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

2024-03-26, 警醒禱告成就神旨意免得入迷惑

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22:39-53
QT亮光:
22:40 到了那地方,就對他們:「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22:42 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
22:46 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睡覺呢?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耶穌和門徒吃完了逾越節的筵席之後,耶穌就出來,照常往橄欖山去,門徒也跟隨祂。這裡經文中的「照常」就彰顯出耶穌跟以往的習慣一樣,在晚上的時間點去橄欖山上的客西馬尼園禱告。然而耶穌內心知道這時猶大已經出賣了他,猶大會通報祭司長他們知道,耶穌去到了客西馬尼園禱告,因此這個他平常跟門徒禱告進入到神同在的地方,此時變成最危險會遇到患難的地方。然而耶穌並沒有因此改變祂禱告的時間和地點,祂知道父神的旨意就是要照常來到祂的面前禱告,反而在這樣最危急的時刻更是要警醒禱告。因此當耶穌和門徒到了那地方,也就是到了客西馬尼園的時候,耶穌就對門徒他們說:「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主呀,其中這裡的「迷惑」指的是試探的意思,而這裡特別指那能導致整個信心動搖的嚴重試探。此時的門徒並沒有察覺到極大的危機和患難正逐漸靠近他們,然而耶穌非常清楚明白目前的光景,因此耶穌要門徒警醒禱告,讓靈裡保持清醒的狀態,而免得陷入到眼前患難之中極大的試探,會動搖他們對神的信心。而耶穌帶著他們來到客西馬尼園,就是要帶著他們一同警醒禱告在神的面前,使他們能夠免於陷入到迷惑混亂的試探。接著耶穌就離開他們,自己更往前走,距離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的距離,獨自在神面前跪下禱告。這裡就彰顯出耶穌雖然呼召門徒跟祂一起禱告,但祂自己又更進一步跪在父神面前,單獨向神禱告。這裡「跪下禱告」預表著完全地降伏,向神迫切地懇求。

主呀,進而耶穌向父神懇切地禱告呼求說:「父阿,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這裡的「這杯」指的就是十字架的苦難,也就是神忿怒的杯。因此這原本是我們的罪惡所應當要自己承擔的審判和刑罰,然而父神差遣主耶穌來到地上,就是要祂代替我們喝這杯,也就是要祂在十字架上承擔我們一切的罪惡刑罰,因此這杯指的就是十字架的死。而耶穌非常清楚知道父神要他喝這十字架的苦杯,然而耶穌道成了肉身而有人性的軟弱,使得祂雖然知道父神要祂承受的旨意。然而耶穌深深感受到十字架的死所帶來的痛苦,最痛苦的不是肉體的死,而是靈裡要被父神暫時地棄絕,而所有的罪惡都要承擔在祂的身上,承受所有的刑罰。這使得耶穌感到相當的軟弱,因此來到父神面前,尋求是否能夠將這杯撤去。然而耶穌雖然處在軟弱的狀態之中,但祂靈裡順服神的心志,更勝於祂目前肉體的軟弱。

主呀,因此耶穌向著父神宣告:「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這裡「我的意思」就是挪去這苦杯,也就是挪去十字架的死。耶穌定意放下自己軟弱的想法,就彰顯出捨己的心志,而堅定宣告只要成就父神的旨意,也就像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當初向神的禱告,願神的旨意成就在他的身上,而耶穌也像母親一樣完全降伏神的旨意,渴望成就神的旨意而不是自己的意思。然而耶穌的宣告同時也是呼求著父神能夠加添祂力量,能夠勝過肉體的軟弱,而堅定地完全順服讓神的旨意成就在祂的身上。進而路加就提到有一位天使,就從天上顯現,加添祂的力量。這裡就彰顯出耶穌一次又一次的禱告,不只是宣告要成就神的旨意而不要成就自己的意思,而是也更深領受到神透過天使加添力量在祂的身上,使他能夠有能力去順服神的旨意。

主呀,接著路加更進一步描述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這裡「極其傷痛」就彰顯出耶穌因著十字架的苦難而相當痛苦難受,因為祂因著要擔當世人的罪而被父神暫時離棄。然而耶穌面對祂最軟弱和傷痛的時刻,反而是禱告更加懇切,更加緊緊抓住神,而不是讓自己陷入肉體迷惑和試探。而耶穌此時面臨到靈裡極大的屬靈爭戰,祂要讓自己的心裡完全只要成就神的意思,而沒有自己的意思。這樣在爭戰禱告當中,使祂的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就彰顯出耶穌流汗就如同流血般的痛苦,因為此時耶穌的靈裡已經在承受十字架所帶來的痛苦。這使得耶穌一次又一次地禱告,求父神加添祂力量去勝過,最後經過三次禱告結束,就起來回到門徒那裡去,結果看見他們因著憂愁都睡著了。

