻擊,進而就戰敗逃亡四散。他們的心沒有在神的同在裡,使他們就一直跟著掃羅處在懼怕被仇敵攻擊的狀態之中,最後就陷入到戰敗逃亡的光景。

主呀,這一切都是因為掃羅和以色列人一直想要倚靠自己的肉體去與仇敵爭戰,想要倚靠自己保全自己的生命,而不是倚靠神來捨棄自己的生命,最後就被仇敵打敗。然而就在戰敗四散的混亂場面當中,非利士人緊追掃羅和他兒子們,就殺了掃羅的兒子約拿單、亞比拿達、麥基舒亞。其中這裡的「緊追」指的是緊迫釘人的狀態,也就彰顯出縱使以色列人非常混亂,但仇敵攻擊的目標是非常清楚,就是要擊殺以色列人的領袖,也就是掃羅和他兒子們,結果仇敵首先就先殺了掃羅的兒子。然而約拿單是敬畏神順服神的旨意,不離棄邪惡的父親,而是為了神而捨棄自己的生命,他沒有捨棄父親去跟隨大衛,而是去陪伴悖逆神倚靠肉體的父親,去面對眼前必死的爭戰,一同承受神的審判。然而他的肉體雖然被殺,但他卻得著永恆的生命。

主呀,當掃羅上戰場的兒子們都被殺死之後,整個爭戰的局勢就更加勢派甚大,掃羅被弓箭手追上,射傷甚重。這裡的「勢派甚大」在原文是戰爭重壓在掃羅身上,也就是情勢危急,根本無法擺脫全身而退。而掃羅又被弓箭守給追上而被射傷甚重,原文是極其痛苦的扭動,傷勢嚴重。這使得掃羅知道自己已經無法再倚靠自己肉體的力量去抵擋仇敵,他為了保留住自己的面子和尊嚴,因此就吩咐拿他兵器的人說:「你拔出刀來將我刺死,免得那些未受割禮的人來刺我、凌辱我。」這裡的「未受割禮的人」指的就是沒有與神立約的非利士人,掃羅沒有忘記過去非利士人是如何虐待和折磨以色列的士師參孫。然而他和參孫都一樣倚靠自己的肉體行事,但參孫在最後一刻回轉向神,呼求神能夠使他捨命擊殺仇敵。

主呀,然而掃羅卻始終沒有回轉向神,他選擇自己結束生命,因著拿兵器的人太過懼怕,不肯刺掃羅,最後掃羅就自己伏在刀上死了。因此掃羅一直到最後都還是按著自己肉體的想法而死,沒有在最後一刻像參孫一樣回轉向神,倚靠神去為神爭戰到最後一刻,他還是為著自己而活,而最後死在懼怕自己被仇敵凌辱的恐懼之中。最後拿兵器的人看見掃羅已死,也一起伏在刀上死了,因此神在掃羅身上審判的預言應驗了,掃羅和他三個兒子,與拿他兵器的人,以及跟隨他的人都一同死亡。然而住平原那邊並約但河西的以色列人,見以色列軍兵逃跑,掃羅和他兒子都死了,也就棄城逃跑。因此經過基列波之戰之後,以色列人全面的失敗,掃羅自己和全軍都滅亡,而肥沃的耶斯列平原完全落入到非利士人的手中。

主呀,接著經文就提到次日非利士人來剝下被殺之人的衣服和財物,看見掃羅和他三個兒子撲倒在基利波山,就把掃羅的首級割下,進而打發人帶著首級到非利士地的四境,報告好消息給他們廟裡的偶像和眾民。並且把掃羅的軍裝放在亞斯他錄廟裡,將他的屍身釘在伯珊的城牆上。這裡就彰顯出非利士人就把爭戰得勝的榮耀歸給他們的偶像,使神受到羞辱,並且把掃羅的屍身掛在城牆上讓所有人看見來羞辱掃羅和以色列人。掃羅倚靠自己的肉體沒有順服神的旨意,最後不只是被仇敵給打敗,還使得以色列整個國家和神都遭受到仇敵的羞辱。然而當基列雅比的居民聽見非利士人向掃羅所行的事,他們沒有忘記過去掃羅王,曾經拯救他們不受亞捫王拿轄的迫害。因此他們當中所有的勇士都起身,將掃羅和他兒子的屍身從伯珊城牆上取下來,送到雅比那裡用火燒了,不讓掃羅家和以色列人繼續受到非利士人仇敵的羞辱。

主呀,最後他們就將掃羅他們的骸骨葬在雅比的垂絲柳樹下,就禁食七日。神要使得屬神的百姓經過基利波這樣徹底的失敗,使他們不再按著自己肉體的心意去立王,而是能夠順服按著神的心意所設立的君王大衛,來帶領以色列人重新走回到跟隨神的道路。掃羅這樣倚靠肉體的生命,就是耶穌在馬太福音所宣告的:「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這裡「生命」在原文是魂的意思,也就是人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掃羅一直想要保留住自己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這使他就不肯順服神的旨意,為神來捨命,最後就使他喪掉他自己的生命無法得著神所賜的永恆生命。然而當我們為著神捨命,跟從耶穌的腳步,就當捨己,背起我們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的腳步。我們就會為著主而捨棄自己的心思、意志和情感,為神來捨命,我們就能夠得著屬神的心思、意志和情感,也得著了屬天永恆的豐盛的生命。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無法擺脫的患難時,不要一直堅持老我想法倚靠肉體去抵擋。我們應當要為神而不為自己捨命,進而得著屬天豐盛的生命。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就想為自己而無法為神捨命,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為自己但很難為神完全捨命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像掃羅一樣,為了保全自己生命就倚靠肉體,去與仇敵爭戰而失去生命。使我們不要為了保留老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選擇屬肉體的方式和力量抵擋仇敵。使我們順服神藉著患難來破碎我們老我的生命,使我們放棄倚靠自己而轉向倚靠神。最後讓我們捨棄自己生命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為神捨命而得著永恆豐盛的生命。使我們倚靠聖靈的能力,將老我一切不屬神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都完全釘死在十架上。更多被神話語更新成屬神心思、情感和意志,得著為神而不為自己而活的豐盛生命。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 Hank 回應我的邀請,跟我說他有感動回應神的呼召,更進一步願意承接守望者的事奉。而他更進一步跟我分享他與宣教禾場的領袖查驗這件事時,領袖也同感一靈領受到大家都是同為耶穌做事的。這也讓我更加經歷到神大能的帶領,他更是提到淮南的領袖有感動跟我親自連結交通確認這是神的旨意。感謝你讓我當初不是按著自己的心意做事,不是選擇一條簡單道路來解決守望者轉換的問題。而是順服你所賜給我的感動,勇敢去呼召我沒有想過的 Hank 來加入一起同工,進而如今延伸到了兩邊的團隊能夠藉著 Hank 連結在一起,感謝你奇妙的帶領,使我們能夠在不同的禾場當中有機會連結在一起。這讓我更加領受到你的旨意不只是要興起 Hank 成為守望者,而是讓 LDT 團隊能跟淮南伏事主的團隊連結在一起。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們彼此更多為你不為自己捨命,更多在彼此連結當中更加得著更豐盛的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