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

2024-03-01, 讓我憂悶煩躁時切慕仰望神榮面

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ailyverses.ne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詩篇42:1-11
QT亮光:
42:1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42:5 我的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42:11 我的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今天經文進入到詩篇的第二卷,而今天詩篇四十二篇和四十三篇原本是同一篇詩篇,因著禮儀的程序而分成兩篇。這一篇原本是大衛所寫的哀歌,而標題提到這是可拉後裔的訓誨詩,指的是後來由利未支派的子孫,管理聖殿的可拉家族的後裔重新編輯這首詩篇,帶領屬神子民一起吟唱。而這是大衛因著遭受到兒子押沙龍的叛變,被迫要逃離耶路撒冷,離開神的聖所,而逃亡在曠野中呼求神所寫的詩篇。這使得大衛在一開始就向神呼求說:「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這裡經文中的「切慕」指的是以肉身的飢渴來表達心裡對神迫切的渴慕,而他的心渴慕神的程度,就像是面對長期乾旱奔跑在曠野之中的野鹿一樣,非常渴慕找到溪水一樣的飢渴。

主呀,這裡就彰顯出大衛當時被迫逃亡在外的生命,深陷在曠野的枯乾之中,他尋找神就像四處尋找溪水的鹿一樣。而這裡的溪水就預表著神是大衛生命中的活水供應,當大衛陷入到曠野裡的乾渴,就更加意識到他的生命不能沒有神,就像鹿不能離開溪水一樣。因此大衛更進一步宣告:「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這裡的「渴想」在原文是口渴的意思,大衛在逃亡的過程之中,因為在曠野缺少水源,而使他常常口渴,然而這樣肉體上的口渴,就使他更加感受到他靈裡的飢渴,他非常渴望想著神。而他所渴想的是永生神,原文是永遠活著的神。縱使現在他身處患難困境之中,感覺不到神,神好像在他的生活當中死去了一樣,然而他宣告神是永遠活著的神,是他所渴慕能夠賜給他生命的神。

主呀,進而他回想起過去他在耶路撒冷的聖所當中朝見神的場景,就帶著憂傷想著什麼時候能夠回到聖所朝見神。這裡「朝見神」在原文是看見神的面,也就是在聖殿當中敬拜神,看見神的榮面。接著大衛就更進一步描述他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地對他說:「你的神在那裡呢?」這裡「以眼淚當飲食」指的就是他因著無法在聖殿當中敬拜神,使他吃不下飯,而是以眼淚當作食物,終日以淚洗面。而在他身旁與神為敵的仇敵,就嘲笑他目前落寞的光景而譏笑他說他的神在哪裡。這裡預表著仇敵會在我們沮喪失落的時刻,就會發出控告的聲音,讓我們懷疑神已經不在我們這裡,甚至是神其實不存在的謊言。然而大衛回想起過去在聖殿守節期歡樂慶祝敬拜神的光景,想起他從前與眾人同往,用歡呼稱讚的聲音領他們到神的殿裡,大家守節。

主呀,當大衛追想這些事,他的心就極其悲傷,這裡就彰顯出過去大衛在聖殿當中帶領著大家敬拜神,來到神的殿裡,充滿著屬天的喜樂。然而如今他卻流亡在離神的聖所非常遙遠的曠野之中,而且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次回到神的殿中,當他追想起這些過去歡喜敬拜神的事,就使他的心極其悲傷,而在原文指的是他的性命就傾倒在他身上。接著大衛就更進一步對著他自己的心宣告:「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這裡的「憂悶」在原文是彎腰和絕望的意思,指的就是被痛苦憂傷壓到腰都挺不起來的沮喪,而「煩躁」在原文是不安、騷動和吼叫的意思,也就是他內心的負面情緒和想法不斷不安份地騷動吼叫著,使他深現在憂煩躁動的狀態之中。

主呀,然而大衛並沒有讓自己一直深陷在這樣憂悶煩躁的狀態之中,他跳出這樣情緒的綑綁,而對著這樣憂悶煩躁的心宣告:「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這裡「仰望」在原文是等候、盼望的意思,而「因他笑臉幫助我」在原文是祂的臉是救恩,也就是說大衛不斷在提醒自己,要讓自己的心專注仰望等候著神的榮面,因為祂的臉充滿著榮光是我們的救恩,在最困苦煩躁的時刻,更是要堅定仰望能夠拯救我們的神。進而還更進一步要稱讚我們的神,指的就是稱頌讚美神的作為,也就是要帶著信心在困境中宣告神要拯救我們的得勝。

