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2023-01-15, 不顧性命尋求主的事做基督工夫

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Forward Ministrie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腓立比書2:19-30
QT亮光:
2:21 別人都求自己的事,並不求耶穌基督的事
2:22 但你們知道提摩太明證;他興旺福音,與我同勞,待我像兒子待父親一樣。
2:30 因他為做基督的工夫幾乎至死不顧性命,要補足你們供給我的不及之處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提到,他所差派去到腓立比教會的兩位同工,保羅一方面向弟兄姊妹介紹說明他們的生命和事奉狀態,另一方面也是藉由描述他們的生命和事奉,來成為弟兄姊妹活出基督生命的榜樣。因此一開始保羅首先提到:「我靠主耶穌指望快打發提摩太去見你們,叫我知道你們的事,心裏就得著安慰。」這裡經文中的「我靠主耶穌指望」就彰顯出保羅對任何事情的指望都是以主耶穌為中心,而他打發提摩太去不是他自己的意思,而是在主的裡面領受到主耶穌所賜給他的盼望和心意,要他差派提摩太先代表他的身分,去拜訪探望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使保羅能夠知道他們目前的真實生命景況,使他心裡能夠得著安慰。

主呀,接著保羅更進一步描述他之所以差派提摩太的原因而提到:「因為我沒有別人與我同心,實在掛念你們的事。」這裡經文中的「同心」指的就同樣有著牧養教會的心靈,而「掛念你們的事」指的就是時時在心中牽掛著教會弟兄姊妹生命的事。雖然跟保羅同工的人有許多,但真正跟保羅一樣有著基督愛教會的心,為眾教會的事天天掛心的人卻不多。然而提摩太卻是神安排在保羅身旁跟他一同有著那基督愛教會的心,這使得提摩太可以代表保羅去真實關心腓立比教會的生命景況。保羅相信提摩太去就跟他去是一樣的,能夠真正用基督的心去掛念教會的需要。這使得保羅更進一步提到:「別人都求自己的事,並不求耶穌基督的事。」這裡的「別人」指的是前面提到那些存著嫉妒紛爭的心在傳福音的人。

主呀,雖然他們傳基督的福音,看似做基督的工作,但是他們並不求耶穌基督的事,而是求自己的事。這裡「求耶穌基督的事」指的就是專心尋求主耶穌所託付的事,就是真實掛心教會牧養弟兄姊妹生命的事。而「都求自己的事」指的就是追求對自己有利益的事,沒有將主的事擺在生命的首位,只求自己的益處而不求基督的益處。然而保羅對弟兄姊妹提到他們是知道提摩太的明證,他興旺福音與保羅同勞,對待保羅就像兒子對待父親一樣。這裡的「明證」指的是提摩太是經過重重的考驗,可以承當保羅牧養教會的重任。當時提摩太隨著保羅到各地宣教事奉十幾年,經過許多的逆境和苦難都持續興旺福音而與保羅同勞,這裡的「同勞」指的是共同承擔勞苦重擔,也就是同作基督的奴僕去承擔牧養弟兄姊妹生命的重擔。

主呀,接著保羅更進一步提到,提摩太跟他不只是同工的關係,他們的關係親密就如同父子一樣,提摩太服事保羅就像服事父親一樣,使他們有極深濃厚在主裡的關係。因此這使得保羅一看出他被關在羅馬監獄的案件就快要了結的時候,就盼望立刻打發提摩太先去腓立比教會去探望牧養他們,並且他靠著主也有著信心他再過不久,也必快去到腓立比教會與他們相聚。接著保羅提到另一位他所打發的同工以巴弗提,保羅特別描述以巴弗提跟他的三重的關係。其中第一種關係就是他的弟兄,也就是靈命上的關係,是神家裡的家人。而第二種關係就是與他一同作工,也就是事奉上的關係,是一同在神的國裡事奉主。而第三種關係是與他一同當兵,也就是在屬靈爭戰上的關係,是一同在主裡為主爭戰抵擋仇敵攻擊的夥伴。

