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4年3月23日 星期六

2024-03-23, 倚靠神的幫助施展大能踐踏仇敵

2024年3月23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Peter DeHaan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詩篇60:1-12
QT亮光:
60:10 神啊,你不是丟棄了我們嗎?神啊,你不和我們的軍兵同去嗎?
60:11 求你幫助我們攻擊敵人,因為人的幫助枉然的。
60:12 我們倚靠神才得施展大能,因為踐踏我們敵人的就是他。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詩篇六十篇是大衛所寫的團體求告詩,當時大衛已經成為以色列的君王,而正帶領以色列軍隊在北部與兩河間以及瑣巴的亞蘭軍隊爭戰,沒想到在爭戰之中突然遭受到在南方的以東入侵攻擊,打敗了以色列,因此大將軍約押就被迫需要轉回到南方的鹽谷去攻擊以東,最後殺了他們一萬多個人,取得重大的勝利。然而大衛在這爭戰過程之中,寫了這首團體的求告詩,就是帶領以色列人在爭戰中一同呼求神的幫助。因此標題註解特別提到大衛作這金詩是要叫人學習,指的就是要使得屬神百姓牢記,他們唯有倚靠神才能夠施展大能,沒有神他們就無法戰勝仇敵。

主呀,因此經文的一開始大衛就帶著在戰敗挫折之中的以色列人,向神呼求說:「神啊,你丟棄了我們,使我們破敗。你向我們發怒,求你使我們復興。」這裡的「丟棄」指的是神沒有在爭戰之中與以色列人同在和同行,所以他們就被以東軍隊給破敗擊碎。而大衛非常清楚知道他們所有與仇敵的爭戰,都必定要有神的同在,如果神沒有與他們同去爭戰,那他們就必定無法戰勝仇敵。因此當他們被仇敵擊敗的時候,大衛的靈裡就非常地敏銳,連結領受到神向他們發怒,神在爭戰中放掉了以色列,讓以色列打敗仗,這是為了警告以色列人。因此大衛呼求神使他們復興,這裡「復興」指的是恢復與神的關係。大衛非常敏銳到神透過使他們戰敗,而來提醒他們與神之間有了生命中的破口,因此大衛更進一步地指出:「你使地震動,而且崩裂。求你將裂口醫好,因為地搖動。」

主呀,這裡大衛用「使地震動」來比喻神在他們生命中的震動,使他們不屬神得罪神的部份,能夠像被地震崩裂一樣地被破碎。大衛深深地感受到他自己陷入到了兩線的作戰,是他和以色列人在爭戰之中有了驕傲的心,他們因著不斷地爭戰得勝,而以為是倚靠自己的力量爭戰得勝。而神察覺到他們生命中驕傲的破口,就在以東的戰役當中抽身,使他們認清倚靠自己是無法爭戰得勝。因此大衛呼求神能將這被震碎的裂口醫好,因為地不斷地搖動。這裡預表著大衛呼求神能夠醫治他們生命的破口,使他們不要一直因著這破口而一直崩裂下去,而是能夠恢復與神的關係。接著大衛更進一步指出神叫屬神的子民遇見艱難,叫他們喝那使人東倒西歪的酒,這裡預表著神使以色列子民喝著神憤怒的酒,使他們像醉酒一樣東倒西歪而無法站穩腳步。

主呀,這就使得大衛重新對焦神在他們生命中的呼召而宣告:「你把旌旗賜給敬畏你的人,可以為真理揚起來。」這裡「旌旗」是戰場場集結軍隊的標誌,也預表著指揮軍隊的權力。然而神將旌旗賜給敬畏神的人,就代表著神是以色列軍隊真正擁有權柄的元帥,而率領他們是要去為屬神的真理來爭戰得勝,使得這真理的旗幟能夠飛揚起來。大衛呼求神能夠再次把得勝的旌旗賜給屬神的子民,能夠使他們為神的真理而戰勝不屬神的仇敵。進而大衛更進一步呼求神而宣告:「求你應允我們,用右手拯救我們,好叫你所親愛的人得救。」這裡的「右手」預表著神的權柄和能力,而這裡「你所親愛的人」的親愛是用在描述愛情當中最強烈炙熱的關係和情感,大衛深深知道神對以色列的愛情勝過一切,所以呼求神能夠拯救他們,使他們與神重新恢復原本親密的關係。

主呀,接著大衛就從神領受到了啟示,而宣告著神已經指著他的聖潔說:「我要歡樂,我要分開示劍,丈量疏割谷。」這裡的「歡樂」是誇勝的意思,而「分開」和「丈量」是分派丈量分配土地的用詞,彰顯出神擁有著土地所有權,而「示劍」在約旦河以西,而「疏割谷」在約旦河以東。接著神更進一步地宣告:「基列是我的,瑪拿西也是我的。以法蓮是護衛我頭的,猶大是我的杖。」這裡「基列」在約旦河東岸,而「瑪拿西」另外半個支派在約旦河西岸,而「以法蓮」是以色列北方主要支派,而「猶大」則是以色列南方主要支派,所以這整個描述就在彰顯出以色列全地都是屬於神掌管的,而且神就像戰士一樣,北部的以法蓮是祂的頭盔,而南部的猶大是神的權杖,使得神統管以色列軍隊去擊打仇敵。

