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2024-03-10, 醒悟走在被神救贖復活得勝道路

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eartlight.or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詩篇49:13-20
QT亮光:
49:14 他們如同羊群派定下陰間死亡必作他們的牧者。到了早晨正直人管轄他們;他們的美容被陰間所滅,以致無處可存
49:15 只是神必救贖我的靈魂脫離陰間權柄,因他必收納我。
49:20 人在尊貴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類一樣。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神更進一步地啟示詩人,倚靠財錢的富人最終生命的結局,因此經文一開始詩人就提到:「他們行的這道,本為自己的愚昧,但他們以後的人還佩服他們的話語。」這裡的「行的這道」指的就是行走在倚靠錢財的生命道路上,詩人指出這條道路本來是他們自己的愚昧,然而他們以後的人,卻只看見他們表面風光的一面,把這愚昧當作是成功來佩服,卻沒有看見這條道路最後的結局,這使得一代又一代的人重複地走進這條愚昧的死亡道路。接著詩人就更進一步地詳細描述這死亡的道路,而宣告:「他們如同羊群派定下陰間,死亡必作他們的牧者,到了早晨,正直人必管轄他們,他們的美容必被陰間所滅,以致無處可存。」

主呀,這裡詩人領受到的異象,就是這群倚靠錢財的人,死亡就成為帶領他們前面道路的牧者,引導他們一路走向陰間。而他們原本自已為傲的美容,也就是他們在這世上的榮耀和財富,都必被陰間給吞滅,而走進永遠的死。這裡就彰顯出一條跟隨世界的榮耀,也就是跟隨死亡牧者的道路,然而跟隨神成為我們牧者的道路,也就是跟隨基督的道路,就是通往被神救贖復活得勝的道路。因此詩人領受到了早晨,正直人必管轄他們。這裡的「到了早晨」預表著復活得榮耀的時刻,而這裡的「正直人」指的是跟隨神話語走在正直道路的人。因此當跟隨神的人復活之後,就要得著榮耀去管轄這些倚靠錢財作惡的人,這裡的「管轄」有著勝過和得勝的意思,也就是走在跟隨神話語道路的人,雖然可能在世上會被屬世界的惡人轄制,但神必定會使我們經歷死而復活的大能,使我們反敗為勝去管轄勝過以前轄制我們的仇敵。

主呀,因此詩人就更進一步地宣告:「只是神必救贖我的靈魂脫離陰間的權柄,因他必收納我。」這裡「救贖」指的是神必為著跟隨神的人付上生命的贖價,使我們能夠脫離陰間死亡的權柄而得著復活的生命。這裡就預表著雖然我們自己付不起生命的贖價去買贖生命,然而因著我們信靠耶穌基督,耶穌基督用自己的生命作為我們生命的贖價,在復活的時刻,就拯救贖回我們的生命,脫離一切撒旦陰間的權勢,使我們經歷死而復活的大能和生命。進而詩人更進一步指出這一切都是因為神必收納他,這裡「收納」的原文跟與神同行的以諾被神取去是同一個詞,也就是神必定會把他接去就像是以諾被神接去一樣。這裡就預表著我們應當要像詩人跟隨神智慧的話語,就像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每一個選擇都是選擇走在神話語指引的道路,這就會有像詩人的信心一樣,深信神必定會收納我們,像接走以諾一樣,因為我們跟他都是與神同行的人。

主呀,當詩人領受到這樣兩條道路所走進的不同生命結局,一條是跟隨死亡的牧者,倚靠著世上的錢財與一切,最後就會走進毀滅的道路。然而另一條是跟隨神話語的道路,也就是跟隨基督成為我們的牧者,倚靠基督而不倚靠這世界,最後我們就會走進被神救贖復活得勝的道路。因著詩人帶領大家對齊這樣生命最終結局的異象,這使得他將大家拉回到目前生活中的現狀,而宣告:「見人發財、家室增榮的時候,你不要懼怕,因為他死的時候,什麼也不能帶去,他的榮耀不能隨他下去。」這裡的發財和家室增榮特別指的是不跟隨神的人的興旺,當我們看見這世上倚靠錢財和世界的人興旺,我們不要懼怕。

