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4年3月4日 星期一

2024-03-04, 求神守約施慈愛起來幫助救贖我

2024年3月4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eartlight.or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詩篇44:9-26
QT亮光:
44:17 這都臨到我們身上,我們卻沒有忘記你,也沒有違背你的約
44:18 我們的心沒有退後;我們的沒有偏離你的路
44:23 主啊,求你睡醒,為何儘睡呢?求你興起,不要永遠丟棄我們!
44:26 求你起來幫助我們!憑你的慈愛救贖我們!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詩人更進一步帶領屬神子民,在神的面前述說他們現今所遭遇到被神丟棄的苦難,因此一開始經文就提到:「但如今你丟棄了我們,使我們受辱,不和我們的軍兵同去。」這裡經文中的「如今」指的就是拉回到現實當下的光景,他們所經歷到的,不再是像古時神帶領他們爭戰得勝,而感覺到神似乎丟棄了他們,因為他們在爭戰之中沒有經歷神的同在,而使他們不斷地打敗仗,使他們被仇敵羞辱,神沒有和他們的軍兵同去。因著當時整個北國以色列和南國猶大有許多屬神子民都背棄了神去敬拜偶像,而許多的君王帶著屬神子民去倚靠其他的強權而不是倚靠神,因此神透過患難使屬神子民能夠甦醒過來。

主呀,然而詩人就是在屬神子民當中,持續敬畏持守與神的約定沒有離開的一群人,但他們必須要與那些悖逆神的人一起承受這些患難和困苦。接著詩人更進一步地描述到,他感受到神使整個屬神子民向敵人轉身退後,使得恨他們的仇敵能夠任意搶奪他們。詩人感受到神使他們當作快要被吃的羊一樣,也就是註定要被宰殺當作食物的羊一樣,使他們被毀滅而分散在列邦之中,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樣。因此他們會感覺到神丟棄了他們,神使他們受鄰國的羞辱,被四圍的人嘲笑。他們所受到的凌辱終日在他們面前,他臉上的羞愧將他遮蔽。這裡就彰顯出詩人帶領屬神子民來到神的面前,向神述說著他們承受著被神丟棄的痛苦。這裡就預表著我們應當真實將我們所遭受到的患難,也像詩人一樣帶到神的面前,述說我們的患難和痛苦。

主呀,接著詩人更進一步反省他們自己是否因著犯罪而被神丟棄,因此詩人宣告:「這都臨到我們身上,我們卻沒有忘記你,也沒有違背你的約。」當時希西家王遵行神話語的旨意,推動許多改革,帶領一群敬虔的屬神子民來跟隨神。因此詩人宣告著雖然他們遭遇到這些患難和逼迫,但他們卻沒有忘記神,也沒有違背與神的約定。這裡的「違背」在原文是不真實對待和耍詭計的意思,也就是說他們是打從心底認真看待與神的約定,遵行神的話語和旨意。這使得詩人更進一步地宣告:「我們的心沒有退後,我們的腳也沒有偏離你的路。」這裡的「退後」指的是他們並沒有因著眼前的患難和逼迫就對神冷淡退後,他們的心仍舊是火熱跟隨神,沒有違背與神的約定,也沒有退後遠離神。

主呀,進而詩人宣告他們的腳也沒有偏離神的道路,而是堅定走在神話語所指引他們的道路。雖然他們要承受之前屬神百姓不敬畏神所帶來的患難和逼迫,但他們並沒有因著患難和逼迫就遠離神,他們仍舊是在患難之中堅定每一步都走在神話語的道路。這使得詩人因著如今堅定持守與神約定的心,使他能夠勇敢地向神宣告:「倘若我們忘了神的名,或向別神舉手,神豈不鑒察這事嗎?因為他曉得人心裡的隱秘。」這裡就彰顯出他的內心坦然無懼地宣告,他們的心並沒有忘記神的名,去向別人舉手,這裡「舉手」原文是展開雙手,指的就是敬拜別神。詩人知道神是鑑察人心的神,但他勇敢在神面前宣告他們這群敬虔的子民的心是對神忠心,並沒有敬拜別的偶像。

