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2024-03-19, 恐懼中倚靠讚美神的話必不懼怕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iDiscipl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詩篇56:1-13
QT亮光:
56:4倚靠神,我要讚美他的話;我倚靠神必不懼怕血氣之輩能把我怎麼樣呢?
56:8幾次流離,你都記數;求你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裡。這不都記在冊子上嗎?
56:13 因為你救我的命脫離死亡。你豈不是救護我的腳不跌倒、使我在生命光中行在神面前嗎?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這是一首大衛所寫的個人求告詩,當時大衛為了躲避掃羅的追殺,而逃到了非利士境內的迦特王亞吉那裡,原本大衛以為能夠隱藏身分而得到保護,然而卻被亞吉的臣僕認出來,這時大衛在就被非利士人拿住,而在這樣危急的時刻,大衛就在眾人面前假裝瘋癲,使唾沫流在他的鬍子上,這才使得亞吉把他趕出去。這使得大衛就在這樣的苦難和懼怕之中寫下這首詩篇。因此大衛在經文的一開始就先呼求神,向神述說他所經歷到的患難和逼迫,而提到:「神啊,求你憐憫我,因為人要把我吞了,終日攻擊欺壓我。」這裡的「吞了」在原文有著踐踏或是喘氣的意思,也就是說一方面仇敵不斷踐踏他的生命,另一方面仇敵在大衛的背後喘氣,也就是像猛獸一樣不斷地追趕著大衛。

主呀,這就使得大衛的內心感到非常恐懼,這才會使得大衛為了要躲避掃羅的追趕,想要去投靠非利士人,沒想到反而陷入到更大的懼怕裡面,使他必須裝瘋賣傻。這使得大衛深深地感受到他的仇敵終日一整天不斷地想要把他吞了,因為逞驕傲攻擊他的人甚多。然而大衛在這樣被仇敵不斷追趕的懼怕之中宣告:「我懼怕的時候要倚靠你。」這裡「我懼怕的時候」在原文是我懼怕的日子,指的就是大衛在這樣危急困苦充滿極大壓力的狀態,是經過很長的一段懼怕的時間。然而大衛雖然在這段期間充滿懼怕,但他並沒有灰心,他在懼怕的時刻沒有遠離神,反倒是更緊緊抓住倚靠神。這就使得大衛帶著信心宣告:「我倚靠神,我要讚美他的話;我倚靠神,必不懼怕。血氣之輩能把我怎麼樣呢?」這裡「讚美他的話」指的是帶著信心宣告神對屬神子民的話語和應許,就像看見神已經成就了應許一樣,發出對神的讚美和感謝。

主呀,進而大衛指出當他在恐懼當中宣告神的話語和應許在他的心中,他的內心越是宣告就越是相信,讓神的話語和應許成為堅固他信心的力量和確據。這就使得他的內心真實倚靠神就必不懼怕,縱使環境還是一樣艱困,但大衛倚靠讚美神的話,就經歷到神大能的同在,這使得更進一步帶著信心對著仇敵宣告:「血氣之輩能把我怎麼樣呢?」這裡「血氣之輩」指的是有著血肉之軀的敵人。這裡就彰顯出大衛之所以不再懼怕眼前的仇敵,是因為他看見眼前的仇敵只是擁有著軟弱肉體的人,而他內心所倚靠的是超越這世上萬有的神,大衛將這些只有著血肉之體的仇敵,跟神一作比較,就看見這些脆弱的人不應該是他懼怕的對象,唯有神是他所要敬畏和稱頌的神。因此這裡的「必不懼怕」指的就是大衛抽離自己恐懼的眼光,而對齊屬神的眼光,而使他內心充滿對神的信心,看見神的大能必定勝過眼前一切的仇敵。

主呀,因此從神而來無所畏懼的剛強壯膽就充滿在大衛的心中,成為他的力量。接著大衛就更進一步向神述說仇敵的作為而宣告:「他們終日顛倒我的話,他們一切的心思都是要害我。他們聚集、埋伏,窺探我的腳蹤,等候要害我的命。」大衛指出仇敵不斷地扭曲大衛所說的話語,並且不斷聚集和埋伏,為了就是要殺害他的性命。這使得大衛向神指出他們豈能因著這些罪惡逃脫呢?而向神呼求能夠在怒中使眾民墮落,指出他們不只是大衛的仇敵,而是神的仇敵,因此求神在憤怒中將這些仇敵給推倒。接著大衛更進一步向神述說:「我幾次流離,你都記數。求你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裡。這不都記在你冊子上嗎?」這裡的「流離」指的就是大衛有好幾次因著仇敵的逼迫而流浪漂流在外,居無定所。

