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2024-03-28, 仰望十架捨己赦免救贖我的基督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23:33-43
QT亮光:
23:34 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
23:42 就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
23:43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樂園裡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路加就更進一步地提到,羅馬兵丁就帶著耶穌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這裡的「髑髏地」原文指的是堆放死人骨頭之地,而這個山丘的形狀就像是死人的頭顱一樣。而他們就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而在耶穌的左右各釘一個犯人,這就應驗了祂也被列在罪犯之中的預言,就是彼得在彼得前書所提到,祂是以罪犯的身分被掛在木頭上,因此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這裡兩個罪犯就預表著我們,無罪聖潔的耶穌,與充滿罪惡過犯的我們,一同被釘在十字架上承受一切罪惡的刑罰。

主呀,然而路加指出此時被釘在十字架上極為痛苦的耶穌,卻向著父神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這裡的「赦免他們」一方面指的是求父神赦免將祂釘十字架的以色列人和羅馬人,另一方面則是預表著所有犯罪的世人。耶穌指出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一方面指出我們深陷在罪惡之中卻不曉得自己所犯的罪惡過犯,而另一方面彰顯出耶穌在我們還不曉得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罪惡過犯時,就已經赦免我們,也為我們代求。而且耶穌為我們罪惡過犯的代求,是在為我們承擔十架刑罰的時候為我們代求。這就彰顯出耶穌請求父神能夠赦免我們,就是將我們原本所要承受的罪惡刑罰都加在祂的身上,這句話彰顯耶穌極大無比捨己的愛,耶穌憐憫我們不曉得自己所作的,然而祂願意為我們承擔這一切。

主呀,就在耶穌在十架上為我們捨己代求的時刻,旁邊的兵丁不為所動,而就按照慣例拈鬮分祂的衣服,這也應驗了詩篇二十二篇的預言,這裡就彰顯出兵丁的眼中只有眼前錢財的利益,而沒有意識到自己生命的罪惡和耶穌的赦免代求。而百姓站在那裡觀看,官府也嗤笑耶穌而說:「祂救了別人;祂若是基督,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吧。」這裡「可以救自己」就彰顯出人的眼光看基督,就認為祂的能力應當要拯救自己,然而神的旨意就是要藉著十字架的死,來達成祂救贖世人的計畫。因此耶穌要拯救世人,就不能救自己,而十字架就是捨己,耶穌把祂的命給捨棄了才能夠拯救我們的生命。然而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他們不曉得自己的罪惡過犯,也不曉得神在基督身上拯救的計畫。

主呀,接著路加提到兵丁也戲弄祂,上前拿醋送給祂喝,對他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這裡的「拿醋」指的是苦膽調和的醋,具有麻醉的作用,兵丁拿著能夠麻醉的醋要給耶穌喝,讓耶穌喝了能夠麻痺減輕痛苦的感覺,好像很憐憫可憐耶穌,讓祂能夠因著兵丁的恩典減輕痛苦。然而耶穌並沒有喝下,表示祂願意承擔一切罪惡刑罰的痛苦,拒絕任何從人而來的幫助,而不麻痺自己,不減輕任何的痛苦,而是在清醒之中承受這一切痛苦刑罰一直到死。因著主要親自這樣為我們嘗過了死亡痛苦的滋味,為我們承受這最痛苦的刑罰,這才使得祂能夠完全體會和體恤我們生命一切的痛苦軟弱。然而兵丁卻嘲笑耶穌如果是猶太人的王,應該可以拯救自己脫離這患難,然而耶穌正是要成為屬神子民的榮耀君王,所以才必須不救自己,才能夠拯救屬祂的百姓,然而在耶穌上面就釘著一個牌子,寫著:「這是猶太人的王。」

