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2024-03-29, 跟隨耶穌放膽將靈魂交在神手裡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23:44-56
QT亮光:
23:45 日頭變黑了;殿裡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
23:46 耶穌大聲喊著說:「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說了這話,斷了
23:52 這人去見彼拉多求耶穌身體
23:53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安放石頭鑿成墳墓裡;那裡頭從來沒有葬過人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路加更進一步地提到那時約有午正,遍地都黑暗了,直到申初,日頭變黑了。這裡經文中的「午正」指的是中午十二點,而「申初」則是指下午三點,因此主耶穌從上午九點被釘十字架,一直到下午三點總共六個小時,在前三個小時耶穌是受人迫害譏誚的苦,而後三個小時則是受到神的審判和離棄的苦。因此在中午十二點鐘的時刻,原本應當是太陽最亮的時刻,卻遍地都黑暗了,這裡預表象徵著主耶穌擔當了所有人的罪惡在身上,因此神轉臉不顧而使得耶穌被暫時棄絕,就使得全地都深陷在罪惡黑暗之中。這裡就彰顯出我們身上的罪惡過犯和一切不屬神黑暗的人事物,都要與主一同在十字架上受神的審判和對付。

主呀,接著路加先描述了聖殿裡所發生的事,再回過頭描述耶穌在十架上的動作。路加把場景從十架上的耶穌轉換到聖殿裡的幔子而提到:「殿裏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這裡「殿裡的幔子」指的是用來隔開聖所和至聖所之間的內層幔子,在舊約時代,只有大祭司一年一次能夠帶著血可以通過幔子進入到至聖所,其餘任何人都不能進去。然而耶穌的死帶下極大的能力,使這原本非常堅固厚重不容易裂開的幔子,竟然從上到下裂為兩半。這裡就預表著基督的身體,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裂開,因此開闢出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使我們能夠藉著祂能夠坦然無懼來到神的施恩寶座前,得著神的憐恤和蒙受神的恩惠,作我們隨時的幫助,進而路加把場景再次從聖殿切換回到在十架上的耶穌。

主呀,此時耶穌大聲喊著說:「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說了這話,氣就斷了。這裡「大聲喊著」就彰顯出耶穌在死之前仍舊是有力氣喊叫,不像一般人被釘十字架已經精疲力竭而昏迷,耶穌非常清醒有著足夠的力氣,進而當神的時間到了。祂就主動地將自己的靈魂交在父神的手裡,這裡的「靈魂」在原文指的是氣息的意思,也就是耶穌不是被動地耗盡體力而斷氣,而是當祂完成了父神所託付的使命,最後就將祂身上的氣息完全地交還在父神的手裡,而氣就斷了。這裡就預表著十架的死就是將我們的靈魂,也就是生命氣息完全交在神的手裡,並且使自己的老我完全能夠斷氣,跟著耶穌被釘死在十架上。因此耶穌不是像一般人一樣在黑暗的恐懼之中死亡,而是堅定把自己的生命交在神的手裡。

主呀,這使得路加更進一步提到,百夫長看見所成的事,就歸榮耀與神說:「這真是個義人。」這裡的「義人」等同於「神的兒子」的意思,這裡「百夫長」指的是負責在現場監督兵丁執行死刑的軍官,他一生見了無數人受十字架刑罰斷氣的情況,但主耶穌這樣獨一無二的斷氣,大大地震憾了百夫長的心,因為從來沒有人在死之前如此堅定還把氣息主動交出去。這使得百夫長透過耶穌在十架順服至死的模樣,認出他就是神的兒子,他代表著不信的外邦人,然而當他看見主耶穌死時的情況,就不得不承認相信耶穌真的是個屬神的義人。而聚集在旁邊觀看的眾人,見了這所成的事,都捶著胸回去了,就彰顯出他們的悲傷和懊悔。

主呀,因著他們在釘了耶穌之後,才發現耶穌不是他們原本所想的褻瀆神的人,而是神的兒子。接著路加更進一步描述還有一切與耶穌熟識的人,和從加利利跟著祂來的婦女們,都遠遠的站著,看這些事。這裡「遠遠的站著」就彰顯出他們內心非常地懼怕,怕被認出來是跟耶穌在一起的同夥,而跟著耶穌一起被殺。然而基督在十架上的死,也大大地震撼了他們的心,當耶穌在十架上的死,帶下極大能力將聖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為我們開出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時,這時第一個走進這又新又活的道路的人,就是公會裡的議士約瑟。在眾人都離耶穌遠遠的距離站著的時候,他是第一個勇敢起身回應基督十架捨己的愛,靠近耶穌的人。路加指出他是公會裡的議士,為人善良公義。

