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4年3月22日 星期五

2024-03-22, 仰望歌頌神是救我的力量和高臺

2024年3月22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Renewal Christian Center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詩篇59:1-17
QT亮光:
59:1 我的神啊,求你救我脫離仇敵,把我安置在高處得脫那些起來攻擊我的人。
59:9 我的力量啊,我必仰望你,因為神是我的高臺
59:17 我的力量啊,我要歌頌你;因為神是我的高臺,是賜恩與我的神。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詩篇五十九篇是大衛所寫的求告詩,這是大衛遭受到掃羅逼迫早期所寫的詩篇,當時掃羅打發人去窺探大衛的房屋,四面埋伏等待早晨來臨就要殺他,而大衛得著妻子米甲的幫助,連夜從窗戶縋下來而逃走。因此大衛在這樣危急的場景之下,寫下了這首呼求神的詩篇,因著大衛身處在非常地危急的狀態之中,因此大衛在經文的一開始就用著急促的語氣,直接向神呼求說:「我的神啊,求你救我脫離仇敵,把我安置在高處,得脫那些起來攻擊我的人。」這裡經文中的「仇敵」指的是掃羅派來埋伏追殺大衛的人,而「把我安置在高處」指的是求神將他高舉安置放在仇敵之上,使得仇敵無法靠近和碰觸。這時大衛的身體是從他家中高處的窗戶縋下來,脫離仇敵四面的埋伏。

主呀,然而大衛的靈裡呼求神,能夠將他的生命高舉安放在仇敵的上面,使他們無法接近碰觸傷害他。因此大衛的家並沒有保障,而是被仇敵四面埋伏的陷阱,死路一條,因此大衛呼求神能夠把他安置在神同在的高處,屬神的高處仇敵就到達不了。接著大衛更進一步指出他呼求神能夠將他安置在高處的原因,就是拯救他脫離這些作孽的人和喜愛流人血的人,掃羅因著內心的妒嫉,而追殺合神心意的大衛,這在神眼中就是作孽和喜愛流人血而不敬畏神的人。大衛更進一步指出他們不只是迫害他而已,而且還已經埋伏要害他的命,有能力的人聚集起來要攻擊他。然而他向神述說他被他們追殺並不是他的過犯,也不是他的罪愆,他並沒有得罪人和得罪神。

主呀,這使得大衛坦然在神面前宣告著:「我雖然無過,他們預備整齊,跑來攻擊我。求你興起鑒察,幫助我。」這裡的「雖然無過」並不是指他自己完全無罪,而是指面對眼前掃羅的攻擊,他並沒有任何的過錯。然而他們卻預備整齊,也就是全副武裝地要來追捕攻擊大衛。因此大衛在這樣遭受欺壓攻擊的狀態之下,呼求神能夠興起鑒察這一切,鑒察他和掃羅之間是誰違背了神的旨意,而求主能夠幫助他。接著大衛更進一步地特別呼求宣告,神是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求神興起能夠懲治萬邦,不要憐憫行詭詐的惡人,這裡的「萬邦」指的是環繞以色列的仇敵,而大衛不只是為他自己能脫離仇敵來禱告,他在這樣四面受敵的景況,更深刻體會到以色列國也正如此被仇敵四面環繞,這使得他呼求神來拯救被四面埋伏的他和以色列國。

主呀,接著大衛更進一步用比喻來描述仇敵四面環繞的場景,而指出他們晚上轉回,叫號如狗,圍城繞行。這裡大衛描述這些埋伏他的人,就像是飢餓的野狗一樣,在夜間不斷地來來回回尋找獵物,他們圍繞著大衛的家,就像是圍繞著城牆繞行一樣。大衛接著指出他們口中噴吐惡言,嘴裡有刀,而他們說:「有誰聽見?」這裡就彰顯出這些埋伏大衛的仇敵,根本不敬畏神,他們的口中發出攻擊大衛的惡言,並無視神的存在而說有誰會聽到,他們不畏懼神的審判就放膽地包圍攻擊大衛。因此大衛呼求神拯救的秘訣,不只是指出自己遭受到的迫害,而是指出仇敵對神輕蔑的罪惡。這使得大衛就宣告神必笑話他們,神要嗤笑萬邦,也就是神要嘲笑這些抵擋神惡人的愚蠢和虛妄,無論是包圍大衛的仇敵,或是包圍以色列國的仇敵。

主呀,進而大衛帶著倚靠神的信心來向神宣告:「我的力量啊,我必仰望你,因為神是我的高臺。」這裡的「我的力量」指的是神是大衛生命百分之百倚靠的力量,相對於那些有能力攻擊他的仇敵,他的力量不是出自他自己,而是出自於神。因此大衛不是靠自己的力量去抵擋仇敵的攻擊,而是仰望神是他全部的力量,而這裡的「我必仰望」指的就是百分之百全心仰望倚靠的意思,而且神不只是拯救大衛脫離仇敵的力量,更是大衛躲避仇敵的高臺,這裡的「高臺」在原文是避難所和穩固的高處的意思。這裡就彰顯出人間的高樓不能使大衛脫離仇敵的埋伏,因此他只能從窗戶縋下來逃走,然而只有神才是他真正能夠躲避仇敵的高臺,當他進入到神的同在裡,無論身處在何處,神都把他高舉在仇敵之上,預表著躲藏在基督裡,才能夠脫離一切地上的危機和仇敵的攻擊。

