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4年3月16日 星期六

2024-03-16, 急難中全然交託倚靠神扶持拯救

2024年3月16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Northern Hills Baptis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詩篇54:1-7
QT亮光:
54:4 神是幫助我的,是扶持我命的。
54:6 我要把甘心祭獻給你。耶和華啊,我要稱讚你的名;這名本為美好
54:7 他從一切的急難中把我救出來;我的眼睛看見了我仇敵遭報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詩篇五十四篇是大衛在急難中寫的求告訓誨詩,當時大衛正在被掃羅追殺,躲藏在西弗曠野的樹林裡,而當地的西弗人就向掃羅告密,而對掃羅說:「大衛豈不是在我們那裡藏身嗎?」這裡的「西弗」是猶大境內的西弗曠野地區,因此西弗人跟大衛都是猶大支派的人,然而當大衛在躲避掃羅的追殺之中,而同樣是猶大支派的西弗人背叛他而向掃羅告密,來使大衛陷入到更危急的困境之中,大衛不只是肉身遭遇到患難逼迫,而內心也感受到被同樣猶大支派的同胞給背叛。而掃羅知道了大衛的行蹤就趕過來追殺大衛,使大衛陷入到極大的危難之中,而今天的詩篇是大衛面臨一生最緊迫危機的時刻所寫的,大衛不是讓自己被患難逼迫給吞吃掉,而是堅定在最危急的時刻來倚靠神。

主呀,因此大衛一開始就直接呼求著神宣告著:「神啊,求你以你的名救我,憑你的大能為我伸冤。」這裡經文中的「伸冤」是審判的用語,大衛在最危急時刻的選擇,不是為自己伸冤,也不是向人來伸冤,而是完全地向神來伸冤,因為大衛非常清楚知道唯有神能夠為他來伸冤。然而當時西弗人對大衛的污衊就是認為他是叛國賊,因此受到神的懲罰。然而大衛並沒有背叛掃羅王,反倒是忠心服事他,而是掃羅王妒嫉大衛,而自己想要殺害大衛。因此大衛承受著極大的委屈和羞辱在他的身上,但他並不是抱怨人或是抱怨神,而是呼求神能夠介入,以神的名來拯救他,因為如果神親自介入大衛被逼迫的事,扭轉這一切的局勢,懲罰仇敵,那就是為大衛伸冤,證明大衛的清白。

主呀,這使得大衛才會將拯救和伸冤結合在一起,渴望神透過拯救來為祂伸冤,向眾人見證大衛並沒有背叛掃羅,而被神拯救和保護。接著大衛就更進一步宣告:「神啊,求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口中的言語。」在這樣緊急危難的時刻,大衛的內心有許多複雜混亂的聲音,然而大衛選擇的不是向人傾心吐意,而是向神述說他內心一切的委屈,因此求神能夠聆聽他的禱告,請求神能夠留心聽他口中的言語。因為其他人都不能理解大衛目前所受的委屈和困苦,然而大衛深深知道他所跟隨的神,必定完全明白他的心,所以大衛不只是求神幫助,也求神傾聽他內心的聲音,使他能夠被理解和安慰,而平撫他內心所受到的衝擊和創傷。

主呀,接著大衛更進一步向神述說他內心真實的感受而宣告:「因為外人起來攻擊我,強暴人尋索我的命。他們眼中沒有神。」這裡的「外人」原本指的是在以色列寄居的人,然而這裡指的是西弗曠野的人,是大衛在猶大支派的同胞,然而他們把跟隨神的大衛當作外人給出賣,因此就彰顯出他們是在與神立約關係之外的以色列人,他們不能算是神家中裡的人,而是在神的家以外的人。而這裡的「強暴人」指的是掃羅和他的手下,他們用強硬的暴力來追殺迫害沒有犯罪的大衛。因此大衛在神的面前指出他們眼中沒有神,這裡「眼中沒有神」在原文是不把神擺在前面,也就是他們做這一切事,都沒有把神擺在自己的前面,而是擺在後面不理會,完全忽視神的話語和律法的教訓。

主呀,進而大衛在指出攻擊他的仇敵是沒有把神擺在前面之後,大衛的眼光突然從所處的患難環境和仇敵的身上轉換到神的身上。因為他常常把神真實擺在自己的前面,因此他突然轉換語氣不再是控訴仇敵的攻擊,而是轉過來面對神宣告著:「神是幫助我的,是扶持我命的。」這裡就彰顯出大衛領受到突破性的眼光,使他全然地專注在神的身上,而不是患難和仇敵的身上。進而大聲宣告神是幫助他的,這裡的「幫助」代表著他是站在神的這一邊,神是與他同在幫助他的神,必定會伸手拯救他。而「扶持我命」在原文神是我心靈的幫助保護者,也就是說幫助是外在的幫助,而扶持是內心的扶持。大衛不只是外在需要神的幫助,內在更需要神話語的力量房扶持堅固他的信心。

