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

2023-03-20, 倚靠屬神智慧即時應對艱困危機

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eep Spirituality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25:14-22
QT亮光:
25:17 所以你當籌劃看怎樣行才好;不然,禍患定要臨到主人和他全家。他性情凶暴無人敢與他說話
25:18 亞比該急忙二百餅兩皮袋酒,五隻收拾好了,五細亞烘好了穗子,一百葡萄餅,二百無花果餅,都馱在驢上
25:19 對僕人說:「你們前頭走,我隨著你們去。」這事她卻沒有告訴丈夫拿八。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大衛和拿八彼此之間都充滿血氣有嚴重衝突的時刻,這時有拿八一個僕人告訴拿八的妻亞比該說:「大衛從曠野打發使者來問我主人的安,主人卻辱駡他們。」這一個僕人就是跟隨拿八去到迦密剪羊毛的僕人,而這裡「辱罵」在原文是尖叫、大聲吼叫的意思,也就是說拿八不只是拒絕大衛的問安和請求,而是充滿血氣非常沒有禮貌地對著大衛的使者大聲吼叫。這位僕人不只按著主人的命令去執行任務,而是有著屬靈的洞察力,察覺到主人這樣屬血氣的反應必定會帶來大衛的報復,會帶來他們全家的危機。然而這僕人知道他自己沒有辦法勸拿八,也沒有權柄去解決眼前的危機。因此立即就趕快跑回去通報拿八的妻子亞比該,這僕人知道亞比該是有屬神智慧不憑血氣行事的權柄。

主呀,這就使得這僕人就對著亞比該把整個狀況都說明清楚,讓亞比該知道大衛對待他們家甚好,他們在田野與他們來往的時候,並沒有受到他們的欺負,也沒有失落什麼。這就彰顯出大衛是用神的公義去對待拿八的僕人和產業,並沒有欺負他們,也沒有搶躲或偷竊他們的東西。並且不只是沒有危害他們,更進一步還保護他們。當他們在大衛那裡牧羊的時候,大衛他們晝夜都作他們的保障,所以這就彰顯大衛是付上代價在保護拿八家的產業。當這僕人跟亞比該說明了整個事情的狀況之後,他就勇敢對亞比該說:「所以你當籌畫,看怎樣行才好。不然,禍患定要臨到我主人和他全家。他性情兇暴,無人敢與他說話。」這裡的「所以」在原文是現在、立即的意思,也就是說這件事非常緊急必須要馬上立即作出回應來行動。

主呀,其中這裡的「籌畫」指的是要籌算決定要解決的辦法和策略,看要怎麼樣行才是好的,解決眼前艱困的危機。如果不即時處理眼前的危機,僕人指出禍患必定要臨到主人和他的全家。並且他特別指出拿八性情兇暴,無人敢與他說話。這裡就彰顯出拿八充滿血氣沒有屬神智慧,沒有人敢跟他說出建議和提醒,因此這僕人才會趕快來請亞比該出面解決眼前這拿八家的艱困危機。接著經文就提到亞比該充滿著屬神的智慧和敏銳度,他雖然非常緊急收到僕人通報的艱困危機,然而他卻沒有太過慌張而無所適從,而是很快地倚靠屬神的智慧就即時想要的應對的策略,去解決眼前大衛和拿八之間屬血氣的衝突和危機。