主呀,其中這裡的「懼怕」在原文也有著嫉妒的意思,因此我們在面對惡人的興旺,一方面不要懼怕他們的興旺會一直轄制我們的生命,因為他們的興旺必不長久。另一方面則是我們不應當嫉妒惡人的興旺,看見他們目前暫時的豐盛就心裡不平衡,產生妒嫉而抱怨神。接著詩人就更進一步地指出不要懼怕和妒嫉的原因,而宣告:「因為他死的時候,什麼也不能帶去,他的榮耀不能隨他下去。」這裡的「榮耀」指的是財富和世上的榮耀,也就是說他們目前身上一切的榮耀並不能存到永恆,他們無法將這些帶下去陰間,這一切都會被陰間毀滅,所以不用特別去懼怕或嫉妒他們所擁有的這些短暫屬世的榮耀。

主呀,最後詩人指出:「他活著的時候,雖然自誇為有福。你若利己,人必誇獎你。」這裡就彰顯出雖然這些倚靠錢財的富人在活著的時候自誇,而且當他利己,指的是當他日子過得豐盛舒服時,人就必誇獎他。也就是雖然在世上他們自己誇耀也得著別人的誇耀,但詩人指出他們最後仍舊要歸到他們歷代的祖宗那裡,永不見光。最後詩人作出最後總結而宣告:「人在尊貴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類一樣。」這裡的「醒悟」指的是洞察和分辨的意思,也就是說如果人處在尊貴富足的狀態當中,不懂得用神的話語來洞察和分辨眼前所走的道路,那就跟死亡的牲畜一樣,一同走進滅亡的道路。因此我們需要警醒地倚靠神的話語,醒悟地跟隨基督,走在被神救贖復活得勝的道路。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都不斷在每個情境中選擇所走的生命道路,我們會被身旁不屬神的人事物影響,而被迷惑走進跟隨追求屬世界榮耀的道路。我們應當像詩人一樣,醒悟過來走在被神救贖復活得勝的道路。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容易陷入屬世界的迷惑,而沒有醒悟走在跟隨神的道路,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恩膏,讓我們在尊貴中醒悟過來,不跟隨死亡走進毀滅的道路。使我們的心被神的話語喚醒,得著屬靈洞察力,分辨眼前道路不跟隨追求屬世界的榮耀。使我們不懼怕也不嫉妒惡人的興旺,看見惡人的結局,死亡必作他們的牧者,帶領他們走進滅亡的道路。最後讓我們倚靠聖靈的能力醒悟地跟隨基督,走在被神救贖復活得勝的道路。使我們警醒在每一個選擇當中與神同行,遵行神的話語走在跟隨基督的道路。使我們深信神必救贖我們脫離陰間的權柄,經歷死而復活反敗為勝戰勝仇敵的得勝生命。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在幫尹甄牧養的羊群上靈修操練課程,透過這個課程幫助他們醒悟過來,更加重新檢視自己過去與神的關係,以及對靈修操練的看法,有更進一步地突破和更新。有夥伴就分享他過去有點難進入經文的默想,然而我在課程中跟他們分享的情境式經文的默想就很幫助他突破對經文領受的恐懼。另外有夥伴也分享提到他雖然有靈修禱告,但他並沒有好好持續將靈修的亮光帶進到生活中持續地默想,而這使他醒悟過來看見他應當如何調整他在靈修操練的眼光。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更加堅固我的信心,讓我知道你透過靈修操練課程,要幫助更多夥伴的生命,從生活中的混亂當中醒悟過來,而使他們透過每天靈修操練,真實走在被神救贖復活得勝的道路。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和尹甄,能夠招聚有意願操練的夥伴,成立一個操練群組,幫助他們能夠跟著每天的晨禱祭壇一起操練靈修分享,使他們持續在操練當中,領受神話語賜下的洞察力,不斷地在每天生活中,能跟隨基督醒悟走在被神救贖復活得勝的道路,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