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4年3月11日 星期一

2024-03-11, 獻上真實不形式敬拜以感謝為祭

2024年3月11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Emmanuel Baptis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詩篇50:1-15
QT亮光:
50:7 我的民哪,你們當聽我的話!以色列啊,我要勸戒你;我是神,是你的神
50:14 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神,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
50:15 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詩篇五十篇是亞薩所寫的先知訓悔詩,亞薩領受到神的啟示,而神以第一人稱的方式來向屬神子民說話。而亞薩是大衛所指派在約櫃前事奉敬拜神的利未詩班首領,而亞薩在帶領屬神子民敬拜事奉神當中,強烈領受到神向他們發出審判的警告,指出他們形式化的獻祭和敬拜會被神審判,因此神透過亞薩的口來宣告神的審判,以及神真正渴望屬神子民真實的敬拜。因此在經文一開始亞薩就宣告:「大能者神耶和華,已經發言招呼天下,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從全美的錫安中,神已經發光了。」亞薩首先在異象當中領受到審判的神顯現在人的面前,而且神是以審判的法官的身分顯現,充滿極大的威嚴和榮耀,神要招開審判庭,所以招聚了天下所有的萬民來見證神對屬神子民的審判。

主呀,其中「神已經發光了」指的是神已經發出真理的亮光,要光照在屬世黑暗中的人。接著亞薩更進一步地宣告:「我們的神要來,決不閉口,有烈火在他面前吞滅,有暴風在他四圍大刮。」這裡的「要來」指的是進行審判的意思,而「決不閉口」指的是神要根據每個人的行為作出宣判,而烈火和暴風都是神顯現時的現象,因此全地的人都要看見神在烈火和暴風之中顯現在眾人面前。接著亞薩就更進一步地提到,神招呼上天下地成為見證人,為要審判他的子民而宣告著:「招聚我的聖民到我這裡來,就是那些用祭物與我立約的人。」這裡「聖民」指的是與神立約,從這世界分別為聖的人,而「用祭物與我立約」在原文是用祭物來立我的約,也就是透過獻祭來持守與神的約。

主呀,然而因著屬神子民是與神立約的百姓,神更多啟示祂的心意在他們面前,所以神的審判就更加嚴格,因此神的審判要從神的家開始。進而亞薩宣告著:「諸天必表明祂的公義,因為神是施行審判的。」這裡的「表明」是發佈和宣判的意思,因為神不偏袒祂自己的子民,因此諸天都要述說神公義的審判,要將神對屬神子民的審判宣判在全地。這裡預表著末日的審判神必定審判萬民,而神的審判從神的家開始,這使得神在審判之前特別透過亞薩來勸戒屬神的子民能夠悔改。因此神接著透過亞薩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宣告,彰顯神直接向著屬神子民發出內心的呼喊,而宣告著:「我的民哪,你們當聽我的話:以色列啊,我要勸誡你。我是神,是你的神。」這裡「我的民」就彰顯出神深愛著祂的子民,神吩咐他們當聽進祂的話,神要勸戒他們,而這裡的「勸戒」在原文是指證的意思,也就是神要指出證實他們有罪的證明。

主呀,然而神最後宣告:「我是神,是你的神。」是十誡的開頭,也就是神呼籲著屬神子民能夠回想起神過去與他們立約的誡命,神是他們的神。接著神就更進一步地宣告:「我並不因你的祭物責備你,你的燔祭常在我面前。」這裡就彰顯出神要責備屬神子民的地方,並不是因為沒有獻祭,當時以色列子民的燔祭還是常常獻在神的面前,然而這些獻祭表面上都沒有停止,一直持續獻祭。然而神責備的是他們獻祭的動機,他們獻祭的心已經漸漸遠離,越來越流於表面和形式,他們表面獻祭給神,但內心卻不是神渴望要獻祭的心,而誤認神是要靠著他們的祭物來生活,看重表面的祭物過於神自己。因此神宣告著,祂不用從他們的家中去取公牛和山羊,因為這一切樹林的百獸和牲畜,本來就是神所創造的,也都是屬於神的。

