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4年3月2日 星期六

2024-03-02, 求神發出亮光真理帶我到神祭壇

2024年3月2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labmedico.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詩篇43:1-5
QT亮光:
43:3 求你發出你的亮光真實,好引導我,帶我到你的聖山,到你的居所
43:4 我就走到神的祭壇,到我最喜樂神那裡。神啊,我的神,我要彈琴稱讚你!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今天經文詩篇四十三篇是詩篇四十二篇的延續,可拉後裔的詩人延續大衛這篇詩篇,按著這篇詩篇的格式寫了第三段的副歌。當時以色列民因著被擄到外邦之地,遠離原本的家鄉,而遭遇許多仇敵的逼迫。這樣的處境跟大衛當時流亡在外的處境一致,當他們被迫遠離神的居所和神的殿,就想念過去在神的殿中敬拜神的美好。而大衛發自內心的呼求,就成為他們當時向神的呼求,因此可拉後裔就延續這樣的情感和眼光,進一步延伸被擄子民在異地向神的禱告呼求。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就宣告著:「神啊,求你伸我的冤,向不虔誠的國為我辯屈;求你救我脫離詭詐不義的人。」這裡「求你伸我的冤」就彰顯出詩人不為自己伸冤,而是把一切他所承受到的羞辱和逼迫都帶到神的面前。

主呀,進而詩人向神呼求能夠為他受到的欺壓來伸冤,而「不虔誠的國」指的是不虔誠敬畏神的國民,預表著撒旦抵擋屬神義人的邪惡勢力。而詩人呼求神能夠拯救他脫離詭詐不義的人,這裡就彰顯出詩人從前面消極混亂的憂悶煩躁的狀態之中脫離,不再著重他所承受的患難和痛苦,而是更加專注呼求神的拯救。這就使得詩人更進一步宣告:「因為你是賜我力量的神,為何丟棄我呢?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這裡就彰顯出詩人在遭受仇敵的逼迫攻擊的狀態之中,堅定地宣告神是賜他力量的神,縱使他在被仇敵攻擊的時刻軟弱無力,但他仰望著賜他力量的神,就使他重新得著力量去面對一切仇敵的攻擊,而這裡「賜我力量」在原文有避難所的意思。

主呀,因此神賜給我們的力量,是成為我們的避難所,當我們進入到神的同在被神保護,我們就有力量抵擋仇敵。而詩人後面接續兩個「為何」的問句,不是在質疑抱怨神,而是積極地懇切呼求神,能夠速速地施行拯救,呼求神不要再丟棄他,不要使他因著仇敵的欺壓而時常哀痛。這裡的「時常哀痛」在原文是哀痛而行的意思,也就是哀痛地行走在黑暗之中。因此詩人更進一步帶著信心,向神發出了重要關鍵突破性眼光的呼求,而宣告:「求你發出你的亮光和真實,好引導我,帶我到你的聖山,到你的居所。」這裡「發出亮光」指的是求神正面看著我們,用臉光照著我們,不要向我們掩面,預表著聖靈的光照,能夠照亮一切屬靈的黑暗。而這裡的「發出真實」指的是求神能夠照著應許的實現,預表著神話語和真理的信實。

主呀,進而詩人在黑暗混亂之中,發出極大的呼求,因為我們無法靠著自己在黑暗中到神的面前,一方面軟弱無力而沒有力量,另一方面充滿黑暗混亂而沒有方向。因此我們必須要呼求神向我們發出聖靈的亮光和真理的真實,我們才能夠看見通往神的道路。這就使得詩人更進一步呼求神發出亮光和真實來引導他,這裡的「引導」在原文指的是一個有供應的帶領,不僅是引導而已,而是一邊帶領,一邊使我們得著供應。因此詩人呼求神的光照和真理能夠帶領並且供應他足夠的能力,帶領他到神的聖山,到神的居所。一方面這是呼求神能夠拯救被擄的他們能夠歸回到應許之地,然而另一方面更深層的是,呼求神能夠拯救他們能夠脫離黑暗的轄制,進入到神榮耀的同在裡,而且是一步一步越來越靠近神,畫面從神的聖山,拉進到神的居所。

