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3月24日 星期五

2023-03-24, 完全順服神不斷饒恕看重人生命

2023年3月24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Northstar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26:13-25
QT亮光:
26:23 今日耶和華將王交在我手裡,我卻不肯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耶和華必照各人公義誠實報應他。
26:24今日重看你的性命願耶和華重看我的性命,並且拯救脫離一切患難
26:25 掃羅對大衛說:「我兒大衛,願你得福!你必做大事,也必得勝。」於是大衛起行,掃羅回他的本處去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大衛就過到那邊去,遠遠地站在山頂上,與他們相離甚遠。這裡經文中的「遠遠地站在山頂上」指的是大衛保持著安全的距離和位置,讓掃羅和押尼珥不能抓到他,但卻可以聽到他說話。因此大衛接著呼叫百姓和押尼珥說:「押尼珥啊,你為何不答應呢?」這裡經文的「呼叫」指的是喚醒起來的意思,大衛在安全位置之後,就勇敢地大聲喊叫把大家都叫起來,而這裡的「回應」指的是回答和反應的意思。然而大衛特別指名押尼珥怎麼沒有回答反應,指的就是押尼珥的職責就是在掃羅身邊保護他的安全,然而大衛都來到他們身邊把掃羅頭旁的槍和水瓶都拿走,他怎麼一點反應回應都沒有。

主呀,因此大衛接著指責押尼珥而說:「你不是個勇士嗎?以色列中誰能比你呢?民中有人進來要害死王你的主,你為何沒有保護王你的主呢?」大衛指出押尼珥是掃羅身邊最厲害的勇士,應當要最警覺是否有人要攻擊他所事奉的王,然而當大衛和亞比篩都能夠這樣靠近掃羅,而他一點反應都沒有那就是沒有好好保護好神的受膏者,他沒有盡好他應當保護王的責任。大衛也透過指責押尼珥沒有保護好掃羅的安全,來彰顯出他的心並沒有要殺掃羅,反而還擔心掃羅身邊保護他的人並沒有好好盡責保護他。因此大衛宣告:「你這樣是不好的。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們都是該死的,因為沒有保護你們的主,就是耶和華的受膏者。現在你看看王頭旁的槍和水瓶在哪裡?」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就彰顯出大衛勝過同樣的試探,神將掃羅交在他的手中,他不再像之前內心想要殺害他而割下他的衣襟。這次內心不但沒有想要殺害掃羅,而是更進一步用神的愛去擔心掃羅的生命,指責掃羅身旁的勇士沒有盡好責任去保護好掃羅的生命安全。大衛不只是消極不去傷害掃羅的生命,更加是積極去指責提醒掃羅身旁的戰士要盡好保護掃羅的責任,這就是用神的愛去看重掃羅的生命。這時掃羅聽出是大衛的聲音,而問說:「我兒大衛,這是你的聲音嗎?」當時夜裡一遍漆黑,掃羅根本看不見說話的人,然而他聽見聲音就認出是大衛,而大衛就回答掃羅說:「主我的王啊,是我的聲音。」

主呀,接著大衛就再一次問掃羅說:「我作了什麼?我手裡有什麼惡事?我主竟追趕僕人呢?」這裡就彰顯大衛仍舊是因著敬畏神而看重神的受膏者,非常謙卑地說掃羅仍舊是他的主他的王,然而他再一次問掃羅他到底做了什麼,有做什麼惡事使掃羅又再一次追趕他。大衛更進一步更堅定地強調說,如果是神激發掃羅攻擊他,那他願意死而成為神所收納的祭物。但如果是人激發掃羅,那願這人在神的面前受到咒詛。因為他現在趕逐大衛,就是不容許他在神的產業也就是應許之地當中有分,使他不能敬拜事奉神,要他去侍奉別神,大衛請求掃羅王不要使他的血流在離神遙遠的地方。大衛這樣真誠在神和掃羅面前的宣告,又再一次光照了掃羅而使他承認他的過犯。