主呀,因此約瑟完整參與了整個耶穌被謀害的歷程,然而一開始約瑟只能暗暗地作主的門徒,不敢公開表明自己的身分,因為一公開他就會受到極大的逼迫和患難,會影響他整個身分地位。因此當眾人所謀所為,他並沒有附從,他本來就是猶太亞利馬太城裡素常盼望神國的人。這裡就彰顯出約瑟沒有附從其他人要殺害耶穌的計謀,因為他的內心是真實渴望神國的人,因此他知道耶穌是從神而來的,使他願意跟隨耶穌。然而耶穌在十架捨己的愛,大大地震撼和充滿在約瑟的心中,這使得他的內心更深地認識到耶穌就是基督,這就使得他也跟隨耶穌放膽把自己的靈魂交在神的手裡,也就是公開表明他是跟隨主門徒的身分,在眾人都離耶穌遠遠害怕被牽連的時候,他卻是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

主呀,最後約瑟就將耶穌的身體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就安放在石頭鑿成的墳墓裡,而那裡頭從來沒有葬過人。這裡埋葬主的墳墓是約瑟原本為自己鑿成的墳墓,然而如今讓耶穌來使用,這裡就預表著約瑟也埋葬了自己,將他自己的舊人已經和主耶穌同釘十字架,與耶穌一同埋葬。過去的他非常懼怕承認他是跟隨主的門徒,只敢暗暗地跟隨主,深怕他失去世上擁有的一切。然而當他看見基督在十架上將靈魂交在神的手裡時,基督捨己的愛就充滿他的心,使他就跟隨耶穌放膽地也將他的靈魂交在神的手裡,勇敢地有所行動在最危急的時刻,挺身而出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基督的愛勝過他內心原本對於失去一切的恐懼,使他無所畏懼地順服神放在他心裡的感動,而有所行動去遵行神的旨意,成為第一個勇敢承認耶穌,而跟隨耶穌走進那又新又活的道路的人,使他活著不再是他自己,乃是基督在他裡面活著。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受到身旁不對齊神的人事物的壓迫,使我們不敢表明活出跟隨主的生命,深怕遭受到患難逼迫。我們應當像約瑟一樣,被基督十架捨己的愛充滿,跟隨耶穌放膽一同將靈魂交在神的手裡。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消滅聖靈的感動,而很難跟隨耶穌放膽將靈魂交在神的手裡,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恩膏,讓我們看見耶穌在十架上將靈魂交在神手裡,為我們開出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使我們的心被耶穌十架捨己的愛充滿,看見十架的大能斷開我們一切與神的隔絕。使我們藉著基督坦然無懼來到神的施恩寶座前,領受神對我們生命中的旨意和道路。最後讓我們像約瑟一樣跟隨耶穌,放膽將靈魂交在神手裡,勇敢去遵行神的旨意。使我們的心被聖靈大大充滿,將一切老我都與耶穌同釘十架與基督一同埋葬。使我們勇敢作主的門徒不再畏懼,用行動回應聖靈的感動而活出基督的生命。

主呀,你就讓我領受到最近你在晨禱門訓事奉的道路,也為我開啟了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在四月要幫助碧伶在教會所牧養的小組員上靈修操練課程,這不只是靈修操練影響的擴展,而是更進一步透過靈修操練來幫助教會更新的道路。這不只是單純個人生命在靈修操練當中的更新,而是要面對教會在靈修操練上的更新,會有許多的屬靈爭戰需要面對。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來堅固我的信心,讓我更深領受到耶穌在十架上為我們將靈魂交在神的手裡,這樣十架的大能帶來極大的能力為我們開出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我要帶著信心像約瑟一樣,突破我過去老我所懼怕面對教會更新所會遭遇到的困難和挑戰,使我能夠跟隨耶穌,放膽地將我的靈魂交在神的手裡,讓神來帶領我去面對眼前教會更新的爭戰。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讓基督捨己的愛更多更新突破我的生命,使我在靈修操練課程當中,跟隨耶穌放膽傳講你的信息,將我的靈魂交在你的手裡,經歷到基督十架大能的運行在這些參與的夥伴心中,帶下教會的突破和更新,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