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4年3月3日 星期日

2024-03-03, 不靠自己刀劍終日靠神膀臂誇勝

2024年3月3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orld Challeng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詩篇44:1-8
QT亮光:
44:3 因為他們不是靠自己刀劍得地土,也不是靠自己膀臂得勝,乃是靠你右手、你的膀臂,和你臉上的亮光,因為你喜悅他們
44:4 神啊,你是我的王;求你出令使雅各得勝
44:7 惟你救了我們脫離敵人,使我們的人羞愧
44:8 我們終日因神誇耀,還要永遠稱謝你的名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今天詩篇四十四篇的經文,是一首全民在大患難之中的求告詩。這詩的背景當時是希西家王的年代,而亞述王攻陷了以色列北國,而正在攻打南國猶大。而可拉後裔的詩人寫了這篇團體的求告詩,讓希西家王在危急之中能夠帶領全國的屬神子民來向神呼求禱告。首先詩人帶領屬神子民回顧神是如何幫助他們祖先戰勝仇敵,因此經文一開始宣告:「神啊,你在古時,我們列祖的日子所行的事,我們親耳聽見了;我們的列祖也給我們述說過。」這裡經文中的「古時」和「列祖的日子」指的就是約書亞時代,神把迦南地賜給以色列民的事情,而這裡「親耳聽見」就彰顯出他們聽過神過去是如何拯救他們的祖先。

主呀,因著他們列祖向他們述說,而使他們身歷其境地感受神當時是如何帶領以色列人爭戰得勝。因此詩人接著就更進一步描述神過去對以色列人的帶領而宣告:「你曾用手趕出外邦人,卻栽培了我們列祖;你苦待列邦,卻叫我們列祖發達。」這裡的「外邦人」和「列邦」都是指當時的迦南各族,而這裡的「栽培」指的是栽種和建立的意思,也就說神將原本在迦南地的外邦民族趕出去,而將以色列民栽種在迦南的應許之地。因此這就使得他們的列祖發達,這裡的「發達」指的是開枝散葉向四周伸展的意思,也就是以色列民被神移植到這塊應許之地,被神栽種建造,最後就生根而開枝散葉經歷神所賜給他們的豐盛。然而詩人特別指出:「因為他們不是靠自己的刀劍得地土,也不是靠自己的膀臂得勝,乃是靠你的右手、你的膀臂和你臉上的亮光,因為你喜悅他們。」

主呀,其中這裡「自己的刀劍」和「自己的膀臂」都預表著自己屬人的能力和力量。進而詩人就帶領屬神子民回顧過去,他們的祖先不是倚靠自己的能力,而是倚靠神大能的右手和膀臂,為他們爭戰得勝,才能夠得著這些地土和產業。而他們在能力上是倚靠神的膀臂,而他們在生命上是倚靠神臉上的亮光,這裡「臉上的亮光」指的是神的恩寵和幫助。因著神喜悅他們順服遵行神話語的生命,使他們得著神的恩寵和幫助,才能夠使他們在能力上得著神膀臂的力量去爭戰得勝。接著詩歌在宣告神過去帶領他們列祖爭戰得勝的榮耀,進而進入對神禱告的呼求,而一開始是由當時南國猶大的君王希西家獨唱地宣告:「神啊,你是我的王,求你出令使雅各得勝。」這裡由以色列的君王代表著全體屬神子民向神宣告,神才是他們的王。

主呀,這裡就彰顯出以色列君王帶著屬神子民降伏在真正君王面前,呼求神以君王的角色,發出神的命令來使雅各得勝。這裡「雅各」代表著以色列人,雖然當時以色列南北國分裂,而北國戰敗,而南國也正在遭勝猛烈攻擊,希西家王不只代表南國猶大而是代表整個以色列全國屬神子民來向神呼求。接著更進一步屬神子民一起宣告:「我們靠你要推倒我們的敵人,靠你的名要踐踏那起來攻擊我們的人。」這裡「推倒」和「踐踏」是借用野牛相鬥用牛角彼此相撞的場景,來比喻著他們跟仇敵之間的爭戰,這裡「推倒」是用力衝刺和推撞的意思,而屬神子民宣告神就是他們衝撞敵人的角,這裡的「角」預表著力量,而神才是他們真正與仇敵爭戰的角和力量。因此他們要倚靠神的名所發出來的力量去衝撞踐踏仇敵,而不是倚靠自己的角和力量。

