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4年3月6日 星期三

2024-03-06, 讓我患難中安息在神的避難所裡

2024年3月6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 Verse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詩篇46:1-11
QT亮光:
46:1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46:10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
46:11 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詩篇四十六篇是可拉後裔所寫的詩歌,是錫安之歌,透過稱頌耶路撒冷來讚美神。當時的背景就是希西家王在位的時候,南國猶大遭受到亞述王西拿基立的入侵,陷入極大的危機,而他們倚靠神的恩典度過難關,進而使得詩人寫下這篇詩篇帶領屬神子民來讚美神的大能作為。因此詩人在經文的一開始就宣告著:「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這裡「避難所」在原文是躲避危險的隱蔽處,預表著神在危機之中與他們同在的保護和遮蓋,而「力量」指的是在危機之中神賜給他們勇氣和力量可以剛強站立,而「隨時的幫助」在原文是即時可以找到的幫助,預表著神的幫助是即時可靠的,隨時尋求就能夠找到的幫助。

主呀,這裡就彰顯出神在患難之中的同在有三個層面的呈現,第一個層面是在我們的外在成為抵擋仇敵攻擊的保護。而第二個層面是在我們的內在成為我們的動力,使軟弱的我們能夠得著力量剛強起來。而第三個層面是在時間上尋求神沒有任何時間限制,神隨時都能夠被我們找到,也就是神一直都在我們身旁,成為我們隨時都可以即時找到的幫助。這就使得詩人更進一步描述外在環境的變動而宣告:「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其中的水雖砰訇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這裡詩人就用大自然的天搖地動,來描述遭遇危機患難時內心的生命狀態,這裡的「砰訇」在原文是袍哮和吼叫的意思,而「翻騰」原文是騷亂和混亂的意思,也就是當我們在遭遇到患難緊急的時刻,就好像經歷到地動山搖,海嘯翻騰的襲擊,仇敵的吼叫不斷地翻騰在我們心裡,使我們對神的信心受到極大的考驗。

主呀,然而詩人宣告神在這樣的時刻,就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因此我們可以不用害怕。進而詩人更進一步地領受到相對應外在環境的混亂變動,在神同在裡的景況完全不同。因此詩人更進一步描述神同在的聖城所彰顯的光景而提到:「有一道河,這河的分汊,使神的城歡喜。這城就是至高者居住的聖所。」這裡的「有一道河」預表著神的聖城和神的殿中湧流出來的生命河,而「河的分汊」則指的是河的支流,預表著神的聖城就像是伊甸園被許多河流灌溉的美好。而這裡平靜美好生命河的河水,與前面動盪不安翻騰的大海,形成極強烈的對比,也彰顯出整個世界的動盪不安,唯有進入到神同在的聖城裡,才能夠享受這樣平靜安息的生命活水的供應。

主呀,接著詩人更進一步提到:「神在其中,城必不動搖;到天一亮,神必幫助這城。」這裡「神在其中」就彰顯出因著神同在的看顧和保守,才能夠使得神的聖城不被動搖。因此縱使在聖城之外仇敵四面圍繞,然而因著有神的同在,就必不動搖。而這裡「到天一亮」指的是黎明破曉時分,指的就是敵人可能發動攻擊的時刻,也是神的曙光打破黑暗的時刻,因此希西家王和以色列民經歷到神的使者在一夜之間殺死十八萬五千的亞述軍兵,這樣如此大能的幫助和拯救。因此詩人更進一步地宣告:「外邦喧嚷,列國動搖。神發聲,地便熔化。」這裡「外邦」和「列國」預表著外在人事物對屬神子民的包圍攻擊,只要神一發出大能的話語和聲音,全地就要被審判焚燒而熔化,沒有任何世上的人事物能夠抵擋住神審判的烈火。