主呀,進而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誚祂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這裡就彰顯出這一個被釘十字架的罪犯,在死亡之前仍舊是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罪惡所要承受的審判,而還跟著其他人一起嘲笑耶穌,彰顯出他的不信,恥笑耶穌如果是基督就可以救自己和救他們。這個犯人預表著沒有看見自己的罪惡過犯,而輕視基督十架的罪人。然而另一個被釘的強盜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嗎?」這位一樣被釘十字架的強盜,他原本也跟大家一樣譏誚著耶穌,然而他因著主在十字架上的言語和態度而被主大大地光照,他看見耶穌在十字架上不是咒罵著釘祂十字架的人,而是為這些人向祂的父代求,他深深感受到基督那有別於普通人的屬天生命,這使得他在十架上看見耶穌就是基督而正為他們代求。

主呀,最後這位悔改的強盜就對著主說:「耶穌阿,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這裡的「得國降臨」就彰顯出這位強盜不只是相信耶穌就是基督,他還相信基督要得著屬天的國度而降臨在這地上。此時所有人在耶穌身上只看見十字架的死,但基督的愛充滿這悔改的強盜,使他看見耶穌就是基督而且要得國降臨,他領受到耶穌要得著屬神的國成為榮耀的君王,這使得他呼求耶穌能夠到時真正得國降臨時,記念憐憫著跟耶穌一起釘十字架的他,這位悔改的強盜就成為第一個領受基督的救恩,看見神國度降臨的人。然而耶穌超乎他所求所想的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這裡「今日」就指出不必等到耶穌得國降臨的時刻,而是今日現在立即他就要同耶穌一起在樂園裡,這裡的「樂園」在原文是花園樂土,也就是伊甸園的意思,預表著神與人同在的地方,耶穌應許著這位強盜要與祂同在,也就是祂在哪裡,這強盜就要在那裡,他已經被主救贖,在主同在的樂園,享受與主同在的喜樂。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雖然相信耶穌,但面對現實挑戰仍會被不屬神的人事物影響,而在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上,陷入到罪惡的過犯裡。我們應當像悔改的強盜一樣,仰望十架上為我們捨己赦免救贖我們的耶穌基督。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使我們很難承認自已的罪惡軟弱,就很難仰望十架的基督,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恩膏,讓我們仰望基督在十架上為我們罪惡過犯代求捨己的愛,使我們的心被神的話語光照生命的罪惡,看見耶穌在十架上承擔我們一切罪惡的刑罰。使我們承認一切過犯經歷基督的赦免,救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過犯的轄制,得著完全的釋放。最後讓我們像悔改的強盜一樣,呼求基督得國降臨的時候能夠記念我們。使我們看見基督榮耀的國度就要降臨在我們當中,呼求神憐憫記念我們所擺上的一切。使我們今日就經歷與基督一同在屬神榮耀的樂園裡,領受神拯救的恩典充滿屬天的喜樂。

主呀,當我更深默想耶穌是在十架上為我的罪惡過犯向父神代求時,我深深被基督這樣十架捨己的愛充滿,而使我的眼淚不住流下來。我深深感受到我就像被釘在耶穌旁邊的罪犯一樣,我的生命有時還是會因著事奉壓力和困難,而陷入負面情緒的罪惡軟弱的狀態之中。當我仰望看著在十架上的耶穌,為我承擔這一切的罪惡軟弱的刑罰,這大大激動我的心,使我的靈更深領受看見神的國要降臨在我們當中,這使我大大呼求基督得國降臨時也能記念充滿罪惡軟弱的我。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來堅固我的心,使我更深地被基督在十架上捨己赦免救贖的愛給充滿,帶領我更深地看見雖然我在事奉壓力和困難中,還是會陷入到罪惡軟弱的轄制,但耶穌在十架上已經承擔了我一切的罪惡軟弱,使我完全得著釋放。使我能夠在今日就經歷到與基督一同在屬神榮耀的樂園裡的喜樂。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前面事奉的道路,使我能在面對壓力困苦時,更深仰望十架上捨己赦免救贖我的基督,使我不斷能夠與基督一同在樂園裡,充滿榮耀的喜樂,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