主呀,因此亞比該急忙將二百餅,兩皮袋酒,五隻收拾好了的羊,五細亞烘好了的穗子,一百葡萄餅,二百無花果餅,都馱在驢上。這裡的「急忙」指的就是火速的意思,也就是在禍患來臨之前第一時間趕快即時應對處理。而亞比該在短時間當中預備了非常多份量的六種食物,應該是原本預備好要在剪羊毛的宴會上吃的食物,然而亞比該果斷地作出決定,把這些食物都馱在驢上準備要親自去見大衛解決眼前的危機。因此亞比該就對著僕人說:「你們前頭走,我隨著你們去。」這裡就彰顯出亞比該不只是倚靠屬神的智慧能夠即時應對眼前艱困的危機,而且他還有從神而來的勇氣去直接面對充滿血氣可能會報復他們家的大衛。雖然亞比該沒有見過大衛,也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主呀,然而他從僕人口中聽出大衛的為人,也知道自己丈夫的血氣所犯下的過犯。他深信神的同在會幫助他去解決眼前的危機,使大衛能夠寬容原諒他丈夫這樣充滿血氣無禮的冒犯。亞比該這樣的行動也彰顯出他願意承擔拿八充滿血氣所犯下的過犯,並且為他和他們全家來捨命。這就使得亞比該就騎著驢,正要下山坡的時候,就見到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從對面下來,亞比該就迎接他們。這裡就彰顯大衛因著被冒犯而充滿著血氣很迅速就來到拿八家這裡,然而亞比該也非常即時倚靠屬神的智慧去即時應對眼前艱困的危機。大衛曾說:「我在曠野為那人看守所有的,以致他一樣不失落,實在是徒然了,他向我以惡報善。凡屬拿八的男丁,我若留一個到明日早晨,願神重重降罰與我。」這裡就彰顯出大衛面對拿八向他以惡報善時,他就失去理智。

主呀,最後大衛就充滿血氣要去報復拿八,決定要把所有屬拿八的男丁全部殺滅。這裡「男丁」在原文是在牆上撒尿的人,也就是說大衛也用這輕蔑的語氣去回應拿八對他們的羞辱。因此大衛顯然當時的內心就是想要以惡報惡,這就彰顯大衛內心屬肉體和血氣的衝動,並且使他輕率地在神面前發下了嚴重的誓言,宣告他如果留下他們一個男丁到明天早晨,願神重重降罰在他的身上。這裡就彰顯出神也使用拿八的血氣,來把大衛內心深處不對齊神的血氣給激發出來,神要破碎一切大衛生命中屬肉體血氣的地方,使他能夠無論在什麼樣的處境都能夠真正倚靠屬神的智慧去即時應對眼前艱困的危機。因此神就使用那位僕人和亞比該來倚靠屬神的智慧去即時應對解除大衛和拿八之間屬血氣的衝突和危機,使他們重新恢復對齊神有神同在的平安。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總是要面對生活一切挑戰中,大大小小有形無形的艱困危機,我們應當像亞比該一樣,倚靠著屬神的智慧即時去應對眼前的艱困危機。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急躁而被血氣轄制,就無法即時倚靠屬神智慧去即時應對,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倚靠屬神智慧即時應對艱困危機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面對艱困危機的時刻,能夠像亞比該一樣倚靠屬神的智慧去即時應對。使我們不要倚靠自己的血氣去面對危機,更多禱告倚靠神得著屬靈的洞察力。更多在神的話語當中領受突破性智慧和眼光,得著即時應對解決危機的策略。最後讓我們倚靠聖靈的能力和帶領,得著即時應對的行動力去勇敢處理眼前危機。使我們不懼怕躲避面對艱困的危機,深信神與我們同在必帶領我們解除困境。使我們勇敢遵行神話語的指引,即時領受屬神智慧去突破眼前未知困境挑戰。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我在門訓事奉當中所面對到的艱困危機,就是你帶領我積極介入幾位不穩定夥伴的操練狀況。雖然一開始狀況有一些混亂,但因著更多專注為這件事禱告,就讓我越來越能像亞比該一樣,勇敢倚靠屬你的智慧去即時應對眼前幫助夥伴生命突破的艱困危機。感謝你讓我透過具體的篩選機制,幫助夥伴更清楚設定操練要達到的目標,雖然有幾位夥伴在確認過程中釐清他們暫時無法繼續操練下去,然而更是有幾位夥伴在確認後,更清楚確定神就是感動他們要繼續往每天穩定操練的目標邁進,這使得我就更積極介入他們在這陣子的操練。一方面更加去關心最近他們生活中所面對到的爭戰,另一方面更加同時提醒他們離所設定的目標還有多少的距離,使他們能夠在這過程中建立即時檢視自己狀態的眼光。懇求你的靈持續賜給我具體的策略去即時應對幫助這些夥伴,繼續能倚靠屬你的智慧,即時應對眼前一切艱困危機,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