主呀,這就使得詩人發出對神極大的讚美,而宣告著:「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這裡的「萬軍」指的是神統管天上的天使天軍,表明神的權能與屬神的子民同在,隨時都能夠調動天使天軍來擊敗所有地上的仇敵。而「雅各的神」特別指的是與人立約的神,因著神與屬神子民立約,所以就成為屬神子民的避難所。而這裡的「避難所」跟第一節的「避難所」不同,在原文是「保障、穩固的高處」也就是神把屬神子民提升帶到屬靈的高處,讓一切的仇敵和患難都無法攻擊我們。因此當神將屬神子民擺在屬靈的高處,這就使得屬神子民能夠得著安息而安靜地觀看神的作為。

主呀,因此詩人就更進一步宣告:「你們來看耶和華的作為,看他使地怎樣荒涼。他止息刀兵,直到地極;他折弓、斷槍,把戰車焚燒在火中。」這裡就彰顯出詩人邀請屬神子民觀看神在這世上的勝利,神使地荒涼是為了清除一切的罪惡和污穢。神的大能止息了一切的爭戰與紛爭,神折斷一切彼此攻擊的武器,並且把戰車丟進火裡焚燒,這裡預表著神的全然得勝,必定止息眼前一切的爭戰與混亂,帶下真正屬天的和平,消滅一切不屬神而屬肉體的爭戰。因此詩人帶領屬神子民看見這樣全然得勝的場景之後,神就更進一步對著屬神子民宣告:「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這裡的「休息」在原文是靜止不動、安靜的意思,也就是不要再倚靠自己的方法和力量掙扎努力,而是應當全心倚靠神。

主呀,最後當我們沒有全心倚靠神,我們就會無法安靜不動,而是內心充滿焦慮而不斷倚靠自己能力想要解決止息眼前的急難,然而這就使我們離開了神同在的避難所,而自己獨自在外面去面對這一切的患難風浪。然而我們應當真實安靜在神的避難所裡,將一切放手交託給神,使我們的心能夠安靜休息,真實地安息在基督的同在裡。使我們內心真正知道神是我們的神,這裡「知道」在原文是經歷神的真實而承認和尊重,也就是說我們需要真實安靜休息在神的同在裡,我們才能夠真正經歷承認神是我們的神,是我們真實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因為神的得勝必定要在外邦和全地被人高舉尊崇。這就使得詩人最後帶領大家堅定再次宣告統管萬軍之耶和華真的與我們同在,與雅各立約的神真的是我們的避難所。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像以色列人一樣,面對到許多緊急的患難不斷洶湧翻騰地來襲,仇敵四面環繞的攻擊,使我們陷入慌亂懼怕的生命狀態。我們應當在患難中安靜休息在神的避難所裡,知道神是我們的神。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倚靠自己的力量去抵擋,而無法安息在神的避難所裡,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恩膏,讓我們在患難洶湧翻騰的時刻不要躁動,而是安靜休息在神同在的避難所裡。使我們不再倚靠自己的力量,而是放手進入基督的同在裡,得著神同在的安息。使我們看見神與我們同在就必不動搖,天一亮神必定幫助我們與仇敵爭戰得勝。最後讓我們經歷到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使我們能在急難之中進入避難所被神保護和遮蓋,在軟弱無力時讓神成為堅固的力量,使我們經歷神的幫助即時可靠,隨時與我們同在,而真實高舉尊崇神是我們的神。

主呀,你就讓我回想起這陣子因著晨禱門訓事奉的擴張和變動,需要有更多引導者和守望者被建造起來,這使我的內心感受到這迎面而來的壓力,就像患難風暴一樣襲來,一開始會感受到害怕和擔憂,會不知道該怎麼去因應這樣的變動。然而感謝你帶領我在每天靈修當中,看見你的話語一步一步帶領我的生命,使我能越來越安靜休息在你同在的避難所裡,看見你興起新的守望者和引導者與我一起同工,而使我們能一起牧養陪伴這些新夥伴的操練。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堅固我的心,讓我在這樣的患難之中,安靜不要倚靠自己的力量去解決問題,而是真實經歷安息在你的避難所裡的美好,你真的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力量,是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我在聯合線上聚集看見有許多夥伴的生命正不斷地在操練當中成長,我深信你所興起的擴張,必定會親自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使我們能夠有足夠的引導者和守望者來一起同工。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使我在各樣事奉的患難中能夠真實安靜休息在神的避難所裡,知道你是我的神,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