主呀,進而如果神是饑餓也不用告訴他們,因為這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是神的。所以神要的不是他們的祭物,而是他們獻上的心。這使得神更進一步質問說:「我豈吃公牛的肉呢?我豈喝山羊的血呢?」神之所以會說這句話,是因為當時以色列子民被附近民族敬拜偶像的眼光影響,以為神需要人類的祭物來作為食物,而以為他們獻祭給神吃就是最重要的工作,這就使得他們獻祭的焦點就在於表面的祭物,而忽略自己獻祭的心。以為神只要祭物就可以繼續賜福給他們,而漸漸轉變成為利益關係而不是親密的關係。因此神用責備的方式喚醒屬神子民重新看見,祂並不吃這些公牛的肉和喝這些山羊的血,獻祭的焦點不是神需要這些祭物,不是需要人的供奉,而是人需要透過獻祭來為自己贖罪,而是透過獻祭來學習認識、感謝、順服和敬拜神。

主呀,最後神就指出了真實合神心意的敬拜和獻祭的明確指示,而宣告著:「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神,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這裡神列出三樣真正獻祭的焦點,第一個焦點就是「以感謝為祭獻給神」,指的就是我們要獻上感謝的心成為祭物獻給神,真正認識到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受神的恩典,因此我們發自內心向神獻上感謝和敬拜。而第二個焦點就是「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指的就是將自己當作活祭獻給神,而「還願」指的是用真實的行動來執行與神所立下的約定和承諾。而第三個焦點就是:「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指的就是在面臨患難的時刻,與神有親密的連結和交通,而完全信靠神,第一個時間是尋求神的拯救和幫助。當我們如此獻上真實的敬拜,神就必搭救我們,進而使我們能夠將一切的榮耀歸給神。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成為屬神子民,透過完成神所吩咐感動我們的事來獻祭事奉神。我們應當獻上真實而不是形式化的敬拜,以感謝的心為祭來獻給神。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使我們的獻祭容易流於形式,而失去真實感謝的心,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讓我們真實站立在審判的神面前,認真聽從神勸戒的話語。使我們的心更深被神的話語光照,檢視我們一切所獻上的祭是否全人全心。首先讓我們獻上真實而不是形式化的敬拜,以感謝的心為真實的祭獻給神。使我們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看見一切都是神的恩典,獻上我們最真實的感謝給神。進而讓我們向至高者還我們的願,徹底遵行與神立約的承諾。使我們倚靠聖靈的能力,用行動回應與神的約定,獻上我們自己當作活祭。最後讓我們在遭遇患難的時刻立即求告神,完全信靠神的拯救。使我們的心與神的心緊密相連,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倚靠世界而是完全倚靠神。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我要獻上感謝為祭, 就是你帶領我不斷在晨禱門訓的事奉當中擴張,你帶領我建立了兩個靈修操練的群組,幫助新夥伴能每天操練靈修分享。進而這次也帶領新的守望者尹甄來建立靈修操練群組,幫助他走進職場宣教的道路,使他能在守望大家的靈修操練上,更深領受到如何用神的話語來牧養這些生命。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來提醒我獻這些祭的心,我應當站立在審判的神面前,聆聽你的勸戒來檢視我一切所獻上的祭。感謝你讓我重新對焦你的眼光來面對這些事奉,使我們在帶領這些新夥伴進行靈修操練,不是形式化而是真實發自內心的敬拜。你讓我更深領受這一切生命的改變都是你的恩典,使我不專注在事奉的表面,而是用感謝你的心來獻祭事奉主。你也感動我要帶領大家以感謝為祭來進行靈修操練,並且要徹底遵行與神立約的承諾,進而在生活遭遇患難時,能夠立即求告神,完全倚靠神而不倚靠世界。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在事奉擴張之中,不斷獻上真實而不是形式上的敬拜,不斷以感謝為祭,求主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