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1月24日 星期二

2023-01-24, 喜樂歌頌將我從灰塵裡抬舉的神

2023年1月24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Grace For Purpos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2:1-11
QT亮光:
2:1 哈拿禱告說:我的心因耶和華快樂;我的角因耶和華高舉。我的口向仇敵張開;我因耶和華的救恩歡欣
2:8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得著榮耀的座位。地的柱子屬於耶和華;他將世界立在其上
2:9 他必保護聖民的腳步,使惡人黑暗寂然不動;人都不能靠力量得勝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哈拿將撒母耳終身奉獻給神之後,哈拿就在神的面前獻上全心喜樂的禱告和歌頌,因此經文一開始就提到:「哈拿禱告說:我的心因耶和華快樂;我的角因耶和華高舉。我的口向仇敵張開;我因耶和華的救恩歡欣。」這裡的「因耶和華快樂」指的就是神本身就是使哈拿能夠快樂的原因,哈拿不是因為得著孩子,而是因為經歷神拯救的大能而充滿喜樂。因此哈拿宣告他的角因耶和華高舉,這裡的「角」象徵著力量的意思,而神使哈拿洗去身上的羞辱,給他力量和榮耀,使他的角能夠被高舉而不再被踐踏。這就使得哈拿的口能夠向著攻擊他的仇敵張開,原本哈拿不能生育,面對毘尼拿的羞辱,哈拿的口只能沉默。

主呀,如今神使他生下撒母耳,這使他能夠在仇敵面前張開,誇耀著神的恩典臨到在他的身上。這裡的「向仇敵張開」指的不是誇耀自己的得勝,而是向著仇敵誇耀神的得勝。哈拿非常清楚他的得勝不在於他自己,而是完全在於神,這使他因著耶和華的救恩而歡欣快樂。這使他的心裡從原本的愁苦翻轉成為喜樂,而他深層更喜樂的不是生下撒母耳,而是神使用在世人眼中無法生孩子的他,生下了撒母耳來一生事奉神,成為合神使用的器皿,這是哈拿生命中最大的喜樂。接著哈拿更進一步地讚美神而宣告:「只有耶和華為聖,除祂以外沒有可比的,也沒有磐石像我們的神。」這裡的「磐石」指的是穩固不動搖的根基,哈拿宣告著只有神是完全聖潔的,而且只有神是唯一的神,除祂以外沒有別的真神。

主呀,接著哈拿宣告著在這世上只有神,是唯一永遠穩固的磐石,唯有神是屬神子民堅固不動搖的避難所。哈拿真實經歷到他進入到這堅固不動搖的避難所,使他的生命面對一切仇敵的攻擊都能夠堅固不動搖。然而哈拿向著充滿驕傲的仇敵宣告:「人不要誇口說驕傲的話,也不要出狂妄的言語;因耶和華是大有智識的神,人的行為被祂衡量。」這裡的「驕傲的話」和「狂妄的言語」指的就是過去毘尼拿羞辱激動他的言語,這裡就彰顯人因著自己的驕傲而誇口,然而神是大有智識的神,這裡的「大有智識的神」指的是大有智慧和知識的神,也就是全知的神,全知的神必定能夠評斷人一切的行為。接著哈拿更進一步宣告一連串神使人反敗為勝的景況和狀態,神必使倚靠自己力量的勇士的弓被神折斷。

主呀,然而跌倒倚靠神的人,神要使他以力量束腰,也就是使他重新站立起來。而神要使倚靠自己飽足的人,反而要作用人向人求食,而原本飢餓倚靠神的人得著飽足,再也不飢餓。而不生育的,神要使他生七個兒子,然而原本多有兒女的,反倒要使他衰微。接著哈拿繼續宣告著神能夠使人貧窮,也能夠使人富足,神能夠使人卑微,也能夠使人高貴,整個人的生命的降卑和提升都掌握在神的手中。哈拿越是敬拜讚美神,他的眼光就越來越看見神的大能和權柄超越這世上一切的人事物。這就使得哈拿更深地在經歷神當中看見神的旨意而宣告:「他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得著榮耀的座位。地的柱子屬於耶和華;他將世界立在其上。」

