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4年3月9日 星期六

2024-03-09, 留心聽神智慧話語不去倚仗錢財

2024年3月9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In Wealth & Healt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詩篇49:1-12
QT亮光:
49:2 無論上流下流富足貧窮,都當留心聽
49:3說智慧言語;我想通達道理
49:6 那些倚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
49:7 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神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詩篇四十九篇是一首智慧詩,詩人領受神的智慧和話語來教訓人,不要倚靠這世上會朽壞的錢財,而這首智慧詩的目的是要宣告神的智慧和話語來教訓人,而不是讚美神。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詩人就宣告:「萬民哪,你們都當聽這話。世上一切的居民,無論上流下流,富足貧窮,都當留心聽。」這裡經文中的「萬民」不只是指屬神的子民,而是指的是世上所有的人,這是世上一切的居民都應當聽的真理教訓,因為跟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絕對的關係。而這樣屬神智慧的教訓,不分社會階級,不管是上流有權勢的人,或是下流普通的市民,都應當要留心聽。這裡的「留心聽」指的就是要專注聆聽進去到生命裡,成為生命真正的幫助。

主呀,接著詩人更進一步宣告:「我口要說智慧的言語,我心要想通達的道理。」這裡的「我口要說」指的是詩人的口要完全被神來掌管和使用,說出屬神智慧的言語,而「我心要想」指的是詩人的靈裡要領受神真理的啟示。因此這智慧和話語不是從人而來,而是從神而來超越世上一切的通達道理,所以詩人呼籲世上所有的人要留心聽他從神所領受而來的智慧話語。接著詩人更進一步地描述他是如何領受到神的智慧和話語,而宣告:「我要側耳聽比喻,用琴解謎語。」這裡的「側耳聽」指的是非常專注地打開耳朵傾聽神的聲音,而「比喻」在原文是箴言教訓的意思,也就是說詩人非常專注地打開他屬靈的耳朵,不斷地傾聽神對他所發出的話語和教訓,而比喻就是用所有世人都能夠明白的舉例來使人明白神的旨意。

主呀,進而詩人在側耳傾聽神說話的聲音的同時,他也同步地在用琴解謎語,這裡的「用琴」指的就是彈琴敬拜神,而這裡的「解」在原文是打開、解開的意思,而「謎語」指的是生命中難解的問題。也就是說詩人透過全人全心的敬拜,使他的靈與神的靈連結在一起,進而靈裡被神開啟,而在敬拜當中領受到從神而來的啟示,解開了人生命中的難題,而得著從神而來的解答。因此詩人得著如此寶貴的生命答案,而且是世上所有的人都需要面對的生命問題,因此他才會如此呼籲所有人都要留心聽他所領受到從神而來的智慧話語,來解決每個人生命中都會遇到難解的問題。當詩人領受到神智慧的話語,就使他能夠面對患難的日子,也不懼怕,而是充滿屬天的盼望,因此宣告著:「在患難的日子,奸惡隨我腳跟,四面環繞我,我何必懼怕?」

主呀,這裡就彰顯出縱使詩人身處在患難的日子和環境之中,有許多不屬神的奸惡還是跟隨他的腳跟,四面環繞包圍要攻擊他,但他因著得著神智慧的話語,就不再懼怕,因為他有突破性的眼光,看見這世上的一切都會朽壞過去,不管有多少患難和奸惡,都會過去,而神是超越掌管這一切的神,這使得詩人就不會陷入在患難艱難的困境和問題當中。接著詩人就更進一步宣告他從神而來領受到的答案而宣告:「那些倚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神。」這裡的「倚仗財貨」指的就是倚靠世上的錢財而自誇驕傲的人。因此詩人領受到這些倚靠世上錢財的人,他們縱使有著世上最多的錢財,但在生命當中,他們一個也無法買贖自己家人的生命,無法替他們將贖價給神。其中這裡的「贖價」指的是生命的贖價,而當人被死亡拘禁的時刻,就算不管再有多少的錢財,都無法將人的生命給買贖回來。

