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3月16日 星期四

2023-03-16, 曠野中呼求神得即時安慰與拯救

2023年3月16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23:15-29
QT亮光:
23:16 掃羅的兒子約拿單起身往那樹林裡去見大衛,使他倚靠神得以堅固
23:27 忽有使者報告掃羅說:「非利士人犯境搶掠,請王快快回去!」
23:28 於是掃羅不追趕大衛回去攻打非利士人。因此那地方名叫西拉‧哈瑪希羅結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大衛知道掃羅出來尋索他的命,那時他住在西弗曠野的樹林裡。這裡經文中的「知道」在原文是察覺的意思,也就是說大衛非常警醒和敏銳,所以他能夠非常即時敏銳察覺到仇敵的追殺和攻擊。因此他就住在西弗曠野的樹林裡,也就是不斷地變換他所躲避的山寨,來防止被掃羅發現。就在大衛這樣面對仇敵掃羅不斷地追殺和攻擊,而內心感到沮喪失落的時刻。這時神就感動掃羅的兒子約拿單起身,往那樹林裡去見大衛,使他倚靠神得以堅固。這裡的「往那樹林裡去見大衛」就彰顯出約拿單跟隨著神的引導,使他能夠在曠野的樹林之中知道怎麼去找到大衛,進而讓大衛在這樣最困苦的時刻,使他能夠倚靠神得以堅固。

主呀,然而這裡的「得以堅固」在原文是堅定和牢靠的意思,也就是把鬆開的螺絲再次地鎖緊,神知道此時的大衛因著接二連三的患難和逼迫,對神的信心受到打擊而感到失落沮喪。因此神就差派指引大衛最親密的屬靈夥伴約拿單,跟隨神的帶領去見大衛,使他能夠在這最關鍵的時刻堅定地倚靠神得以堅固。因此當約拿單遇見大衛的時候,就對他說:「不要懼怕,我父掃羅的手必不加害於你。你必作以色列的王,我也作你的宰相。這事我父掃羅知道了。」這裡約拿單帶著從神而來的信心來安慰鼓勵在懼怕沮喪之中的大衛,這裡的「必不加害於你」指的因著神的保護而使得掃羅的手必不能夠加害在大衛的身上。

主呀,接著約拿單更進一步地宣告大衛必定會作以色列的王,而他願意順服神和神所賜給大衛的權柄,成為他的宰相來幫助扶助他,並且他父親掃羅也都知道這件事,所以他已經帶著必死的決心表明要站在大衛這一邊。這裡約拿單宣告著神在大衛身上的應許,讓大衛得著屬靈夥伴的支持和安慰,這是從神而來的安慰,使大衛再次因著神的話語和應許而被神堅固而使得對神的信心更加牢靠。最後他們就在神的面前再次立約,接著大衛仍舊是住在曠野的樹林裡,而約拿單就回家去了。雖然現實環境沒有任何的改變,但是大衛的心得著從神而來的安慰和堅固,使他能夠繼續跟隨神走這曠野的道路。接著經文提到西弗人上到基比亞去見掃羅,就跟掃羅通報大衛躲藏在西弗曠野南邊的哈基拉山,這裡的「西弗人」是跟大衛一樣都是猶大支派的人。

主呀,因此大衛不只經歷到被基伊拉人背叛,而且又被同支派的西弗人背叛,他們主動通報掃羅大衛躲藏的地方。這使得掃羅請他們回去確實查明大衛的住處和行蹤,當他們看準他所藏匿的地方,再回來據實告訴掃羅,他就與他們一起去搜索大衛。接著西弗人就起身,在掃羅以先往西弗去。然而就在這時刻,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卻在瑪雲曠野南邊的亞拉巴。這裡的「瑪雲曠野」是在西弗曠野南面的曠野,大衛不斷地往曠野的南邊逃跑到亞拉巴,而環境越來越險惡,這裡的「亞拉巴」在原文是沙漠曠野,這裡不只是曠野,而且還是缺乏水源的沙漠,這使得大衛所面對到的環境就更加困苦。然而掃羅得知大衛下到磐石,住在瑪雲的曠野,掃羅就更進一步在瑪雲的曠野追趕大衛。然而掃羅在山的這邊走,而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就在山的那邊走,他們彼此的距離已經越來越靠近,大衛已經越來越被掃羅的軍隊追趕上了。

