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2024-03-18, 從早到晚不住禱告把重擔卸給神

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he Blazing Center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詩篇55:16-23
QT亮光:
55:16 至於我,我要求告神;耶和華必拯救我
55:17 我要晚上早晨晌午哀聲悲歎;他也必聽我的聲音
55:22 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他必撫養你;他永不叫義人動搖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大衛更進一步地將自己跟這些滿心邪惡的仇敵作對比,而向神宣告:「至於我,我要求告神;耶和華必拯救我。」這裡的「至於我」就彰顯出大衛特別強調自己的態度和行為跟這些悖逆神作惡的人截然不同,這些作惡的人背叛遠離神,然而大衛縱使深陷在患難逼迫,他仍舊是要來到神的面前求告神,他的內心深信著神必定會拯救他。因此大衛宣告著他定意要在晚上、早晨、晌午哀聲悲歎,神必定聽他的聲音。這裡的「晚上、早晨、晌午」是以色列人固定一天禱告三次的習慣,而以色列人是從晚上為一天的開始,因此大衛先從晚上再提到早晨,而這裡也預表著從屬靈的黑暗,一直禱告到屬靈的曙光照耀進入的清晨,進而一直禱告屬靈的日光最強烈的中午。

主呀,然而這樣三個時段的禱告,就預表著一整天都不住地禱告,大衛深信他這樣不住地禱告,神必定會聽他的聲音。而這裡「哀聲悲歎」在原文的意思有著我默想的意思,因此不只是把自己裡面痛苦的哀聲悲歎跟神禱告傾訴,也包含著默想神的話語,發出信心的禱告。接著大衛就更進一步發出信心的禱告而宣告:「他救贖我命脫離攻擊我的人,使我得享平安,因為與我相爭的人甚多。」這裡的「攻擊我的人」在原文指的是戰爭和戰事的意思,也就是說大衛深信神必定在爭戰之中來拯救他,使他得著神所賜的平安,因為與大衛爭戰的人非常多,大衛整天都處在爭戰的狀態,不斷在面對仇敵突如其來的攻擊,這使得大衛不住地禱告緊緊抓住神的應許,深信神必定會救贖他的生命脫離這一切攻擊他的人事物,這使得大衛能夠有盼望繼續面對眼前持續不斷的爭戰和攻擊。

主呀,接著大衛更進一步地宣告:「那沒有更變,不敬畏神的人,從太古常存的神必聽見而苦待他。」這裡的「沒有更變」指的是不肯改變、不肯悔改向神的人,大衛強調這些攻擊他的仇敵是不肯改變一直悖逆神的人,而他深信從太古到現在一直常存永不改變的神,必定會垂聽他的禱告而苦待這些不肯改變的人。接著大衛更進一步地詳細描述背叛攻擊他的仇敵,而宣告:「他背了約,伸手攻擊與他和好的人。」這裡「他」指的就是大衛親密的朋友亞希多弗,而「背了約」指的是他背棄了與大衛在神面前所立下的盟約,這也就彰顯出他背棄了與神的約定。大衛不斷地指出仇敵與神屬性相反的作為,就彰顯出仇敵悖逆神的罪惡,無論仇敵的不肯改變對比到神的永不改變,或仇敵的背約對比到神的守約,這些都明顯指出仇敵抵擋神旨意的悖逆。

主呀,進而大衛更進一步指出仇敵的虛假而提到:「他的口如奶油光滑,他的心卻懷著爭戰;他的話比油柔和,其實是拔出來的刀。」這裡「口如奶油光滑」指的就是他所說的阿諛奉承的話,就像是奶油一樣非常光滑柔和,令人聽起來悅耳動聽,然而他實際內心卻是懷著爭戰,就像是拔出來的刀一樣,他在表面上說著諂媚的話,實際卻是拔出刀來深深地刺傷大衛的心。當大衛來到神的面前,在禱告呼求當中,把他內心深深感受到這背叛他的朋友,如今成為仇敵對他生命造成極深的傷害,完全在神的面前毫無保留地述說出來之後。接著大衛就跳脫出自己的眼光,而領受到從另一個角度神對他所說的話語,就像是在聖殿當中的大祭司在對他說:「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他必撫養你,他永不叫義人動搖。」這裡「你的重擔」在原文是所加給你的份,指的是你所遭遇到的所有事。

