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1月16日 星期一

2023-01-16, 不靠肉體只靠基督活出稱義生命

2023年1月16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 C. Newton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腓立比書3:1-9
QT亮光:
3:3 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靠著肉體的。
3: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主基督耶穌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3:9 並且得以在他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警告腓立比教會要防備異端假教師的教訓,特別是猶太律法主義的教訓進入到教會裡面,使人不再倚靠基督而是想要倚靠律法稱義。這樣就會使他們離開神的道路,而失去原有的喜樂。因此保羅在一開始就提到:「弟兄們,我還有話說,你們要靠主喜樂。我把這話再寫給你們,於我並不為難,於你們卻是妥當。」這裡經文中的「靠主喜樂」在原文是在主裡喜樂,指的就是真正的喜樂是在主的裡面,而不是在遵行律法裡面。然而在主的裡面喜樂,對於深陷在監獄捆鎖的保羅並不為難,這裡的「為難」在原文是猶豫的意思。

主呀,因此保羅縱使深陷在監獄的困境裡,但這一點都沒有影響他的心,讓他感到困難或是猶豫,他仍舊是可以進入到主的同在裡去得著喜樂。然而這樣在主裡面的喜樂對於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卻是妥當,這裡的「妥當」在原文是保障和安全的意思。也就是說保羅要弟兄姊妹一直讓自己在基督裡喜樂而得著保障,而不要離開基督陷入到律法主義的綑綁。因此保羅警告弟兄姊妹要防備犬類,防備作惡的,防備妄自行割的。這裡的「防備」在原文指的是要謹慎注意地觀察和學習,而這裡的「犬類」指的是猶太律法主義的人,他們進入教會就不斷地叫囂狂吠去影響弟兄姊妹,要弟兄姊妹受割禮去遵行形式上的律法。保羅指出這是作惡的,也就是違背真理的教訓。

主呀,接著他們反對保羅的教訓而要求外邦弟兄姊妹要受割禮,他們想要把弟兄姊妹從在基督裡帶回到律法的綑綁裡。而他們是「妄自行割」的,指的就是他們並不認識割禮的屬靈意義,而按著自己的心意而不是神的心意來行割禮。然而保羅指出真正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裏誇口,不靠著肉體的。這裡的「真正受割禮」指的是在靈裡受從聖靈而來的割禮,割禮是神與屬神立約的記號,然而神透過基督讓聖靈成為我們受割禮的記號,就已經成為屬神的子民。然而這些律法主義的假教師卻是要誤導弟兄姊妹,要在肉體上像猶太人一樣受割禮的記號,才是屬神的子民。保羅特別強調這是倚靠肉體而不是倚靠神的靈在敬拜事奉神,當我們真正受聖靈的割禮,我們就是以神的靈敬拜,不是以肉體外在的形式在敬拜。

主呀,進而使我們是在基督裡得著屬天生命而誇口,而不是因著自己肉體行了割禮而誇口。真割禮屬基督的人是倚靠著聖靈,而不靠著肉體的,這裡「不靠著肉體」指的是不倚靠肉體去遵守律法規條。接著保羅指出其實如果說要倚靠肉體,他最有資格可以倚靠肉體來誇口。因為他從出生就嚴格遵行律法,在第八天受了割禮,而且他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並且他在律法上是法利賽人中的法利賽人,法利賽人是猶太人當中最嚴格遵守摩西律法的人。對於這些傳講律法主義的人,過去保羅是比他們都還要強烈,就熱心而言他為律法熱心到去逼迫教會。然而就律法上的義而言他是無可指摘,他嚴格讓自己的生命完全遵守律法,沒有人可以指出他的錯誤,他過去遵行律法的程度是超越這些傳講律法主義的假教師。

主呀,然而保羅提到:「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這裡的「先前」和「現在」之間的分水嶺,就是保羅在大馬色的路上真實遇見主基督,被主的榮光大大地光照到趴在地上完全地降伏。這使保羅的生命有著極大的翻轉,這一切先前以為與他有益的,現在都因著基督都當作有損的。過去他以為他這樣嚴格遵行律法的教訓就是對他生命有益處,然而他真實遇見經歷主基督之後,才發現這些根本對他沒有生命的益處。他根本無法倚靠自己的力量遵行律法而稱義,而是要真實倚靠基督才能夠真正稱義。這就使得他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為他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生命的至寶,這裡的「認識」指的是在靈裡更深地經歷而有更深的認識,而「至寶」指的就是最寶貴重要的事。

主呀,最後保羅為了基督而丟棄萬事,看作糞土,他過去追求了許多世上的榮耀,遵行律法主義的榮耀,他深深地發現這都是在追求基督以外的人事物。當保羅發現基督才是這世上唯一值得他追求的至寶,其他的人事物相對來說就像是糞土一樣沒有價值。因著這樣突破性的眼光,他就能夠丟棄過去追求的萬事,而為了要專心追求得著基督。進而保羅提到這使他得以在基督的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保羅真實經歷到唯有讓自己持續在基督的同在裡,使自己不斷在靈裡敬拜事奉基督,讓自己完全帶著信心在每一件事上都倚靠基督而活,順著聖靈和神的話語的引導而行。就能夠活出被神稱義的屬天生命,而不用倚靠自己肉體去遵行這些律法。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有許多引誘我們陷入倚靠肉體律法的綑綁時,我們應當像保羅一樣,不靠肉體只靠著基督來活出稱義的生命。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陷入到律法形式主義的綑綁,而沒有完全在靈裡倚靠基督,就使生命陷入枯乾混亂的狀態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倚靠肉體律法而沒有完全倚靠基督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倚靠肉體遵行形式上的律法,而沒有真實在靈裡敬拜神的生命。防備自己不要陷入被律法主義的綑綁,而使自己的生命陷入枯乾疲乏的狀態。使我們堅定地將基督看為至寶,丟棄萬事看為糞土,為要真正認識得著基督。最後讓我們不靠肉體而只靠基督,活出真實稱義的生命,使我們的靈裡受真割禮。以神的靈和神的話語敬拜事奉神,在靈裡的敬拜中與基督相交,得著聖靈的能力。更多活出因信靠基督而稱義的生命,在基督耶穌裡誇口充滿喜樂,而不再倚靠肉體。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下午我正在休息時收到枋蓉詢問的訊息,我的內心一度有著肉體軟弱想要延後交通時間。但感謝你讓我最後順服聖靈的感動,而使我撥電話跟枋蓉交通幫助大立靈修的狀況,在交通當中我深深感受到我不是倚靠肉體,而是倚靠著基督來活出這樣稱義的生命。我的靈裡更深看見枋蓉在幫助生命進入靈修操練的突破,這使我的靈越交通越感受到興奮和喜樂。進而我們就約當晚跟大立有第一次的線上交通時間,也立即建立臨時代禱群組讓大立能夠跟我們一起操練靈修。感謝你讓我們在交通中更多看見你不只是在枋蓉心中動工,你同時也在大立心中動工,使他感受到自己生命需要突破眼前的困境,要更加活出基督的生命。進而當枋蓉邀請他的時候,他就經歷到你垂聽他靈裡的呼求,差派枋蓉來幫助他突破生命。懇求你的靈持續幫助我和枋蓉,能幫助大立走進這樣每天靈修操練,不靠肉體只靠基督而活出稱義的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