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1月26日 星期四

2023-01-26, 尊重神勝過一切忠心照神心意行

2023年1月26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hrist’s Commission Fellowship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2:22-36
QT亮光:
2:29 我所吩咐獻我居所祭物,你們為何踐踏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將我民以色列所獻美好祭物肥己呢?
2:30 因此,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我曾說,你和你父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現在我卻說,決不容你們這樣行。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
2:35 我要為自己立一個忠心的祭司;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我要為他建立堅固的家;他必永遠行在我的受膏者面前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以利只有勸戒他兩個兒子,還是縱容而沒有嚴格管教他們,這使得神透過神人宣告對他們家族,這樣不認真看待祭司職分的審判。因此經文在一開始提到:「以利年甚老邁,聽見他兩個兒子待以色列眾人的事,又聽見他們與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苟合。」這裡經文中的「年甚老邁」指的是以利當時年紀非常大,已經九十多歲,而這裡的「聽見」在原文的時態指的是不斷地聽見。以利不只是不斷聽見他們去搶奪別人的祭肉,搶奪屬神的脂油,並且還不斷聽見他們與在會幕面前服事神的婦女犯了姦淫的罪惡。然而以利一直都沒有使用神所賜給他父親和大祭司的權柄去管教他的兩個兒子,只是質問他們說為什麼他們行這樣的事,他從眾百姓當中不斷地聽見他們的惡行。

主呀,然而以利沒有用神的律法和話語來管教他兩個一直偏離神道路的兒子,而只是勸說不可這樣,他聽見他們的風聲不好,他們使耶和華的百姓犯了罪。以利從過去以來就沒有嚴格用神的律法和話語,去教訓管教他兩個兒子遵行神的律法,而是不斷縱容他們這樣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只有勸說沒有禁止,這使他們沒有敬畏神的心,這就彰顯他看重兒子勝過於看重神。雖然以利有指出:「人若得罪人,有士師審判他;人若得罪耶和華,誰能為他祈求呢?」指的就是得罪人的事情有著神所設立的士師審判他,然而得罪神的事情,就沒有人能夠為他禱告,沒有人能夠改變和承擔神的審判。然而以利的兩個兒子還是不聽父親的話,因為耶和華想要殺他們,就任憑他們內心剛硬更加地悖逆神。使他們持續深陷在肉體私慾的綑綁,繼續不斷悖逆神。

主呀,接著經文特別提到另一邊的孩子撒母耳漸漸長大,耶和華與人都越發喜愛他。雖然撒母耳在這樣屬靈黑暗的環境中長大,但神保守他沒有被以利的兩個兒子的邪惡給污染,而是讓撒母耳越來越行走在神的道路上,進而去取代偏離神道路的以利兩個兒子。接著經文就提到神就差派神人來見以利,對他宣告了神對他們家的審判,這裡的「神人」在原文是屬神的人,也就奉神的差遣,傳達祂特定的旨意。因此神透過神人對著以利宣告:「你祖父在埃及法老家作奴僕的時候,我不是向他們顯現嗎?」神要以利回想起神對他們家族的揀選。接著神繼續指出祂揀選他們家族成為祭司的職分而提到:「在以色列眾支派中,我不是揀選人作我的祭司,使他燒香,在我壇上獻祭,在我面前穿以弗得,又將以色列人所獻的火祭都賜給你父家嗎?」

主呀,因此神帶領以利回顧祂在以色列眾支派當中,揀選利未支派亞倫家族擔任祭司的職分,而祭司日常的工作,就是要每天持續燒著香在神的面前,預表著每天要獻上禱告的祭。並且祭司重要的任務,就要在神的祭壇上獻祭,在神面前穿以弗得,也就是擔任大祭司的職分,透過獻祭將屬神的子民帶到神的面前。然而神也將以色列人所獻的火祭當中的祭物賜給祭司家族,因此神並沒有虧待祂所揀選的祭司。然而以利的兩個兒子卻沒有看重自己祭司的職分,不只是沒有做神吩咐祭司該執行的任務,而且還踐踏了要獻給神的祭物。這使得神質問著以利說:「我所吩咐獻在我居所的祭物,你們為何踐踏?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將我民以色列所獻美好的祭物肥己呢?」這裡的「踐踏」指的是不按著神的律法和話語就隨便享用祭物。