主呀,因此他們無法倚靠他們在世上所賺的錢,來使人的生命長遠活著,不見朽壞,因為要救贖生命的價值極為昂貴而沒有人能夠負擔得起,因此人只能永遠地放棄。然而唯有耶穌基督的寶血能夠買贖人的生命,使人永遠活著而不見朽壞。因此我們不應當在這世上一直追求倚靠那會朽壞的錢財,而是要在耶穌基督裡追求那永恆生命的智慧和話語。接著詩人更進一步地宣告:「他必見智慧人死,又見愚頑人和畜類人一同滅亡,將他們的財貨留給別人。」這裡的「智慧人」指的是跟隨神智慧話語的人,而「愚頑人」指的是愚昧頑固的人,而「畜類人」指的是恨惡管教和責備的人,這裡「死」指的是在世上有形的物質都必定會朽壞和滅亡,不管是有著聰明智慧,或是愚昧頑固,或是恨惡管教的人,最後結局都是死亡,而辛苦一生所賺得的財寶就留給別人,而自己無法帶走。

主呀,最後真實信靠跟隨神智慧話語的人,雖然必須要面對死亡,然而卻會珍惜在這世上的時間,不是把錢財留給別人。讓神來使用他們所有的生命和錢財,使他們能得著在天上永恆生命的財寶和獎賞。然而沒有屬神智慧眼光的人,詩人提到:「他們心裡思想,他們的家室必永存,住宅必留到萬代;他們以自己的名稱自己的地。」這裡就彰顯這些在地上累積財寶的富人,迷失在自己的想法裡,他們以為用他們自己為能夠保存的方法,他們的家室就必能永遠存留到萬代。然而詩人指出真正結局而宣告:「但人居尊貴中不能長久,如同死亡的畜類一樣。」這裡就彰顯出人居住停留在這世上的尊貴和財富,都是不能長久的,因為這一切都是會朽壞。因此我們應當去尋求倚靠的就不是這世上的財富或是會朽壞的一切,而是要尋求倚靠能夠救贖生命的主,使我們留心聽神智慧的話語,倚靠神的智慧和話語去解決一切我們生命中的難題,得著永恆的生命。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很容易被這世上看得見的人事物給迷惑,而去追求倚靠這世上會朽壞的錢財和人事物,卻忽略了追求真正永恆的生命。我們應當像詩人一樣,留心聽神智慧的話語,而不去倚仗錢財,而是全心倚靠救贖我們的神。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使我們追求世上的一切,而很難留心聽神智慧話語,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恩膏,讓我們留心聽神智慧的話語解決我們生命真實問題,而不被這世界的聲音給混亂。使我們的心專注被神的話語充滿,開啟屬靈的眼睛,領受神話語智慧的光照。使我們的靈在敬拜當中領受神的啟示,解開我們心中一切的難題,明白神的心意。最後讓我們不去倚仗世上會朽壞的錢財,而是全心倚靠能救贖我們生命的主。使我們不去追求倚靠屬世界的人事物,看見一切都是短暫會朽壞而無法存到永恆。使我們專注在耶穌基督裡,活出神智慧的話語,不斷追求得著永恆的救贖和生命。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這一週帶領完五場的聯合線上聚集,你讓我聽見許多夥伴在不同處境和挑戰之中,如何留心聆聽你智慧和話語,全心倚靠救贖我們生命的主,而不去倚仗這世上的錢財和勢力。雖然我們會面對許多的困難和爭戰,然而我深深感受到每個人因著每天操練靈修分享,而更深領受到救贖我們的主所賜下的永恆生命,使我們更加不倚靠世界,而是全心倚靠救贖我們的主。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更加地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我今天要帶領靈修操練的課程,所要專注帶領大家生命突破的焦點,就是要幫助這些新夥伴,更深渴望每一天在靈修操練當中,留心聽神智慧的話語,使我們不去倚仗這世上的錢財和一切,而是更深知道該怎麼倚靠救贖我們的主,使我們有突破性的眼光不去追求會朽壞的一切,而是追求得著永恆的救贖和生命。主呀,懇求你的靈大大運行在今天靈修操練課程當中,讓所有參與的夥伴都更深經歷你的同在,渴望透過靈修操練成為彼此的屬靈夥伴,一同每天留心聽神智慧話語,不去倚仗錢財而是全心倚靠主,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