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1月30日 星期一

2023-01-30, 真實回轉向神不讓神的榮耀離開

2023年1月30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info.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4:12-22
QT亮光:
4:20 將要死的時候,旁邊站著的婦人們對她說:「不要怕!你生了男孩子了。」她卻不回答,也不放在心上
4:21 她給孩子起名以迦博,說:「榮耀離開以色列了!」這是因神的約櫃被擄去,又因她公公和丈夫都死了
4:22 她又說:「榮耀離開以色列,因為神的約櫃被擄去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以色列戰敗的那天,有一個便雅憫人從陣上逃跑,衣服撕裂,頭蒙灰塵,來到示羅。這裡經文中的「從陣上逃跑」指的就是從戰場上逃跑回來,而他將身上的衣服撕裂,而讓自己的頭蒙灰塵表達出內心的悲傷痛苦。他將在戰場上的噩耗傳回到示羅的會幕當中。接著經文提到當他到了示羅的會幕時,當時以利正在道旁坐在自己的位上,為神的約櫃心裡擔憂。這裡的「道旁」指的是城門前的路旁,而「自己的位上」指的是士師審判的座位上,而「觀望」則是等候消息,他為著神的約櫃被送去戰場而心裡擔憂。然而以利之所以會心裡擔憂,就是因為他並沒有真實來到神的面前尋求神的心意,就隨意讓自己的兩個兒子將神的約櫃,隨著以色列人的心意就帶去戰場。

主呀,雖然以利坐在士師審判的座位上,然而他已經失去原本士師應當有的功能,沒有帶領屬神子民走在神的道路上。他反而是讓以色列人就這樣隨意搬動神的約櫃,越來越遠離神的道路。這樣偏離神的狀態使他的內心極度不安,然而當那人進城報信的時候,全城的人都呼喊哭號起來。這時以利聽見了眾人呼喊哭號的聲音,就問說這喧嚷是什麼緣故,那人就急急忙忙跑來到以利的面前跟他報信。那個時候以利已經九十八歲,眼目發直不能看見,這裡「眼目發直」指的是眼球僵直不動,看不見東西。然而以利真正生命問題是屬靈的眼目僵直,看不見真正神的心意而不斷允許屬神子民偏離神的道路。因此當那人向以利回報說,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民中被殺的甚多,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死了,並且神的約櫃被擄去。

主呀,就在當這人一提神的約櫃被擄去,以利受到的打擊比聽見兒子的死訊更大,因為他最擔心的事情發生了,他知道他沒有顧好神的約櫃,最後竟然讓神的約櫃就這樣被擄走,他嚴重地失職使他大大受到打擊。然而就從他的位上往後跌倒,在門旁折斷頸項而死,因為他年紀老邁,身體沉重。以利就這樣擔任士師四十年,然而這四十年卻沒有好好帶領以色列人走在神的道路上,反倒是讓他們越來越偏行己路,最後整個讓神的約櫃都被擄走。而以利的死也就預表著士師時代的終結,神揀選撒母耳要來帶領屬神的子民斷絕士師時代的屬靈墮落和混亂而真實回轉向神,走回到屬神的道路上。接著經文提到以利的兒婦、非尼哈的妻子懷孕將到產期的時候,他聽見神的約櫃被擄去,公公和丈夫都死了,就猛然疼痛,曲身生產。

主呀,然而就當他在難產將要死之前,旁邊站著的婦人們對他說:「不要怕!你生了男孩子了。」這原本應當是讓他感到安慰和開心的事,但非尼哈的妻子卻不回答,也不放在心上。這裡經文中的「不放在心上」指的是他根本沒有心思放在他的兒子身上,因為神的約櫃被擄去大大地震撼他的心,讓他看見神的榮耀已經完全離開以色列人。這使他充滿著悲傷地給孩子起名叫以迦博並且說:「榮耀離開以色列了!」,這裡「以迦博」在原文是失去榮耀的意思,而這裡「榮耀離開以色列」有著多重的意思,一方面指的是神的約櫃被擄去,而另一方面又指的是屬神的大祭司以利他的公公和他的先生非尼哈都離開了,而他的兒子原本應當要繼承他先生非尼哈成為祭司,但如今因著神的約櫃和榮耀都離開了以色列,這一切都沒有了意義。

