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2024-03-08, 在神的城中被神慈愛堅立和引路

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agodman.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詩篇48:1-14
QT亮光:
48:8 我們在萬軍之耶和華的城中─就是我們神的城中所看見的,正如我們所聽見的。神必堅立這城,直到永遠
48:9 神啊,我們在你的殿中想念你的慈愛
48:14 因為這神永永遠遠我們的神;他必作我們引路的,直到死時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今天的詩篇是一首錫安之歌,歌頌著神的聖城耶路撒冷來讚美神,因著當時耶路撒冷遭遇到仇敵聯軍的包圍攻擊,然而神拯救他們脫離仇敵的圍困,因此詩人就帶領大家一同讚美神大能的拯救。因此詩人在經文一開始就宣告:「耶和華本為大,在我們神的城中,在他的聖山上,該受大讚美。」這裡經文詩人首先宣告耶路撒冷是神的城,並且在神的聖山上,而神本來就為大,因此該受極大的讚美。這裡的「大」是極度非常的意思,這裡一開始就高聲稱頌神,就是因為神把他們從極大的危險之中拯救出來,所以他們就發出極大的讚美。接著詩人更進一步描述宣告:「錫安山,大君王的城,在北面居高華美,為全地所喜悅。」這裡的「在北面」指的是摩利亞山在錫安山的北面,而聖殿建造在這上面,而這兩座山形成一個山脈都稱為錫安,而北面就有著聖殿因此預表著神的居所。

主呀, 然而整個錫安山居高華美,指的是耶路撒冷在地理上的秀美,相對於高度是超過周圍的地帶,在全國最高的群山之中。接著詩人描述:「神在其宮中,自顯為避難所。」這裡的「宮中」在原文是堡壘和要塞的意思,指的是耶路撒冷因著神的同在而成為堅固的堡壘。因此耶路撒冷堅固的防禦能力,不是因著險要的地形、或是堅固防禦性的建築,而是倚靠神的同在。因此因著神的同在降臨在耶路撒冷,而使得神自顯為避難所,這裡「自顯為」在原文是使自己被認識,也就是錫安因著有神在其中,所以華美和安全,神自己就成為錫安的保護。接著詩人就更進一步地描述神坐鎮在神的城當中,是如何使錫安得以堅固使仇敵退去的場景,而提到:「看哪,眾王會合,一同經過。」這裡的「會合」在原文是按約定集合,也就是地上的眾王彼此約定好要集合在一起,向著神的城進攻,一同經過,這裡的「經過」指的是進軍。

主呀,因此當時耶路撒冷遭受到極大的危機,被四面的仇敵大軍環繞。然而他們見了這城,就驚奇喪膽,急忙逃跑。他們在那裡被戰兢疼痛抓住,好像產難的婦人一樣。這裡的「見了這城」不是看見耶路撒冷本身,而是經歷看見神的城彰顯神大能的同在。接著詩人描述到神用東風打破他施的船隻,這裡的「東風」指的是以色列東部沙漠的乾燥焚風,預表著神審判的毀滅。而「他施的船隻」是當時地中海最大的船隻,預表著仇敵在海上最大的勢力,然而當神審判的焚風一吹,這些仇敵最大勢力的船隻和軍隊都不堪一擊。這使得他們都驚奇喪膽,急急忙忙地逃跑,就像產難的婦人一樣,被恐懼戰兢給抓住而無法脫身。這裡預表著神大能的運行,施行對仇敵的審判,仇敵再大的勢力都要被神毀滅盡淨。

主呀,進而詩人就帶領屬神子民一起讚美神大能的拯救而宣告:「我們在萬軍之耶和華的城中,就是我們神的城中所看見的,正如我們所聽見的。神必堅立這城,直到永遠。」這裡詩人描述他們在神的城中,經歷到神就是萬軍之耶和華,能夠擊退數以萬計的仇敵。而這裡的「所聽見的」指的是聽見神的話語和應許,以及過去對屬神子民的拯救。而「所看見的」指的就是真實經歷親眼看見神的話語和應許真實成就在他們眼前,因著真實經歷神的大能和拯救,才真實認識到神的話語是真實有能力,而更深體會被神堅立的穩固,而更有信心深信神必定會堅立他們直到永遠。這裡就預表著我們應當堅定持守在神的話語和應許,使我們能夠真實經歷我們所見的正如我們所聽見的,神必堅立屬神的城,也就是堅固我們的生命直到永遠。