主呀,其中這裡「灰塵裡」和「糞堆裡」指的是極度被羞辱輕看的狀態。而「抬舉」和「提拔」就彰顯出這提升的力量不是從人自己本身而來,而是神的大能將貧寒窮乏人,從這樣極度被羞辱輕看的困境之中拔出抬起。然而原本在灰塵和糞堆之中就像是在生命的泥沼一樣,讓人深陷在困境之中,無法倚靠自己的能力脫離這泥沼的綑綁,唯有神的大能能夠將人從困境的泥沼當中給拯救拔出。不只是拯救出來,並且更進一步要提升地位而與王子同坐,得著榮耀的座位,這裡就預表神要拯救我們脫離罪惡困境的綑綁,提升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坐王掌權。而哈拿更進一步地看見地的柱子是屬於耶和華,祂將世界都立在其上。這裡指的就是神絕對的權柄和大能,托住了這世上一切的萬有,神不只是有拯救的能力,並且有持續托住萬有的能力。

主呀,最後哈拿更進一步宣告:「祂必保護聖民的腳步,使惡人在黑暗中寂然不動,人都不能靠力量得勝。」這裡的「保護」在原文是保守的意思,而「聖民」指的是分別為聖屬神聖潔的子民,也就是說神必定會持續保守讓自己分別為聖,跟隨神活出聖潔的屬神子民,保護屬神子民的腳步,持續走在神的道路上,使惡人持續在黑暗當中寂然不動,也就是神要使仇敵深陷在黑暗之中而無法行動,無法繼續攻擊屬神的子民,所有的人都不能倚靠自己的力量來得勝。哈拿更進一步地看見神大能的得勝,必審判地極的人,將力量賜與所立的王,高舉受膏者的角。這裡的「受膏者」預表著彌賽亞,也就是耶穌基督,哈拿不斷地讚美歌頌神的大能,神就更加啟示神榮耀的旨意,就是要使耶穌基督成為全地的君王,彰顯神的榮耀。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縱使會遇到許多患難而深陷在灰塵裡,但我們也會經歷被神從灰塵裡抬舉的拯救。我們應當像哈拿一樣,全心喜樂歌頌著將我們從灰塵裡抬舉起來的神。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使我們容易專注在現實困境,而無法全心讚美抬舉拯救我們的神,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無法全心喜樂歌頌拯救抬舉我們的神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的心像哈拿一樣,全心喜樂歌頌讚美將我們從灰塵裡抬舉的神。使我們從原本被仇敵踐踏的灰塵之中,經歷被神拯救高舉在榮耀的高處。使我們能夠向仇敵誇口神的恩典和榮耀,宣告神是我們拯救的力量。最後讓我們倚靠神成為穩固我們的磐石,保護我們生命所走的每一個腳步。宣告神要折斷一切仇敵要攻擊我們的弓箭,使一切的仇敵在黑暗中寂然不動。使我們不倚靠自己力量,而是完全倚靠神的力量得勝,持續走在屬神得勝的道路上。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你帶領媽媽敞開心跟我分享著,他跟爸爸之間不開心的事,感謝你讓我在面對爸媽關係之間的困境,沒有一起深陷在灰塵裡,而是看見這是幫助他們突破彼此溝通突破眼光的機會。進而倚靠你賜給我的智慧去幫助媽媽,要跟爸爸去釐清真正的想法和動機而不要自己猜測,就讓自己陷入負面情緒去論斷爸爸的想法。而同時也幫助爸爸能夠倚靠神的智慧去引導媽媽對齊神的眼光,而不要讓自己也跟著陷入負面情緒的泥沼裡。我要大大喜樂歌頌你將我們從灰塵裡給抬舉起來,感謝你使我能夠幫助爸媽抵擋仇敵在他們夫妻關係的攻擊,而是倚靠你的力量,使我們從原本被仇敵踐踏的灰塵之中,被你拯救的大能給抬舉起來。進而使仇敵不再能攻擊我們生命的破口,而是能夠倚靠你的力量來勝過仇敵的攻擊。懇求你的大能使我們全家都持續走在屬神得勝的道路上,使我們持續每天喜樂歌頌不斷將我們從灰塵裡抬舉的神,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