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3月14日 星期二

2023-03-14, 敬畏倚靠神勇敢承擔應負的責任

2023年3月14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ubsplas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22:11-23
QT亮光:
22:15豈是從今日為他求問神呢?斷不是這樣!王不要將罪歸我和我父的全家;因為這事,無論大小,僕人都不知道
22:22 大衛對亞比亞他說:「那日我見以東人多益在那裡,就知道必告訴掃羅。你父的全家喪命,都是因我的緣故
22:23 你可以住在我這裡不要懼怕。因為尋索你命的就是尋索我的命;你在我這裡可得保全。」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掃羅王就打發人,將祭司亞希突的兒子亞希米勒和他父親的全家,就是住挪伯的祭司都召了來,他們就來見王。而掃羅就說:「亞希突的兒子,要聽我的話。」這裡就彰顯掃羅不敬畏神所膏立的祭司,不稱呼他大祭司的職稱,也不稱呼他的名,而是叫他亞希突的兒子,這是充滿輕蔑的語氣。掃羅這樣輕蔑叫著亞希米勒,就只是把他當作是他的僕人而不是神的僕人,這就彰顯出掃羅的內心並不敬畏神所設立的祭司的職分,就是不敬畏神。接著掃羅就質問亞希米勒說:「你為什麼與耶西的兒子結黨害我,將食物和刀給他,又為他求問神,使他起來謀害我,就如今日的光景?」這裡就彰顯掃羅指控亞希米勒跟大衛結黨要害他,因此才會將食物和刀都給了他並且為大衛求問神。

主呀,雖然亞希米勒有做這些事,但他的動機卻不是為了要結黨害掃羅,亞希米勒只是忠心在他祭司的職責,他完全不知道大衛與掃羅之間發生了什麼問題,他只是忠心扮演好祭司的角色,盡了他應盡的責任,來為神的僕人來求問神。因此他回答掃羅說:「我豈是從今日才為他求問神呢?斷不是這樣!王不要將罪歸我和我父的全家,因為這事,無論大小,僕人都不知道。」這裡的「豈是從今日」就彰顯出了亞希米勒不是那個時候才這樣為大衛求問神,而是從過去到現在,他都是如此忠心為屬神的子民求問神的旨意。因此他請求王能夠有公義的審判,不要將罪歸給他和他的全家,因為這些事無論大小他都不知情。然而掃羅王聽不進去亞希米勒的證詞而宣告對亞希米勒整個家族的審判說:「亞希米勒啊,你和你父的全家都是該死的!」

主呀,然而掃羅是被神膏立的君王,應當要按著神的律法來審判管理屬神的百姓,作出公義的判決。但他卻濫用神所賜給他的權柄,用自己的標準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作出不公義的審判,還殺了屬神的祭司,這就彰顯出掃羅決心離棄神的罪。因此掃羅王就吩咐左右的侍衛說:「你們去殺耶和華的祭司,因為他們幫助大衛,又知道大衛逃跑,竟沒有告訴我。」然而掃羅的臣子卻不肯伸手殺耶和華的祭司,這裡就彰顯出掃羅的臣子雖然不敢直接勇敢指出掃羅的不公義,但他們不像掃羅這樣不敬畏神,他們因著敬畏神而不敢伸手殺屬神的祭司來得罪神。因此掃羅王就吩咐多益說:「你去殺祭司吧!」當掃羅授權給多益去殺祭司時,以東人多益毫不猶豫地就去殺祭司,而且他那日殺了穿細麻布以弗得的八十五人。

主呀,接著多益又用刀將祭司城挪伯中的男女、孩童、吃奶的,和牛、羊、驢盡都殺滅。這就彰顯出以東人多益並不敬畏神,他不顧這些祭司身上穿著事奉神的細麻布以弗得,把所有他所看到的祭司都殺死,順服掃羅不屬神的吩咐,而去執行毀滅祭司城挪伯的任務,將所有一切人事物都毀滅淨盡。然而因著神的保守所以亞希米勒有一個兒子,名叫亞比亞他,就逃到大衛那裡。亞比亞他就將掃羅殺耶和華祭司的事告訴大衛。這使得大衛對著亞比亞他說:「那日我見以東人多益在那裡,就知道他必告訴掃羅。你父的全家喪命,都是因我的緣故。」這裡的「都是因我的緣故」在原文就是這都是我的責任的意思,也就是說大衛坦承亞希米勒和所有祭司的死,都是因為他撒謊的過犯而造成的,他真實地在神面前和亞比亞他勇敢承認面對他的過犯。