主呀,進而耶穌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睡覺呢?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迷惑。」這裡的「憂愁」指的是門徒聽見主會被出賣的消息非常憂愁,然而他們在憂愁的時刻沒有警醒禱告保持靈裡的清醒,而是讓自己的靈陷入憂愁的混亂而沉睡過去。因此耶穌喚醒他們,問他們為什麼睡覺呢?因此耶穌吩咐他們就像是要站在守望臺上看守的士兵一樣要警醒禱告,然而他們卻在執行守望的職務時睡著了。因此耶穌要他們起來繼續警醒禱告,唯有透過禱告才能夠使自己的靈保持清醒的備戰狀態,繼續成為警醒的守望者。因為仇敵已經越來越逼迫,他們現在正處在屬靈爭戰的狀態之中,他們必須要持續禱告保持自己靈裡的警覺和清醒,而不要陷入到屬肉體和血氣的迷惑和試探當中。當耶穌在被抓之前對他們作出最後的吩咐時,說話之間,仇敵就來了。

主呀,最後那十二個門徒裡名叫猶大的,走在前頭,就靠近耶穌,要與祂親嘴。這裡的「親嘴」是以色列人彼此親密問候的表示,然而這卻是猶大出賣主的暗號。耶穌直接指出猶大內心的詭計而說:「猶大,你用親嘴的暗號賣人子嗎?」此時的耶穌指出猶大內心出賣主的詭計,就是渴望喚醒他能夠回轉向神,他當時已經完全陷入貪婪的罪惡迷惑當中。耶穌的話渴望喚醒猶大的心,然而猶大繼續沉睡而將耶穌交給祭司長他們。接著在耶穌身旁左右的門徒見光景不好,就問主說:「主阿,我們拿刀砍可以不可以?」這裡就彰顯出門徒沒有警醒禱告,所以就陷入到肉體和血氣的迷惑試探之中,想要憑著血氣去抵擋仇敵的攻擊。然而耶穌要門徒不要抵擋反抗,因著這是神的旨意,是耶穌所需要承受十字架的苦難,因此就要門徒由他們捉拿祂吧,最後耶穌宣告現在是他們的時候,黑暗已經掌權了。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無論進入家中、職場和教會,我們跟隨耶穌都要面對仇敵在黑暗之中掌權,會跟著耶穌經歷許多患難逼迫,使我們會陷入許多的試探和迷惑之中,靈裡就陷入沉睡而倚靠肉體。我們應當效法耶穌,警醒禱告成就神的旨意而免得入了迷惑。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使我們靈裡沉睡而沒有警醒禱告,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恩膏,讓我們面對仇敵在黑暗掌權時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使我們的靈裡在禱告中保持清醒而不沉睡,不陷入屬肉體的試探和迷惑。使我們不倚靠肉體血氣去抵擋仇敵的攻擊,越是困苦軟弱越是懇切地禱告。最後讓我們警醒禱告不要成就自己的意思,只要成就神的旨意。使我們被神的話語充滿,更加清楚領受神要我們背十架的旨意,放下自己的意思。倚靠聖靈加添我們力量,完全順服神旨意成就在我們身上,與基督一同承受十架的苦難。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在晨禱門訓事奉擴張之中所面對到的挑戰,我真的需要保持靈裡警醒的禱告,因著要守望帶領的夥伴越來越多,而我需要在這當中興起建造更多能夠一起守望夥伴每天操練的守望者,一同承擔這守望大家生命的十架苦難。感謝你昨天讓孟芸回應我的邀請,開始正式成為大專部操練群組的守望者,開始更新守望大家每天操練的狀態。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提醒我,要持續效法耶穌保持警醒禱告的狀態,使我能夠面對眼前守望夥伴生命的十架苦難,能夠不成就自己的意思,而是成就你的旨意。使我不會陷入到屬肉體的迷惑和試探裡,而是能夠越是面對爭戰就越是懇切禱告,倚靠聖靈來加添我靈裡的力量,繼續走在這十架的道路。特別是面對四月要幫碧伶所牧養的小組上靈修操練課程,我更應當保持警醒禱告狀態,使我能夠完全順服你的旨意成就在我的身上,與基督一同承受帶領大家生命的十架苦難。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使我更多警醒禱告興起更多守望者一同成就你的旨意,幫助大家不陷入迷惑之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