主呀,這使得詩人更進一步宣告:「神啊,我們在你的殿中,想念你的慈愛。」這裡的「在你的殿中」預表著持續在神的同在裡,而「想念」在原文有著在心中不斷默想重演的意思,而「慈愛」在原文指的是盟約的慈愛,也就是神信實持守約定的慈愛。因此我們在神同在的殿中,要在心中不斷地默想重演著神大能拯救的經歷,使我們更多認識到神盟約的慈愛。進而詩人邀請屬神子民要周遊錫安,四圍旋繞,數點城樓。這裡神的城預表著我們生命的全部,我們要環顧一下我們整個生命,而數算著城樓,預表著要去數算著神的恩典和保守。詩人更進一步指出:「細看她的外郭,察看她的宮殿,為要傳說到後代。」這裡「細看」指的是仔細察看的意思,而「外郭」是城牆最外面的一層,而「宮殿」在原文是宮殿中設防的部份。

主呀,最後詩人就引導著屬神子民在神同在的城當中,仔細察看神的作為,能夠從外到內深入察看神的保護和遮蓋,而數算神在這當中極大的恩典,看見這些城牆能夠固守,都是因為神的同在。預表著數算我們生命的城牆能夠被固守住,都是因著神的同在,才能夠得著堅固,我們生命全部的範圍就像是神的城一樣,我們必須去環繞才能夠仔細察看到神在每一個小細節當中的保守和帶領。這就使得詩人最後更進一步宣告:「因為這神永永遠遠為我們的神,他必作我們引路的,直到死時。」這裡「引路」指的是引導指引道路,而「直到死時」指的是神將引導我們生命的道路走過一生,陪伴我們走到終點進入永恆的生命。而這裡的引路指的就是神不只是堅立我們的生命,而且要成為我們牧人引導我們的生命走在祂指引的道路,所以我們應當不斷默想神的話語和數算神的恩典,更加看見神引領我們走在神的道路上。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是被神揀選的子民,要在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上,都與神同住在神的城中,然而我們總是面對許多仇敵在我們四圍環繞,透過大大小小的爭戰,要來圍攻吞吃我們生命。我們應當堅定持守在神的城中,被神盟約的慈愛給堅立和引路。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使我們就離開神的城,很難被神堅立和帶領,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恩膏,讓我們生命進入神同在的城中,被神盟約的慈愛堅立抵擋一切的仇敵。使我們的心被神的話語應許充滿,聆聽神的聲音堅固我們生命防禦的城牆。使我們看見的正如我們所聽見的,神必堅立我們生命直到永遠,使仇敵看見神就退散逃跑。最後讓我們在神同在的殿中不斷想念神盟約的慈愛,看見神所指引的道路。使我們的心不斷重演神大能的拯救,細細察看數算神一路的保守和恩典。使我們真實經歷神永永遠遠是我們的牧者,引領我們一生走在神的道路直到永遠。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的聯合線上聚集,我真實在靈裡感受到我們所有夥伴就像是在神的城中,每天不斷在靈修操練當中被神的慈愛不斷地堅立和引路。特別是聽到新加入的淑花所經歷到的見證,看見他靈裡因著持續堅定操練靈修分享,使生命有很大的突破和更新,經歷到以神的事為生命優先,領受神話語的美好,而使他能夠戰勝許多生活中的爭戰。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更加堅固我的信心,讓我知道在明天週六的靈修操練課程,我要帶領這些渴望操練靈修分享的新夥伴,一同與我們進入到神的城中,每天不斷被神的慈愛堅立,而能抵擋一切的仇敵使我們生命的城牆能被堅固而不被仇敵攻破。進而能更進一步在不斷想念神盟約的慈愛當中,更深領受看見神話語對我們生命引領的道路,深信這些新夥伴只要進入在神的城當中,就必定能被神的慈愛堅立和引路,經歷生命更大的突破和更新。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和尹甄,能夠在週六的靈修操練課程當中,帶領這些新夥伴進入神的城中,真實經歷到被神慈愛堅立和引路的突破,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