主呀,因此大衛並沒有推托責任說,這一切都是因為多益的毀謗的話而跟他沒有關係,而是把整個祭司都被殺害的責任給扛了下來,並且更進一步地勇敢承擔他應當負擔的責任。因此大衛就對亞比亞他說:「你可以住在我這裡,不要懼怕。因為尋索你命的就是尋索我的命。你在我這裡可得保全。」這裡的「不要懼怕」指的就是大衛會用他的性命負責保護亞比亞他的性命。大衛將他的生命跟祭司的生命連結在一起,因此宣告著尋索祭司亞比亞他的性命,就是在尋索大衛的性命。這裡不只是大衛負起責任保護祭司亞比亞他,這裡也預表著掃羅殺害屬神的祭司,他不敬畏神也不敬畏屬神的祭司,過去他還會在表面上透過祭司尋問神的旨意,如今他正式斷絕尋求神的道路。

主呀,最後大衛順服聖靈的光照而行,不只是承擔他應負保護祭司安全的責任。他接納著屬神的祭司來到他這裡,亞比亞他帶著以弗得來投靠大衛,這使得亞比亞他繼續在大衛這邊來執行祭司的職責,使得大衛能夠藉著亞比亞他來求問神的旨意,這讓大衛的陣營越來越有著屬神的完全,而掃羅的陣營越來越陷入屬世界的黑暗。透過這個事件也更加彰顯出掃羅是不敬畏神而順服自己肉體的私慾,進而拒絕殺害屬神的祭司,拒絕求問神的旨意,這也帶領他越來越走向毀滅的道路。然而大衛卻是敬畏神,順服聖靈的光照勇敢面對自己的過犯,而願意承擔應當負起的責任。而他更是接納神所帶來給他的祭司,讓祭司的生命跟他的生命連結在一起,不只是保護他的生命,而是帶著祭司一起同工,使他們能夠一起繼續跟隨事奉神。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都是被神呼召要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而在不同的地方有著不同神所賦予我們的職份和責任。我們應當像亞希米勒和大衛一樣,敬畏倚靠神所賜的能力,去勇敢承擔應負起的責任。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想要逃避責任,而就很難敬畏倚靠神去勇敢承擔責任,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逃避,而很難敬畏倚靠神去勇敢承擔責任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敬畏倚靠神像亞希米勒一樣,忠心盡我們應當盡的職責。使我們忠心在神所賜給我們的呼召和崗位上,不被屬世界的權勢給影響。使我們堅定遵行倚靠神的話語,完成神所託付給我們一切的使命和任務。最後讓我們敬畏倚靠神像大衛一樣,勇敢承擔一切應當負起的責任。使我們敬畏神勇敢承認一切被神話語光照的疏失和缺乏。使我們倚靠聖靈所賜的勇氣和能力,盡我們全力去回應承擔神所要我們負起的責任。

主呀,你就讓我領受到最近我特別需要敬畏倚靠你,勇敢承擔起應負的責任,就是除了要幫助守望者去釐清和確認不穩定夥伴目前靈修操練的困境。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當中大衛的生命來激勵我的心,使我更清楚地領受到,在執行篩選機制的過程中,我需要自己跟這些夥伴也作一個確認,使我能夠承擔這提醒夥伴的責任,幫助這些即將可能會需要暫時退出群組的夥伴,幫助他們重新釐清自己目前與神的關係和呼召,更加明確檢視自己目前的狀態,以及未來是否需要繼續操練的意願。主呀,這當中有許多不容易的地方,然而這是你所託付給我守望大家每天靈修操練的職責。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賜給我屬天的勇氣和能力,使我能夠敬畏倚靠你像大衛一樣,勇敢去承擔一切應當負起的責任,一一地去跟不穩定的夥伴確認他們目前操練的狀況,也求你賜給我屬天的智慧和能力,不只是提醒夥伴而是能夠幫助夥伴突破眼前操練的困境,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