主呀,然而他們卻為神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他們就像等待被宰殺的羔羊一樣。這就使得詩人更進一步地帶領屬神子民來向神呼求,雖然他們感覺到被神丟棄,但他們仍然回到神的面前,選擇不離棄神,仍然要信靠神,緊抓住神的慈愛而宣告:「主啊,求你睡醒,為何盡睡呢?求你興起,不要永遠丟棄我們。」這裡「睡醒」詩人運用擬人的手法,來求神能夠打破沉默不語的就像在沉睡的狀態一樣,能夠回應他們的呼求,展開主動的拯救行動。然而神實際是不打盹也不睡覺地保護著屬神子民,只是神有神的時間和計畫。然而詩人因為堅定持守與神的約定,遵行神的話語,使他有堅強的立基點來向神呼求,呼求神能夠興起拯救他們這些堅守與神約定遵行神話語的人。

主呀,最後詩人帶領大家呼求著神宣告著:「求你起來幫助我們,憑你的慈愛救贖我們。」這裡的「起來」指的是呼求神能夠從祂的寶座站立起來,幫助深陷在患難困苦的他們。而詩人帶領屬神子民呼求神緊抓住的是神的慈愛,這裡的「慈愛」在原文是「守約的忠誠和慈愛」也就是緊抓住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而緊抓住神話語的應許,宣告著神是信實守承諾的神,神必定不離棄他們,神必定會成就祂過去的應許,當屬神子民回轉向神,呼求神的拯救,神必定為了祂守約的慈愛來拯救贖回他們,使他們重新回到神的面前。結果這樣的呼求,神最後垂聽了希西家王和屬神子民的呼求,神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就擊殺了十八萬五千人,這使得亞述大軍馬上就被神瓦解而四散,使得南國猶大經歷神大能的拯救。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縱使沒有忘記神,持守與神的約定遵行神的話語,然而因著身旁環境有許多不對齊神的人事物,使我們一同深陷在患難困苦之中。我們應當緊抓住神的慈愛,呼求神守約施慈愛,起來幫助救贖我們。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因著患難而冷淡退後,而沒有緊抓住神的慈愛,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恩膏,讓我們在患難中不要忘記神和違背與神立的約,堅定持守神的話語走在神的道路。使我們的心更堅定火熱跟隨神而沒有退後,不因眼前巨大的患難而冷淡退後。使我們的腳沒有偏離神的道路,堅定每一個腳步都走在神話語所指引的道路。最後讓我們緊抓住神的慈愛,呼求神守約施慈愛起來幫助救贖我們脫離一切困境。使我們的心被神的話語和應許充滿,更堅定相信神的慈愛必定起來幫助拯救我們。使我們經歷到神的慈愛興起不丟棄我們,施行神拯救的大能,將我們從困境中拯救贖回。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聯合線上聚集中,聽見許多夥伴回顧這一個月的見證,因著我們持守每天與神的約定,操練每天跟隨神的話語,這使得許多夥伴生命縱使會遭遇患難,但都經歷到神守約施慈愛起來幫助救贖我們脫離一切生活中的困境。特別是經歷到夥伴用神話語代禱的扶持,不斷經歷到神奇妙的拯救。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堅固我的心,讓我更深領受到,面對晨禱門訓擴張的挑戰和爭戰,我要持續緊緊抓住神的慈愛,也要幫助參與聯合線上聚集以及靈修操練課程的新夥伴,都能呼求神能夠守約施慈愛運行在我們的身上,使我能夠幫助更多夥伴進入靈修操練的生命,使我們的心每天都更加堅定火熱跟隨神而沒有退後,也堅定我們的腳步都每天走在神話語的道路,進而就經歷到神守約施慈愛起來幫助救贖我們,脫離眼前生活中的困境,進而成為神榮耀美好的見證。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帶領我,使我能夠堅固更多夥伴的生命,一同在每天的靈修操練當中,遵行你的話語,呼求你守約施慈愛起來幫助救贖我們脫離一切困境,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