主呀,然而以巴弗提是腓立比教會差遣來到羅馬監獄來服事保羅,也是帶著腓立比教會對保羅福音事工的奉獻,供給保羅的需要。接著保羅特別描述他跟以巴弗提之間的三重關係,避免教會的弟兄姊妹誤會了以巴弗提。而保羅更進一步描述以巴弗提很想念腓立比教會的眾人,想念到使他的心極其難過,這裡「極其難過」指的是非常沉重和愁苦。因為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知道他生重病,而為他感到掛心和焦急,這使得以巴弗提一方面擔心腓立比教會擔憂他的病情,而另一方面他又覺得自己因著生重病而沒辦法完成教會託付給他的使命要好好照顧保羅,這使他的內心充滿許多的掙扎和愁苦憂慮。接著保羅更進一步提描述以巴弗提實在是病到幾乎要死,然而神憐恤他,也憐恤保羅,垂聽保羅的禱告,使他能夠病得醫治,免得保羅憂上加憂。

主呀,最後保羅提早打發以巴弗提回到腓立比,一方面是希望他能獲得適當的調養,而不要一直再操勞下去。而另一方面也讓弟兄姊妹能快點見到他,就能放心不再擔憂而充滿喜樂,這也使保羅能少些憂愁不用在為著以巴弗提的狀況憂慮。最後保羅要弟兄姊妹歡歡喜喜去接待尊重這樣的人,保羅特別強調:「因他為作基督的工夫,幾乎至死,不顧性命,要補足你們供給我的不及之處。」這裡「作基督的工夫」指的是成全基督為教會捨己的心意所做的事奉,而「幾乎至死,不顧性命」就彰顯出以巴弗提在最痛苦軟弱的時刻,仍舊是將基督的事擺在生命的首位,不顧性命地繼續服事主。為了就是要補足腓立比教會供給保羅的不及之處,指的就是只有他能夠貼身照顧保羅,跟著保羅一起勞苦傳基督的福音,補足腓立比教會沒辦法服事的缺乏。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的挑戰都是被神呼召要做基督的工夫,成就主的事。我們應當像提摩太和以巴弗提一樣,不顧性命尋求主的事,竭力做基督的工夫。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沒有將主的事擺在首位,就很難回應神的呼召做基督的工夫,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辦法完全不顧性命尋求主的事做基督工夫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得著提摩太為生命時時掛心的生命恩膏,專心尋求主耶穌基督的事。使我們時時掛念著弟兄姊妹生命的需要,而不是求自己的事。願意付上代價與基督一同勞苦,付出行動帶領弟兄姊妹更加得著基督的生命。最後讓我們得著以巴弗提不顧性命事奉主的生命恩膏,不顧性命去做基督的工夫。在身體最軟弱困苦幾乎要死的時刻,仍舊堅持將基督託付的事擺在生命首位。倚靠聖靈所賜的能力,補足一切身旁弟兄姊妹的缺乏不足,做基督為教會捨己的工夫。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看見璦君在守望者的職份上有更進一步地突破和成長,可以感受到他就像提摩太一樣,為著軟弱的夥伴時時地掛心尋求主的事,以像以巴弗提一樣,不顧性命地做基督的工夫。就在靈修代禱的統計數據發佈的前一晚,叮嚀著夥伴一定要完成操練才能夠去睡覺,使得軟弱的夥伴不在靈修操練上一直陷入落後,而讓生命一直低迷的狀態。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更深地看見,在下一週的守望者聚集當中,我需要帶領守望者一起得著像提摩太和尾巴弗提這樣的生命恩膏,就是在守望夥伴生命的職份上能夠不顧性命尋求主的事,做基督捨己的工夫。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們,使得我們在春節前的最後一場守望者聚集,能夠透過彼此交通來激勵彼此的心,面對接下來春節的挑戰,能夠在最艱難的時刻,仍舊堅持將基督託付給我們的事擺在生命首位,倚靠聖靈所賜的能力去補足一切身旁夥伴的缺乏不足,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