主呀,因此大衛領受到突破得勝的秘訣,就是要把背在身上所有的重擔都卸給神,而大衛領受到神的應許就是神必定會撫養他,必不叫他動搖。而這裡「撫養」在原文是支持和扶持的意思,也就是神不是完全拿走重擔,而是加添力量扶持著他。而這裡的「動搖」在原文指的是軛的橫桿,代表著重擔,因此神必不叫義人動搖,指的就是神不會長久將重軛加在義人的身上,使得義人能得著穩固而不動搖。這裡大衛所領受到的話,就是耶穌在馬太福音所宣告的:「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這裡「勞苦擔重擔」指的就是所有生活當中所承受的勞苦和重擔,耶穌要我們到祂這裡來,使我們能夠得著安息。而耶穌更進一步宣告:「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這裡的「當負我的軛」指的是與耶穌同負一個軛。

主呀,當時以色列人常用著大牛帶著小牛同負一軛,來訓練小牛服勞役,而小牛雖然跟大牛同負一軛,但實際重量全在大牛身上,而小牛只是學大牛的樣子,跟著大牛前進因此耶穌要我們負祂的軛,指的就是順服耶穌透過神的話語所要我們承擔的軛,當我們學習耶穌柔和謙卑的樣式,與主同負一軛去遵行神的旨意,我們心裡就得著主的扶持,就得享基督的安息。因為主的軛和擔子是容易和輕省的,因為實際背負重擔的是主,而我們只是跟隨主去遵行。最後大衛真實將重擔都卸給神之後,就領受到神必定要審判仇敵的應許而宣告:「神啊,你必使惡人下入滅亡的坑;流人血、行詭詐的人必活不到半世,但我要倚靠你。」這裡的「半世」指的是活不到原有一半的日子,也就是不能善終,最後神破壞了亞希多弗的詭計,而他就絕望地自殺,而押沙龍則是在爭戰中陣亡。而大衛則是持續地倚靠神最後恢復王位,一直跟隨神到他生命的最後一刻。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一樣會背負許多自己的勞苦重擔沒有交託給神,而無法全心倚靠神遵行神的話語。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決心要從早到晚不住禱告,把一切的重擔不斷卸給神,讓神來扶持我們。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一直背負自己的重擔而放不下,就很難不住禱告把重擔卸給神,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恩膏,讓我們像大衛一樣從早到晚不住禱告呼求神,把一切的重擔都交託卸給神。使我們的心真實將一切勞苦重擔都完全卸給主,不再倚靠自己去背負自己給的重擔。使我們被神的話語充滿,領受聖靈的能力與主同負一軛,得著主話語的供應和扶持。最後讓我們重新背負主話語給我們的軛,倚靠主話語的能力來扶持我們往前行。使我們學習主柔和謙卑的樣式,倚靠神恩典遵行神話語的旨意,心裡得著基督的安息。使我們穩固在基督裡而堅定倚靠神,不被任何仇敵的攻擊給動搖,深信神必定毀滅仇敵。

主呀,你就光照我最近身上所背負的重擔,就是面對要幫助不穩定操練的夥伴,能真實在操練上有所突破,然而有些夥伴的心卻無法敞開,這就使我無法進入到他的生命裡去幫助他倚靠神的話語來突破,而陷入到模糊不清楚的狀態之中。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堅固我的心,使我渴望像大衛一樣,從早到晚不住禱告將這些重擔都卸給你,讓我將這些勞苦重擔都交託給主,而使我重新與主同負一軛,背負耶穌要我承擔的軛。你讓我領受到你要我負的軛,就是跟這些夥伴離清楚他們目前的生命狀態,傳遞你感動我要提醒他們生命的話語,而就把結果交託給主,而不要把夥伴生命突破的重擔背負在我自己的身上。主呀,感謝你使我在你的話語重新釐清我需要背負的軛,使我得著釋放而經歷你話語的力量扶持我,使我知道該怎麼去面對這些不穩定操練夥伴的生命問題和狀況。主呀,懇求你的靈帶領我,使我從早到晚都不住地為著夥伴生命能夠突破來禱告,使我持續將重擔卸給你,也能夠幫助更多不穩定的夥伴在靈修操練當中把重擔都卸給你,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