主呀,這就使得詩人帶領大家宣告:「因為我必不靠我的弓,我的刀也不能使我得勝。」這裡的「必不靠我的弓」就彰顯出堅定不倚靠自己能力的宣告,因為他們非常清楚知道倚靠自己的弓箭和刀,都不能使他們得勝。因此這裡的宣告就讓屬神子民放下過去自己在爭戰中倚靠自己的刀劍的軟弱,而宣告自己靠著自己的力量是爭戰失敗的原因,因此他們必定不再倚靠自己,因為倚靠自己並不能使他們勝。這就使詩人更進一步帶領大家對著神宣告:「惟你救了我們脫離敵人,使恨我們的人羞愧。」這裡的「惟你救了我們」就彰顯出唯有倚靠神的拯救才能夠脫離仇敵的攻擊,雖然表面上是他們在面對仇敵,但是他們的心裡必須要完全倚靠神的拯救才能夠脫離敵人,使恨惡攻擊他們的仇敵能夠羞愧。這裡預表著面對一切的爭戰,唯有神才能夠拯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攻擊,我們無法倚靠自己的力量去戰勝仇敵。

主呀,最後唯有專心禱告呼求神施行大能膀臂來拯救我們,我們才能夠真正脫離一切仇敵在我們生命所有地方的轄制與綑綁,使我們在基督裡得勝而得著完全的自由和釋放。最後詩人就帶領大家宣告著:「我們終日因神誇耀,還要永遠稱謝你的名。」這裡的「終日」就是從早到晚一整天的時刻,都能夠因著神而誇耀,也就是倚靠神大能膀臂的拯救來誇耀得勝。這裡就彰顯出我們不再誇耀自己的榮耀,而是要不住地跨耀神大能作為的榮耀。預表著我們終日一整天都不斷不靠著自己的刀劍和能力,而是終日從早到晚都倚靠神的膀臂去戰勝生活中一切大大小小的爭戰,然而基督十架的大能,就是我們所倚靠神大能得勝的膀臂,使我們經歷到神不斷地在基督裡拯救我們脫離仇敵的轄制和綑綁,使我們不斷地誇耀基督十架的得勝運行在我們的生活中的每個地方,進而使我們進入到永恆的生命當中去永遠稱謝神榮耀的名。

主呀,你就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面對大大小小的爭戰,倚靠自己的膀臂就會陷入許多患難和挫折失敗之中。我們應當不靠自己的刀劍,而是終日倚靠神大能膀臂的拯救來誇勝。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倚靠自己的刀劍而沒有終日倚靠神的膀臂,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恩膏,讓我們在面對患難和挫折失敗時,能回顧神過去拯救帶領我們的得勝。看見神過去栽培建造我們生命,使我們能發達戰勝許多仇敵和困境。進而讓我們看見過去我們不是倚靠自己的刀劍得勝,而是倚靠神的右手膀臂得著拯救。使我們的心堅定不再倚靠自己的能力去爭戰,完全倚靠神大能的膀臂脫離仇敵的攻擊。最後讓我們宣告基督是我們生命的君王,求主發出命令使我們靠神的膀臂爭戰得勝。經歷倚靠神話語所發出的大能,看見神大能膀臂拯救我們戰勝仇敵。使我們終日從早到晚不住誇耀神拯救我們的得勝,永遠稱謝讚美高舉神榮耀的名。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接下來一週要連續帶領五場的聯合線上聚集,接著馬上就要主領靈修操練的課程,在這所有的聚集當中我和引導者需要面對許多夥伴生命當中的爭戰。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來堅固我的心,使我知道在面對接下來這一連串帶領夥伴生命的爭戰,我們不能倚靠自己的刀劍來爭戰,而是要終日倚靠神大能的膀臂來拯救我們,使我們誇耀神的得勝。你讓我更深地領受到我要在這些聚集當中,帶領引導者一起幫助所有的夥伴,在面對生活中的爭戰,都要更加實際操練不靠自己的能力去面對與仇敵的爭戰,而是透過靈修操練當中,領受到神話語發出的大能,進而倚靠神大能的膀臂,來拯救我們勝過仇敵的攻擊。主呀,感謝你讓我在面對這些爭戰宣告不靠自己的刀劍,只靠你膀臂來誇勝,我的靈裡就充滿能力,更進一步看見你已經在這些聚集當中為我們爭戰得勝,使我進入永恆生命裡去永遠稱謝你榮耀的名。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們接下來每一場聚集的爭戰,使我們一同不靠自己刀劍,而是終日倚靠神的膀臂來誇勝,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