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4年3月12日 星期二

2024-03-12, 言行一致遵行神的話語不忘記神

2024年3月12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cripture Image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詩篇50:16-23
QT亮光:
50:17 其實你恨惡管教,將我的言語丟在背後
50:22 你們忘記神的,要思想這事,免得我把你們撕碎,無人搭救
50:23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神更進一步指出屬神子民的假冒為善,只用口來傳講祂的律法,然而自己手裡所做的卻違反了自己口裡所說的話。因此在經文一開始神就對著惡人說:「你怎敢傳說我的律例,口中提到我的約呢?」這裡經文中的「惡人」不是指不認識相信神的人,而是指認識神並且傳講神話語,然而卻口是心非的人,在神的眼中口是心非比不信的人還更加邪惡。這使得神憤怒地指責這些傳講神話語卻口是心非的惡人,怎麼敢傳說祂的律法,口中提到祂的約。這裡「傳說」指的是傳講和述說的意思,那些熟讀神的律法和所立的約的人,他們頭腦完全清楚知道神話語的教訓。

主呀,然而當他們只是將這些教訓當作學問和知識在理解和教導,卻不是真實地讓神的教訓進入到他們的心中,真實地去實踐遵行活出這些他們所領受教導神話語的教訓,這就是神眼中假冒為善的惡人,這樣的人沒有資格傳講神的律法,口中提到神的約。接著神就更進一步具體地指出,他們真實在生活中的言行不一的惡行,因此提到:「你見了盜賊,就樂意與他同夥,又與行姦淫的人一同有份。」這裡的「盜賊」預表著竊取屬於別人的產業,而「與他同夥」指的是雖然不是主動去犯罪,然而卻認同這樣的行為,就是與這些盜賊同夥,也跟著一同竊取不屬於自己而屬於別人的人事物。

主呀,接著這裡「行姦淫」不只是肉體上行姦淫的行為,而也預表著在心中犯了屬靈的姦淫,不忠心愛神而去敬拜屬世界的偶像,追求這世上的人事物。進而神更進一步地指出:「你口任說惡言,你舌編造詭詐。你坐著譭謗你的兄弟,讒毀你親母的兒子。」這裡「口任說惡言」指的就是任憑口舌說出不屬神的罪惡言語,甚至是順從心中屬肉體的詭詐,而編造謊言去欺騙人。甚至是用不實的指控去毀謗控告自己家裡的人,這裡的「譭謗」和「讒毀」指的就是用不真實的話語去指控人,而這就是仇敵撒旦會做的事,這就彰顯出會說出用不實的指控去毀謗控告的人,心中已經被仇敵撒旦給轄制擄掠,而成為仇敵攻擊人的奴僕和工具。

主呀,進而神更進一步地指出:「你行了這些事,我還閉口不言,你想我恰和你一樣;其實我要責備你,將這些事擺在你眼前。」這裡的「閉口不言」指的是神的忍耐,期盼他們能夠悔改。然而他們卻把神的忍耐和沉默當作神不理會,甚至是誤以為神認同他們所做的,洽和他們一樣。這裡的「恰和你一樣」指的是這些假冒為善的惡人以為神和他們一樣,誤以為神的沉默,就是滿足這些表面的儀式,接受他們這樣只是在外表上的虛假敬虔,而允許他們這樣作惡下去,而會幫他們掩蓋這些罪孽而不作聲。這完全曲解了神的沉默所對他們的憐憫,因此神就宣告其實祂要責備他們,將這些事都擺在他們眼前,指的就是神要將每一件事都攤開在審判臺前來審判他們一切的作為,使他們無法否定他們所犯下的罪惡行為。

主呀,然而神之所以要責備他們,就是渴望他們能夠在審判前悔改歸向神,因此神勸勉著屬神子民而宣告:「你們忘記神的,要思想這事,免得我把你們撕碎,無人搭救。」這裡的「忘記神」指的是那些表面獻祭但心裡卻忘記神,忽略神的話語和教訓言行不一致的人。他們頭腦知道許多神話語的知識,卻沒有將神的話語放在心裡,這就使得他們真正在做事情的時候,心裡忘記他們曾經說過傳講神的話,而就行出違背神話語的行為。神要這些忘記祂的人,要去思想這件事,這裡的「思想」在原文是醒悟過來的意思,也就是甦醒過來認真思考默想神所說的話語,使神的話語就謹記在心中,使他們能夠檢視自己的行為是否跟神的話語一致,作出正確的判斷和選擇,免得他們要遭受到神的審判,而被神撕碎毀滅,而沒有人能夠搭救他們。

主呀,最後神作出了關鍵性的總結而宣告:「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神要屬神子民修正的兩個焦點,第一個焦點就是前面提到的要獻上真實敬拜的心而不形式化,而以感謝的心獻上為祭。接著第二個焦點就是要「按正路而行」,指的就是遵行神話語所指引的正確道路,按著這條正確道路堅定地一直往前而行,也就是行在神的真理和誠實當中。然而當我們順服神話語的教訓和光照,遵行神話語所指引的正確道路而行,跟這世界要人所走的道路會有著許多的衝突和矛盾,就會面對許多仇敵的抵擋和攻擊,然而神應許我們只要堅定地按著神話語的正路而行,神必定使我們得著神的拯救和恩典,真正在這世上活出神的話語彰顯神的榮耀。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雖然頭腦都知道並傳講神話語的教訓,但我們容易受到身旁不屬神人事物影響,而使我們真正在做事情的時候忘記神,就讓手裡所行的事跟我們口裡所說的話不一致。我們應當言行一致地遵行神的話語而不忘記神。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順服肉體就會忘記神而無法言行一致遵行神話語,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恩膏,讓我們在做每一件事以神為中心而不忘記神,不要把神的話語丟在我們的背後。使我們的心緊抓住神話語而不忘記神,時時在心中謹記默想神的話語,領受神的光照。使我們不恨惡神話語的管教,而是順服神話語的光照來管教調整我們的生命。最後讓我們倚靠聖靈言行一致遵行神的話語,行走在神話語指引的正路。使我們口裡所說的話和手裡所行的事,能夠同步一致而不假冒為善。使我們放膽不隨從這世界,堅定走在神話語的正確道路上,經歷得著神大能的拯救和恩典。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你帶領我建立新的靈修操練群組,帶領新夥伴一起操練靈修分享,幫助他們每一天的生命能更加在靈修操練當中,真實活出言行一致的生命,去遵行神的話語而不要忘記神。而我自己也需要言行一致地付上代價,興起建造能夠守望他們生命的守望者,來真實守望他們每一天的操練,能夠徹底執行將每一天的領受記錄下來,使我們能夠一同言行一致地去遵行神的話語,經歷神大能的拯救和恩典。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來提醒我,面對這些新建立的操練群組,我特別要付上代價去建造興起新的守望者,我要幫助這些守望者去深入到這些新夥伴的生命裡,幫助他們透過每天的靈修操練,領受神話語在生活中所光照的道路,來幫助他們的生命將所說的話和所做的事,能夠有一致的眼光和行動,而行走在神話語的正確道路上。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在興起新的守望者,能夠言行一致去行在你所引導的正路上,呼召建造你所揀選的守望者一起幫助新夥伴,在每天的操練都能言行一致遵行神的話語而不忘記神,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