主呀,然而大衛指出神的記數,這裡的「記數」指的是計算和數點,也就是神留意著大衛生活中每一個細節都記住。因此大衛很親密地求神能夠將他的眼淚裝進神的皮袋裡,這裡眼淚預表著流淚禱告,也就是求神能夠紀念他受苦所流下的每一滴眼淚所發出的禱告,都保存在神的裡面。大衛仰望神的眼淚都被記錄在神的冊上,裝起來成為他跟隨神的紀錄。進而大衛在看見神必定將他流下的眼淚裝進祂的皮袋裡,深深得著從神而來的安慰,這使得大衛更進一步充滿信心地宣告:「我呼求的日子,我的仇敵都要轉身退後。神幫助我,這是我所知道的。」這裡「轉身退後」指的是戰敗而逃跑,原本的大衛是看見仇敵就恐懼害怕,如今看見他呼求神的時候,神就必定來幫助他,這是他所知道的,這裡「知道」不只是頭腦的知道,而是經歷中的知道,大衛不斷經歷神在他呼求的時刻拯救他。

主呀,最後他已經看見他眼前原本懼怕的仇敵,因著神對他大能的拯救和幫助而都要轉身退後。最後就使得大衛再一次重複第四節的副歌,並且更進一步延伸,強調兩次他倚靠著神,倚靠著耶和華。他要不斷讚美神的話,也就是當大衛不斷地讚美宣告神的話語和應許,他的內心就更加真實地倚靠著神,這就使得他的內心就必不懼怕,而是充滿屬神的剛強壯膽,看見神必定勝過在他眼前一切的仇敵,有神同在的保護,這些軟弱的人能把他怎麼樣呢?這使得大衛已經在爭戰之前就看見神的得勝,而要將感謝祭獻給神。因為神拯救他的命脫離死亡的絕境,使大衛更加宣告神拯救保護他的腳不跌倒,使他在生命光中行在神面前。這裡的「生命光」指的是活人的光,也是預表著神話語使人得著生命的光。大衛因著神的話語光照著他的生命,使他在這樣生命的光中能夠行走在神的面前,走在神話語所指引他的道路,他就不致跌倒不再恐懼。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遭遇到仇敵有形無形的攻擊,逼迫我們陷入危急狀況而使我們感到恐懼害怕。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在恐懼之中倚靠神,讚美神的話語就必不懼怕。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更加被懼怕抓住,而很難倚靠讚美神的話,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恩膏,讓我們在恐懼害怕之中能夠像大衛一樣,倚靠讚美神的話語和應許就必不懼怕。使我們的心越是懼怕越是緊抓住神的話,充滿神的話語和應許剛強我們對神的信心。進而讓我們在禱告中看見我們一切的流離神都記數,神必將我們的眼淚裝在祂的皮袋裡。使我們的心更深感受到神的看顧和安慰,神都紀念我們為祂所承受的患難和困苦。最後讓我們經歷神要拯救我們生命脫離死亡困境,使我們在生命光中行走在神的面前。使我們不懼怕眼前患難而看見神大能拯救的帶領,深信神必救護我們的腳不跌倒,而堅定走在神話語光照指引的道路。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的守望者聚集當中,你讓我看見新的守望者 Nat 的加入,而使得我們的分享和交通有新的突破。而璦君在守望者和引導者的事奉更加獨立和成熟,帶領原本非常不穩定的代禱群組進入穩定的狀態,而且你賜給他有著更高屬神國度的眼光,看見你使我們整個靈修分享群組和守望者群組不斷在擴張。守望者團隊這樣的突破給我相當大的激勵,使我面對眼前新群組擴張的挑戰不再感到懼怕。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來堅固我的心,使我更加領受到大衛在恐懼中對你的倚靠和讚美。當我更深地面對晨禱門訓事工的擴張所帶來的爭戰,你讓我更加緊抓住你的話語和應許,就使我不再懼怕眼前與仇敵的爭戰。更深領到你的看顧和安慰,你必將我和守望者為夥伴生命流淚禱告的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裡,你要帶領我們在生命光中行走在你指引的道路。我深信你必帶領我們守望者團隊不跌倒,而是堅定走在你話語光照指引的道路。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讓我在面對事奉擴張的恐懼中,不斷地倚靠讚美你的話語就更加堅定必不懼怕,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