主呀,接著詩人更進一步地宣告:「我就走到神的祭壇,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裡。神啊,我的神!我要彈琴稱讚你。」這裡詩人用四個地方聖山、居所、祭壇、神那裡,來表達一步一步離神越來越靠近。這裡「聖山」指的就是耶路撒冷,預表著神是我們的磐石和倚靠。接著更進一步更走進到「居所」指的就是聖殿,預表著神是與我們同住的神。進而更進一步地更走進到「祭壇」指的就聖所前的祭壇,預表著神是我們要敬拜獻祭的神,獻上真實的敬拜使我們彈琴稱讚神。最後更走到「神那裡」指的就是至聖所,預表著與神面對面的相遇和相交,而使神成為我們的喜樂。而這裡「我最喜樂的」在原文是喜樂中的喜樂,也就是預表著神才是我們真正喜樂的泉源,真正喜樂中的喜樂。

主呀,最後詩人整段就表達出,呼求神能夠發出聖靈和真理的光照,引導他一步一步走回到神面前,首先走進神的聖山得著神的保護和遮蓋,而進一步走進神的居所來與神同住,更進一步走到神的祭壇,來獻上生命敬拜的活祭來與神親近,最後一步就是走到神的那裡,與神親密的交通,而讓神成為我們喜樂中的喜樂。因此最後詩人再一次宣告第三次的副歌:「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此時跟第二次的副歌雖然是一樣的歌詞,但卻是不同的語調,而是充滿信心有把握的確據。重新解讀這句歌詞而彰顯出,我們的心不用在憂悶煩躁下去,因為當我們仰望著神,神的聖靈和真理的光照就引導我們的腳步,一步一步走到神的面前。使我們真實經歷到神就是我們臉上的光榮,而成為一個得勝的宣告,宣告神是我們的神,是喜樂中的喜樂。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因著身旁充滿許多不對齊神的人事物,使我們會經歷許多的患難和逼迫,而被仇敵擄掠而陷入到黑暗的轄制綑綁之中。我們應當呼求神發出祂的亮光和真理,引導帶領我們到神的祭壇,使我們與神相遇。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困在黑暗的綑綁而很難到神的祭壇,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恩膏,讓我們呼求神發出亮光和真理,引導我們到神的聖山和居所。使我們的心走出黑暗混亂的綑綁,讓聖靈的光照成為前進的力量,讓神話語的光照引導前面的道路,一步一步供應帶領我們進入神同在的居所。使我們進到神的聖山讓神成為我們的倚靠,進到神的居所讓神與我們同住。最後讓我們倚靠聖靈能力與神更靠近而走到神的祭壇,到我們最喜樂的神那裡。使我們來到神的祭壇前獻上我們生命當作活祭,獻上生命敬拜來稱讚神。使我們真實來到神面前與神相遇,讓神成為我們喜樂中的喜樂。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跟 Nat 的交通當中大大經歷到你的同在,原本他在分享當中陷入到一些黑暗與混亂當中。然而你感動我帶領他一步一步回到對齊你眼光的同在裡,你發出了亮光和真理照進到我們當中,使我可以引導他一步一步走出黑暗混亂的綑綁,最後來到神的祭壇上獻上生命的敬拜和獻祭,你感動他回應你的呼召成為守望者,這使得你就成為他喜樂中的喜樂。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堅固我的心,讓我看見雖然一開始在面對晨禱門訓的擴張,使我一度陷入變動調整的混亂當中,特別是看見許多夥伴的加入需要更多的守望者,讓我感到憂悶煩躁。然而當我更多呼求你發出你的亮光和真理來引導我,你就讓我看見你一步一步帶領我到你的祭壇前,你讓我看見你興起了貞君、孟芸以及 Nat 回應守望者的呼召,這使我在獻上生命敬拜當中,真實來到你面前與你相遇,經歷你就成為我喜樂中的喜樂。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發出亮光和真理,引導帶領我和這些被你興起的守望者,帶領身旁的夥伴一步一步地引導走到你的祭壇與你相遇,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