主呀,這就使得掃羅宣告:「我有罪了!我兒大衛,你可以回來,因你今日看我的性命為寶貴,我必不再加害於你。我是糊塗人,大大錯了。」這裡就彰顯出大衛用神的愛如此看重掃羅的生命,讓掃羅因著神的愛而再次承認自己的過犯,承認自己是糊塗行為愚昧的人,而且是大大錯了有著嚴重偏離正確道路的偏差。這使得大衛回應掃羅而說:「今日耶和華將王交在我手裡,我卻不肯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耶和華必照各人的公義誠實報應他。」這裡就彰顯出大衛再一次把他自己和掃羅王帶到神的審判臺前,這次他能夠坦然無懼地來到神的面前,因為他的內心從頭到尾都沒有想要殺害掃羅,反倒是用神的愛去不斷饒恕掃羅,更進一步地用神的愛去看重掃羅的生命。他深信他完全順服神話語的旨意,面對掃羅的不義而活出神的公義,神必定照著他們各人的公義誠實來回報在他們每個人的身上。

主呀,最後大衛宣告:「我今日重看你的性命,願耶和華也重看我的性命,並且拯救我脫離一切患難。」這裡彰顯出大衛看重掃羅的生命,不是期待掃羅能夠用一樣的看重來看重他的生命,而大衛是把所有的指望都專注定睛在神的身上,求神能夠看重他的生命,拯救他脫離一切的患難。大衛的生命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熬煉,面對掃羅一直持續不斷地攻擊追趕他,他得著了完全得勝的生命,使他能夠不被掃羅的軟弱和過犯影響,而是能夠完全順服神不斷饒恕看眾人的生命,而呼求神能夠看重他的生命。這使得最後掃羅對大衛說:「我兒大衛,願你得福!你必作大事,也必得勝。」神透過掃羅的口,宣告了大衛生命的得勝,大衛因著完全順服神,不斷地饒恕掃羅的軟弱和過犯,使得大衛面對掃羅的逼迫得著了完全得勝的生命。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總會面對到一直不斷陷入軟弱和過犯的人,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完全順服神不斷去饒恕,看重人的生命。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使我們更看重自己生命,而無法順服神不斷去饒恕,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完全順服神,不斷饒恕看重人生命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像大衛一樣完全順服神的旨意,倚靠神的愛不斷饒恕人一直軟弱的犯錯。使我們不要因著人一直的軟弱就陷入血氣,就只看重自己生命而不去看重別人生命。使我們持續不放棄去順服神的話語,用神的愛不斷饒恕勝過一切人的軟弱與過犯。最後讓我們完全順服神看重人的生命為人不斷捨命,求神能夠看重保守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用神的眼光看重人的生命更勝於自己的生命,不斷捨己渴望他們得著神的生命。使我們不期待人看重我們生命,而呼求神能看重我們生命,使我們得著完全得勝生命。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守望者聚集當中,守望者都在這陣子面對到有些夥伴會一直陷入一樣的軟弱當中,而你呼召我們守望的職分,就是要完全順服你,不斷饒恕夥伴生命的軟弱。縱使夥伴生命會一直陷入一樣的軟弱和困境裡,但我們要更加倚靠你的愛不斷饒恕夥伴生命的軟弱,也要不斷看重夥伴的生命,而不是只專注眼前操練是否完成。感謝你透過今天大衛完全得勝的生命來堅固我的心,讓我看見你對於我們守望者的呼召和磨練,就是要使我們在夥伴一直陷入到軟弱之中,能完全順服你要我們守望生命的呼召,不要放棄不斷去堅持為夥伴捨命,不斷幫助提醒夥伴要回到你的話語裡。感謝你讓我看見經過這一陣子的捨命,所有不穩定夥伴的生命都突破了 50% 的狀態,這使我更加經歷到大衛這樣完全得勝的生命。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在面對夥伴不斷的軟弱時,能夠完全順服你不斷饒恕,持續堅定看重夥伴的生命更勝於自己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