主呀,其中「尊重」在原文是看重、尊榮的意思,而神指出以利這樣縱容兩個兒子持續陷在罪惡之中,就是尊榮看重他自己的兒子更過於尊榮看重神。如果以利真的看重神過於他的兩個兒子,他絕對會使用神所賜給他的父親和大祭司的權柄去教訓管教他兩個兒子,嚴格執行神的律法而不容許任何人去踐踏神的律法,然而他如此的縱容就彰顯出他並不看重神的律法和話語。因此神透過神人就宣告對以利家的審判而說:「我曾說,你和你父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現在我卻說,決不容你們這樣行。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這裡的「永遠行在我面前」指的是神曾經應許祭司家族可以永遠行在神的面前來事奉神,然而如果他們並不尊重神所賜給他們的應許和職分,而是藐視神。

主呀,這就使得神決定要收回他的應許,絕對不容許他們持續這樣用祭司的職分去行偏離神旨意的惡行。神特別強調尊重祂的,祂必看重他,這裡的「尊重神」指的就是看重神,以神的話語為生命的標準,竭力地在每件事上都遵行神的話語和心意。然而以利和他兩個兒子都沒有看重神,沒有以神的話語為他們生命的標準,因此神就要折斷他們的膀臂,使他們家中沒有一個老年人,指的就是全家都會在中年就過世。並且神透過神人預言將要臨到的審判,而宣告著以利必定看見神居所的敗落,指的就是約櫃被擄,而示羅被毀的敗落。然而神依舊憐憫著他們,不會從他的壇前滅盡他們家中的人,但他們家未來的光景會使以利眼目乾癟,也就是傷心欲絕。他的兩個兒子將來必在一日之內同死。

主呀,最後神更進一步宣告:「我要為自己立一個忠心的祭司;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我要為他建立堅固的家;他必永遠行在我的受膏者面前。」這裡的「忠心」指的就是堅固可靠的意思,也就是說神最看重的就是忠心堅固地事奉神,而忠心最重要的事就是照著神的心意而行,也就是遵行神的話語,按著神話語的心意去執行神所託付的事。而神應許要為他建立堅固的家,而這忠心的祭司必定永遠行在神的受膏者面前。這裡的「受膏者」指的是君王的意思,預表著屬神國度的君王耶穌基督。而我們如今應當都要成為屬神忠心的祭司,不斷地按著神的話語和心意而行,使我們永遠行在君王耶穌基督的面前。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都是被神所揀選的祭司,我們應當尊重神勝過一切人事物,而要忠心照著神的話語和心意而行。然而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容易放縱肉體的私慾,而沒有看重屬神一切,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尊重神勝過一切忠心照神心意行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像以利一樣尊重他的兒子過於尊重神,而是尊重神勝過世上一切人事物。不要縱容肉體的私慾佔據我們的心,就任憑自己和其他人遠離神的道路和旨意。讓我們更多看重屬神的一切,以神的話語為生命的標準,勇敢導正偏離神的一切人事物。最後讓我們成為屬神忠心的祭司,生命中的每一件事都照著神的話語和心意而行。不斷將身旁的人事物都帶到神的面前,讓神的話語來引導我們的生命跟隨基督。讓基督為我們建立堅固的家,堅固我們生命一切的人事物。使我們永遠行在基督面前,走在神的道路而不偏離。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在這個春節期間當中,當我察覺到以理或是俐雅不對齊神的眼光,陷入到屬肉體的負面情緒和爭吵時,因著我尊重你更勝過一切,不管我爸媽是否在旁邊,我會堅定嚴格遵行你話語指示去管教他們,而要讓他們能夠在這些事情上尊重你,而不要放縱自己肉體私慾。感謝你讓我經歷到當我嚴格以神話語的標準來管教他們生命,他們就很快回轉向你,而使得他們在春節期間幾乎都很順服照著你的心意行,而沒有過多放縱自己肉體私慾和情緒。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只要我成為忠心在你話語的祭司,你就會堅固我的家,使我們永遠在基督面前事奉你。感謝你讓我昨天順著聖靈感動完成了代禱信的大致內容,只剩下一些需要修飾的地方,這真是我無法倚靠自己完成的事,我只能忠心讓你的話語來引導我的生命。懇求你的靈帶領我持續在春節尾聲,能堅持尊重你勝過一切忠心照著你的話語和心意而行,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