主呀,然而大衛在急難的時刻宣告神是幫助扶持他的神,就彰顯出大衛內心是全然倚靠神的幫助和扶持。因此大衛就更進一步在異象中看見,神要如何幫助扶持他而宣告:「他要報應我仇敵所行的惡,求你憑你的誠實滅絕他們。」這裡的「報應」指的是神要按著神公義的標準來審判懲罰仇敵對大衛所行的惡,而這裡「誠實」指的是神的信實,而大衛宣告神是信實與他立約的人,必定會消滅心裡沒有神的惡人。這使得西弗人第二次向掃羅告密的時候,神把掃羅交在大衛的手中,然而大衛放棄了殺掉掃羅的機會,沒有以惡制惡,而是把他的仇敵交給神來審判和懲處,這就彰顯大衛完全交託給神,而不為自己伸冤。

主呀,最後大衛在禱告中看見神必定會為他伸冤,審判仇敵一切對他的惡行,這使得大衛就發出對神的讚美而宣告:「我要把甘心祭獻給你。耶和華啊,我要稱讚你的名,這名本為美好。」這裡「甘心祭」是甘心樂意自願額外的獻祭,不是律法規定要獻的祭。因此大衛把一切交在神的手中,不是出於無奈或是神的要求而是出於甘心樂意。他獻上這甘心樂意的平安祭,並不是為了還願,而是發自內心獻上對神的感謝,而這也就預表大衛透過這甘心祭來獻上他生命的活祭,他的一生都倚靠著神,所以他甘心樂意將他的一切都獻給神成為甘心祭。因此大衛要在獻祭當中大大稱讚神的名,因為這名本為美好。進而大衛宣告:「他從一切的急難中把我救出來;我的眼睛也看見了我仇敵遭報。」這裡就彰顯出大衛不斷經歷神一次又一次將他從急難中拯救出來,使他真實在急難當中經歷到神的美好,而使他的眼睛看見神使他的仇敵遭受到公義的審判和報應。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遭遇到仇敵透過身旁人事物對我們的攻擊,而使我們深陷在緊急的患難困苦之中。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在急難中全然交託給神,全然倚靠神來扶持拯救我們。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只是部分而不是全然交託倚靠神,就使生命陷入許多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恩膏,讓我們在緊急的患難中就像大衛一樣,把生命全然交託倚靠神。使我們的心呼求神的大能來拯救我們,為我們所受到仇敵的攻擊和委屈來伸冤。不倚靠自己的力量去反擊,把一切委屈和困苦全然地都交託給神來處理。進而讓我們帶著信心宣告神是幫助我們的神,是扶持我們生命的神。使我們經歷神大能的手幫助扶持我們,賜給我們力量去承受仇敵一切攻擊而勇敢站立。最後讓我們看見神從一切的急難中把我們救出來,使我們將甘心祭獻給神,而在困境中看見神的得勝和拯救,看見神為我們伸冤,甘心樂意將生命活祭獻給神。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在幫助一些在生活中陷入急難的夥伴時,我的心也跟著他們一起承受這些患難和困苦的重擔,有許多生活中的重擔和混亂問題不斷地湧現出來。然而感謝你帶領我沒有跟著夥伴一起陷入到混亂之中,而是更堅定鼓勵夥伴能在急難中回到晨禱祭壇當中,來禱告呼求神的拯救,將目前生命問題和狀況全然地交託倚靠神,讓神的話語來扶持和拯救我們。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堅固我的心,使我更深地領受到大衛這樣全然交託倚靠你的恩膏,將這些夥伴生命的急難,以及我在守望夥伴生命所遭遇到急難,都完全交託在你的手中,這使我大大地得著釋放,不把仇敵的攻擊和委屈放在心中,而是交給你來為我們伸冤。主呀,當我宣告你就是我們的幫助和扶持,我的靈就更多充滿力量能夠承受仇敵的一切攻擊,使我更進一步地看見你要從一切的急難中把我們救出來,使我們能夠將甘心祭完全地獻給你。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帶領我,在扶持急難中的夥伴,更多幫助他們在急難中全然交託倚靠神,讓神來扶持拯救我們,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