主呀,接著大衛在神面前坦承他的軟弱心理的憂悶,宣告:「我的神啊,我的心在我裡面憂悶,所以我從約旦地、從黑門嶺、從米薩山紀念你。」這裡「黑門嶺」和「米薩山」是以色列最北面的黑門山脈。當時大衛逃亡到約旦河上游的黑門山嶺當中,而他在離神遙遠北面的山上,眺望著南方遠處神的聖殿來紀念神,這裡的「紀念」指的是紀念神過去大能拯救的日子,就使得他的信心得著堅固。雖然眼前的患難對大衛來說,就像眼前的瀑布和波浪洪濤一樣,不斷地漫過擊打著他的身體,要將他的生命淹沒。然而這些患難的聲響似乎就會深淵與深淵的彼此回應,然而這也是他的深淵與神的深淵在彼此回應。

主呀,最後大衛就帶著信心宣告:「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神。」這裡就彰顯出大衛盼望著神的曙光能夠照向著他,向他施慈愛,就像白晝一樣大大地光照著他。這就使得他在極深的患難黑暗裡,能夠堅定歌頌禱告賜給他生命的神,這就是他靈魂深處裡的深淵,與神的靈裡深處的深淵互相回應的響聲。雖然他會對神說為什麼忘記他,為何因仇敵的欺壓而時常哀痛。他的仇敵辱罵著他,就好像打碎他的骨頭一樣,使他的生命完全地破碎。然而大衛重複堅定地宣告著:「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大衛要自己不再一直陷入憂悶煩躁之中,他要將腰挺起來仰望讚美神,因為神是他臉上的光榮,是他的神。他深信神必定不讓他羞愧,而是使他重新站立,使他臉上發出經歷得勝讚美神誇勝的光榮,對著仇敵宣告神是拯救他的神。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現實生活中也會經歷像大衛一樣的困境,使我們的心被仇敵追趕,陷入到患難和逼迫之中,失去過去在神殿中單純敬拜神的喜樂。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在心裡憂悶煩躁時,更要堅定切慕仰望神的榮面。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困在灰心沮喪的負面情緒裡而很難切慕仰望神,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恩膏,讓我們的心在憂悶煩躁的時候,堅定切慕渴想仰望神的榮面。使我們的心被神的話語充滿,不要陷入困境的絕望沮喪,而是如鹿切慕溪水一樣,不住禱告尋求神。使我們身處曠野仍舊遙望著神的殿,紀念神過去大能的拯救,叫我們信心得著堅固。最後讓我們在患難中倚靠聖靈專心仰望神的榮面,等候神的拯救和帶領。使我們更深仰望看見神用笑臉幫助我們,祂的榮面就是我們的救恩。使我們稱頌讚美神要帶領我們勝過一切困境,祂是我們臉上的光榮,向著仇敵誇勝宣告祂是我們的神。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跟守望者曉嵐一起關心陪伴身處在極度困境的夥伴,在跟他交談之中可以感受到他在異地,面對仇敵透過環境和關係上的攻擊而使他陷入恐慌之中。然而感謝你帶領我幫助他一步一步釐清他目前的處境和過去你對他生命的帶領,使他的思緒從恐慌的狀態之中漸漸恢復對齊神的眼光,而他縱使在這樣會使他恐慌的環境裡,但他仍舊堅定選擇仰望你,因為你沒有感動他要離開。主呀,你透過今天經文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我跟曉嵐這樣陪伴身處困境的夥伴,我們不是為了要解決他的問題,而是要陪伴夥伴幫助他像大衛一樣,在憂悶煩躁時,更深地切慕仰望你的榮面,當我們能夠幫助夥伴真實來到你的面前,你就會讓他領受到你要用笑臉來幫助他,使他能夠仰望等候你的救恩。主呀,懇求你的靈帶領我和引導者,在接下來一週的聯合線上聚集,也能夠如此幫助所有夥伴像大衛一樣,在生命最憂悶煩躁的時刻,能夠一起切慕仰望神的榮面,使我們能夠一起看見神要用笑臉幫助我們,一同向著仇敵誇勝宣告你是我們的神,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