主呀,這使得非尼哈的妻子在最後將要死的時候,不斷地宣告著:「榮耀離開以色列,因為神的約櫃被擄去了。」神透過非尼哈的妻子宣判了對以色列的審判,就是榮耀離開了以色列,神的同在離開了以色列。因為神的約櫃被擄去,而失去神的約櫃的以色列,就是失去神的同在和榮耀。其實以色列人早已經不斷地越來越遠離神,不持守與神的約定,不遵行神的話語,也不願意尋求神的心意。這使得神的榮耀早已經離開了以色列人,然而他們卻不自知,一直不斷地繼續墮落偏行己路而不回轉向神。當沒有人為了神挺身而出制止這些罪惡不斷蔓延的時候,屬神的子民一直走在悖逆神的道路,而沒有回轉向神,神就會施行審判降臨在他們的身上,讓神的榮耀就真正離開了他們。

主呀,最後身為士師和大祭司的以利,在這任職的四十年當中,沒有帶領屬神的子民回轉向神,走回到跟隨神的道路。反倒是縱容自己身為祭司的兩個兒子,越來越帶領屬神的子民偏離神的道路。最後使得神不得不使用非利士人來擊潰他們,讓屬神的約櫃被擄去,中斷他們墮落黑暗的屬靈光景。使他們在患難之中擊碎他們生命中悖逆神的驕傲和屬靈的瞎眼,使他們真實看見神的約櫃被擄走,而真正意識到神的榮耀已經離開他們,使他們能夠為自己的敗壞和屬神榮耀的離開而哀哭。而神也審判了大祭司以利和他兩個祭司的兒子,屬神的子民必須要真實回轉向神,呼求神的憐憫和赦免,重新地遵行神的話語和旨意,才能夠讓神的榮耀再次降臨在他們身上,使他們得著復興和恢復與神的關係。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有時就會像以色列人一樣,被屬世人事物給擄去而越來越遠離神的榮耀。我們應當真實回轉向神,不要讓神的榮耀離開。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沒有真實徹底回轉向神,就使神的榮耀越來越離開而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還沒完全真實回轉向神,而失去神的榮耀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的心真實在患難之中悔改回轉向神,呼求神來拯救我們脫離一切罪惡的轄制。倚靠神徹底斷絕罪惡的綑綁,不要讓神的榮耀越來越離開,一直到無法回轉的地步。讓神的話語光照我們生命中需要回轉向神的關鍵點,倚靠神的能力真實回轉走回神的道路。最後讓我們堅定持守與神的約定,遵行神的話語,不要讓神的榮耀離開我們。呼求神的大能來復興我們衰敗的生命,使神的榮耀再次降臨在我們身上。讓神的榮耀更大地充滿在我們的心中,使我們更加活出神的話語,走在屬神榮耀的道路。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欣蕙確定回應守望者的呼召,要接替文馨守望者的服事,而在這轉交的過程中,你要我更加幫助欣蕙走進守望者的生命,使他能夠接替文馨守望整個代禱群組的夥伴,能夠繼續每天穩定操練靈修分享和代禱,讓你的話語不斷使我們真實回轉向你,不讓你的榮耀離開我們。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更清楚明瞭,今晚跟文馨守望的代禱群組在線上聚集當中對焦的眼光,就是要幫助所有夥伴都能夠持續走在屬神的話語和道路上,從原本偏離的地方真實回轉向你,不讓你的榮耀離開,而是呼求你更大的復興能夠降臨在我們當中。感謝你奇妙的安排,讓欣蕙在原本代禱群組已經訂好要線上聚集的前一天確認守望者的呼召,這使我們原本要討論代禱群組在操練上的一些困難和問題,頓時有了新的開展和突破。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的心,使我能夠帶領所有的夥伴都真實回轉向你,走在你的道路上,不讓你的榮耀離開,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