主呀,接著大衛更進一步領受而宣告:「我的神要以慈愛迎接我。神要叫我看見我仇敵遭報。」這裡「慈愛」指的是神立約忠誠的慈愛,而當大衛全心仰望倚靠神成為他的力量和高臺,神就以與他立約忠誠的慈愛來迎接他的到來,而這裡「迎接」在原文指的是向某人迎面而去,所以神不只是站在原處等著大衛來到祂面前,而是同時也向著大衛迎面而去,充滿慈愛地環抱著他,而當大衛得著神環抱的保護與同在時,他就要看見他的仇敵遭受到神的審判和報應。然而大衛呼求神不要太快地把仇敵馬上殺掉,恐怕屬神的子民會忘記。大衛宣告神是他們的盾牌,求神用祂的能力使仇敵四散,且降為卑。大衛深深知道他自己和屬神子民如果太快經歷到神的拯救,就會忘記神,所以求神能夠使仇敵退去,使屬神子民能夠更加記住神的拯救和帶領。

主呀,因此大衛將自己和屬神子民連結在一起,也把他自己被埋伏的處境和屬神子民被仇敵圍繞的景況連結在一起。大衛指出這些仇敵,口中充滿著罪惡的言語,咒罵著虛謊的話語,而他們就在驕傲之中被纏住落在罪惡的陷阱裡。這使得大衛一同在神面前呼求神能夠向這些仇敵發怒,使他們消滅,以致歸於無有,大衛一方面呼求神拯救他脫離眼前埋伏的仇敵,另一方面呼求神拯救以色列脫離四面的仇敵,叫這些仇敵能夠知道神在雅各也就是以色列中間掌權,直到地極。接著大衛再一次描述他們就像晚上四面環繞,不斷號叫繞行的野狗一樣,他們必走來走去尋找食物,卻不得飽足而終夜在外。

主呀,最後大衛作出了得勝的宣告而宣告著:「但我要歌頌你的力量,早晨要高唱你的慈愛;因為你作過我的高臺,在我急難的日子作過我的避難所。」這裡的「早晨要高唱」指的是原本埋伏大衛的惡人是要在早晨殺害他,但到了早晨大衛卻是經歷神大能的拯救,而使他能夠高唱神的慈愛。而早晨所發出來的清晨曙光預表著神的拯救,而與夜間的黑暗預表著仇敵的環繞形成強烈的對比,這使得大衛帶著信心宣告,因為神過去作過他的高臺,在他急難的日子作過他的避難所,所以他必定也要在這次一樣經歷到神的拯救。這使大衛再次宣告著副歌而說:「我的力量啊,我要歌頌你,因為神是我的高臺,是賜恩與我的神。」這裡大衛從仰望神轉變成為歌頌神,也就是從忍耐等候到發出得勝的歌頌歡呼,就彰顯大衛靈裡的轉變,從苦難中轉變成為喜樂,真實經歷到神就是他的力量,就是他的高臺,就彰顯在他眼前,使他經歷到神是賜恩典給他的神。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經歷到仇敵四面埋伏在我們生活的周遭,不斷等待機會要攻擊吞吃我們的生命。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全心仰望神把我們安置在高處,歌頌神是環繞拯救我們的力量和高臺。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很難全心仰望而發出得勝的歌頌,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降下突破性的恩膏,讓我們在仇敵四面埋伏的黑夜之中,仰望神是拯救我們的力量和高臺。使我們的心堅定呼求神拯救我們脫離仇敵,把我們安置在仇敵之上的高處。使我們仰望神的話語和應許,就成為堅固我們的力量和穩固的高臺,看見神以慈愛迎接擁抱著我們,拯救我們脫離眼前仇敵一切的攻擊。最後讓我們經歷神環繞拯救的早晨之中,從仰望到歌頌神是拯救我們的力量和高臺。使我們倚靠神話語的曙光戰勝仇敵攻擊的黑暗,使仇敵不斷地被神四散和消滅。使我們歌頌神的得勝和大能拯救的翻轉,成為我們持續戰勝仇敵的力量和高臺。

主呀,你就讓我回顧這一段時間你帶領我在晨禱門訓事奉當中的擴張,過程中我經歷許多的爭戰,無論是在不同群體中分享靈修操練課程,或是接續建立靈修操練的群組,或是建造新的守望者,或是進一步變動更新整個靈修分享群組的系統架構。在這些變動中我深深感受到仇敵透過不同狀況困難,就在四面埋伏要攻擊我事奉神的信心。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堅固我的心,我深深領受到當我全心仰望你是我的力量和高臺,你就將我從原本混亂狀態之中,安置在仇敵之上的高處,使我能跟你一起從高處俯瞰整個你的計畫。這使我就經歷到你環繞拯救我的早晨臨到,你以慈愛迎接擁抱我,使我一次又一次經歷你大能拯救的翻轉,使我能歌頌你是我的力量和高臺。不斷在各樣擴張的挑戰當中,經歷你成為我的力量和高臺,不斷戰勝困境經歷你所帶來的復興。主呀,懇求你的靈帶領我在四月份要跟著碧伶一起同工,在台北復興堂的小組當中分享靈修分享課程,持續仰望歌頌你是拯救我們的力量和高臺,看見你的擴張和復興要運行在我們當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