主呀,這使得大衛不斷地急忙躲避掃羅,因為掃羅和跟隨他的人,四面圍住大衛和跟隨他的人,要拿獲他們。這裡的「四面圍住」指的是掃羅的軍隊分成兩隊,分頭將大衛的隊伍從兩邊包抄夾擊。然而就當掃羅的軍隊已經四面圍住了大衛的隊伍,就在這樣危急的時刻忽有使者來報告掃羅說非利士人犯境搶掠,請王快快回去。這使得掃羅就不追趕大衛,而回去攻打非利士人。因此大衛經歷到神即時大能的拯救,為了紀念神的作為而將那地方叫做西拉哈瑪希羅結,這裡的「西拉哈瑪希羅結」在原文是將兩隊彼此分隔的一座磐石,因此這裡就預表著神就是將大衛與仇敵隔絕的磐石,縱使仇敵已經距離大衛只剩一個磐石的距離,然而神大能的手介入,透過非利士人攻擊掃羅,使得掃羅無法再繼續追趕上大衛。

主呀,最後大衛從那裡上去,就住在神所為他預備的隱基底的山寨裡,這裡的「隱基底」是死海西岸的一個沙漠中的綠洲,擁有著豐富的水源。因此這就預表著神的手帶領著大衛穿越過生命曠野的沙漠,帶領他進入到沙漠中的綠洲,得著從神而來所賜的安息和供應,使他的生命不再乾渴,而是得著從神而來源源不絕的活水泉源的澆灌。大衛在這樣的光景之中寫下的詩篇 54 篇向神禱告呼求著:「神啊,求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口中的言語。」大衛在曠野中呼求神垂聽他的禱告,進而經歷到神即時的安慰和拯救。因此大衛宣告著:「神是幫助我的,是扶持我命的。」神成為大衛在患難中即時的幫助和扶持,這使得大衛不是消極負面去面對生命的曠野,而是積極禱告呼求倚靠神去經歷神大能的拯救和帶領。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會遭遇到越來越艱困的環境,不斷被仇敵追趕的危急時刻。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在曠野中呼求神而得著神即時的安慰與拯救。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很容易陷入負面消極的苦毒抱怨,就很難即時積極禱告呼求神,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在生命曠野中很難即時積極呼求神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曠野之中像大衛一樣,積極禱告呼求倚靠神,得著從神而來即時的安慰。看見神安排身旁的人事物來安慰我們困苦的心,使我們的心更加倚靠神被神堅固。更深領受從神話語而來的安慰,使我們得著力量更加能堅定繼續面對曠野道路。最後讓我們在危急時像大衛堅定禱告呼求倚靠神,得著從神而來即時的拯救。看見當仇敵四面圍困我們的時候,神就是將我們與仇敵分隔開來拯救我們的磐石。更深經歷到神即時介入的拯救和大能,使我們更有盼望和行動力繼續跟隨倚靠神。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在門徒之家的聚會中,分享最近你帶領我在門訓事奉中,透過篩選機制勇敢去挑戰夥伴生命所遭遇更加艱困的爭戰,感謝你讓我從屬靈夥伴的回應中得著很大的安慰。感謝你透過今天大衛生命所經歷到的一切來激勵我的心,讓我看見縱使我在面對要帶領整個靈修分享群組往更進一步的挑戰邁進,會遭遇到許多的爭戰和困苦,就像在生命曠野之中一樣。然而當我像大衛一樣不被這些負面消極的情緒和聲音影響,而是積極禱告呼求你,你就會使我得著從你而來即時的幫助和拯救。當我勇敢回應你的呼召去透過篩選機制鼓勵挑戰夥伴的生命,你就讓我看見原本感受到仇敵這樣四面圍困著我們,但因著我們堅定禱告呼求你,你就使一些原本不穩定的夥伴有美好的突破,使我們一同經歷到你即時介入的拯救和大能。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能夠堅定在門訓事奉的曠野中持續呼求你,持續得著從你而來即時的安慰與拯救,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