主呀,進而神更進一步宣告:「摩押是我的沐浴盆,我要向以東拋鞋。非利士啊,你還能因我歡呼嗎?」這裡的「沐浴盆」預表著摩押要被神戰勝成為奴僕,而負責洗腳。而「拋鞋」指的是宣示主權的意思,也就是神要向以東宣告主權,征服沒收他們土地的擁有權,而對著非利士人,神要向他們誇勝歡呼而使他們無法歡呼。因此大衛在領受到神再次宣告祂的話語和應許之後,帶領以色列子民回應神呼求說:「誰能領我進堅固城?誰能引我到以東地?」這裡就彰顯出大衛身為以色列君王,代表著以色列人重新釐清和宣告,是誰能夠帶領他們在前頭進入到堅固城,是誰能夠引導他們到以東地,這裡的問句很明顯是要以色列重新釐清神才是在前頭帶領他們爭戰得勝的元帥。因此大衛更進一步呼求:「神啊,你不是丟棄了我們嗎?神啊,你不和我們的軍兵同去嗎?」這裡就彰顯出大衛呼求神不要丟棄離開他們,能夠重新與他們的軍兵同去爭戰。

主呀,最後大衛更進一步呼求神說:「求你幫助我們攻擊敵人,因為人的幫助是枉然的。」這裡就彰顯出大衛非常清楚他們需要倚靠的是神的幫助而不是人的幫助,人的幫助都是枉然空虛沒有益處的,唯有倚靠神的幫助才能夠真正戰勝仇敵。最後大衛就宣告:「我們倚靠神,才能施展大能,因為踐踏我們敵人的就是他。」這裡「大能」指的是戰士的勇氣,而「施展大能」指的是奮勇行事、奮力作事的意思,也就是說屬神子民唯有倚靠神,才能夠得著戰士的勇氣,倚靠神所賜的大能來奮勇行事。而他們之所以能夠在爭戰之中去奮勇行事,都是因為神在他們前頭行去踐踏仇敵,因此屬神子民就能夠跟隨在神的後面一同去踐踏仇敵。這裡就預表著我們在爭戰中要完全倚靠基督的幫助,讓基督在我們的前頭行,來帶領我們去與仇敵爭戰,這樣才能夠使我們能夠施展基督同在的大能,一同與基督踐踏仇敵,戰勝仇敵。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生活中不斷面對各式各樣與仇敵的爭戰,也會遭遇到爭戰中的挫敗,看見生命的破口需要神的醫治。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即時禱告呼求倚靠神的幫助,求主與我們一同去爭戰,才能施展大能,而跟隨神踐踏仇敵。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倚靠人的幫助而沒有全心尋求倚靠神的幫助,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恩膏,讓我們像大衛一樣敏銳在爭戰中的破口,呼求神能夠醫治我們而不要丟棄我們。使我們的心被神的話語充滿,敏銳聖靈的光照,在挫敗之中看見生命的破口。使我們重新讓神在我們生命中作王掌權,求主復興我們重新對焦神話語的應許。最後讓我們呼求神的幫助與我們一同去爭戰,倚靠神施展大能跟隨神踐踏仇敵。使我們不尋求倚靠人的幫助,專注倚靠神的幫助,經歷神幫助我們攻擊仇敵。看見神帶領我們在前頭行去踐踏仇敵,使我們放膽倚靠神施展大能與神一同爭戰得勝。

主呀,你就讓我更深地領受到,你帶領我在晨禱門訓擴張的每一步突破,都是一場又一場重要的爭戰,是我要帶著一同操練靈修分享的爭戰。如今四月你帶領我又更進一步地在將靈修操練的課程,推廣帶進到碧伶所帶領的台北復興堂的小組裡面,而碧伶也是看見他們在幸福小組的同工當中需要幫助夥伴一起每天靈修倚靠神的話語去面對傳福音的爭戰。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更加堅固我的心,使我更清楚領受到,我要在靈修操練課程幫助碧伶所帶領的夥伴,能夠在每天靈修禱告當中,像大衛一樣敏銳在爭戰之中生命的破口,進而即時呼求神能夠醫治我們,而使神重新在我們生命當中作王掌權。進而能夠呼求神的幫助與我們一同去爭戰,倚靠著神在爭戰之中施展大能,跟隨著神去踐踏仇敵。幫助他們能夠在幸福小組的服事中,不是倚靠人的幫助,而是倚靠神的幫助。主呀,懇求你的靈帶領我跟碧伶一同倚靠你的幫助,在四月的靈修操練課程當中,帶領夥伴一同在每天靈修操練當中倚靠你的幫助施展大能,跟隨你一同踐踏仇敵爭戰得勝,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