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1月23日 星期一

2023-01-23, 毫無保留一生獻上神聽見的禱告

2023年1月23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jesus.ne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1:19-28
QT亮光:
1:26 婦人說:「主啊,我敢在你面前起誓,從前在你這裡站著祈求耶和華的那婦人,就是我
1:27祈求為要得這孩子;耶和華已將我所求的賜給我了。
1:28 所以,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於是在那裡敬拜耶和華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次日清早,他們起來,在耶和華面前敬拜,就回拉瑪。到了家裏,以利加拿和妻哈拿同房,耶和華顧念哈拿,哈拿就懷孕。這裡的「次日清早」指的是節期的隔一天,以利加拿就帶著全家起來晨禱在神的面前獻上敬拜,接著就回到他們拉瑪的家中,而就在以利加拿和妻哈拿同房的時候,神顧念著哈拿而使他懷孕,這裡的「顧念」在原文是記得和想起的意思。也就是說神的心中一直都記得哈拿在他面前的呼求,因此神就使哈拿懷孕。接著經文就提到日期滿足,生了一個兒子,哈拿就給這兒子起名叫撒母耳,說:『這是我從耶和華那裏求來的。」這裡的「撒母耳」在原文是神聽見禱告的意思,也就是這是神垂聽他禱告的結果。

主呀,然而哈拿將兒子取名叫神聽見的禱告,就是要不斷地提醒著他與神的約定。每當叫著撒母耳的名字,就想起當初他在神面前所與神立下的約定,而撒母耳就是神聽見的禱告,他必須要回應神的恩典。然而當以利加拿和他全家都要上示羅,要向耶和華獻年祭,並還所許的願。這裡的「還所許的願」就彰顯出以利加拿接受哈拿向神所許的願,當撒母耳出生之後,他就要帶著全家一起去還哈拿所許的願。然而哈拿這時卻沒有上去,而對他丈夫說:「等孩子斷了奶,我便帶他上去朝見耶和華,使他永遠住在那裡。」這裡的「斷了奶」指的是猶太人的哺乳期,大約是二到三年,而在哺乳期的時候,母親都會不斷給孩童朗誦著律法,使他們從幼小就孰悉神的律法。然而哈拿打算在這哺乳期的三年內,每天用神的話語不斷地餵養撒母耳。

主呀,接著等到三年之後,就要將撒母耳永遠地獻給神,讓他永遠住在神的殿中事奉神。然而哈拿必須要永遠不能再跟撒母耳一起生活,這對一個母親來說就是把自己最寶貴的生命獻給神。哈拿把撒瑪耳看作獻給神的禮物,因此他這三年不斷地為了使他可以永遠事奉神而預備,每天不斷地用神的話語乳養他,直到他斷奶要獻給神的那一天。因此哈拿就沒有跟著上去示羅獻祭,而是持續預備著他所要獻上的活祭。而他的丈夫以利加拿就回答哈拿說:「就隨你的意行吧!可以等兒子斷了奶。但願耶和華應驗祂的話。」這就彰顯以利加拿支持同意哈拿的決定,無論是留下來乳養孩子,或是等到斷奶要將他一生都奉獻給神的決定。而這裡的「但願耶和華應驗祂的話」在原文指的是願神能夠堅定你的話。

主呀,因此也就是以利加拿求神能夠賜福給哈拿,讓哈拿能夠謹守遵行要將撒母耳終身獻給神的約定。於是哈拿就沒有隨著全家去示羅獻祭,而是留在家裡專注地乳養兒子,直到斷了奶。接著經文就提到當撒母耳斷了奶之後,哈拿就如同之前所宣告的,他就把孩子帶上示羅,到了耶和華的殿,他同時又帶了三隻公牛,一伊法細麵,一皮袋酒。這裡的「三隻公牛」是在獻上還願祭當中最昂貴的祭物,預表著哈拿獻上他所能給的最好祭物。然而哈拿所獻上最大的祭物就是他所生下的撒母耳,要永遠地將他獻給神當作活祭。因此當哈拿宰了一隻公牛之後,就領孩子到大祭司以利的面前,而對他說:「主啊,我敢在你面前起誓,從前在你這裡,站著祈求耶和華的那婦人,就是我。」這裡的「主」是對大祭司以利的尊稱,而當時的大祭司就是代表著神。

主呀,因此哈拿站立在大祭司面前,就是站立在神的面前來回應神。哈拿提到過去他在以利的面前起誓與神立下了約定,站著禱告呼求神的那婦人就是他。哈拿提到他祈求為要得著這孩子,如今神已經將他所求的賜給他了。當初哈拿並沒有清楚告訴以利他向神呼求的是什麼,因此以利並不知道哈拿與神的約定是什麼。然而哈拿如今勇敢地站在神的大祭司面前,重新述說過去在神面前所立下的約定,就是向神求這個孩子,如今神已經將他所求的都賜給他了。因此他就必須要來到這與神約定的地方,實現他當時與神約定所許下的承諾,也就是要把這孩子終身歸給神。因此他就對著以利宣告:「所以,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這裡的「歸於」在原文是轉交的意思,也就是說哈拿已經預備好他所要獻上的活祭。

主呀,最後哈拿就在神的面前要將這孩子轉交給神,讓神繼續帶領這孩子來終身事奉他。這裡的「終身歸與耶和華」指的是只要他活著,都得歸主。這不只是哈拿對自己要將孩子完全獻給神的宣告,而是對撒母耳一生的宣告,只要撒母耳活著的一天,他的生命都要歸給主使用。最後當哈拿確實地將撒母耳從自己的手中轉交給大祭司以利之後,也就是在神面前宣告撒母耳終身要在神的殿中事奉神。經文提到哈拿於是在那裡敬拜耶和華,這裡的「敬拜」就彰顯出哈拿完全生命的奉獻帶出了對神真實的敬拜和事奉,他把自己的生命和撒母耳的生命毫無保留一生都獻給神,他獻上了神聽見的禱告來回應神的愛和恩典,使神能夠使用撒母耳來成就神榮耀的旨意,帶領著屬神的子民能夠歸向神。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在這世上與神立下的約定,當神垂聽我們禱告時,我們應當像哈拿一樣毫無保留,一生獻上神聽見的禱告。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而有了私心想要保留給自己,而無法毫無保留一生獻給神,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毫無保留一生獻上神聽見的禱告的軟弱,使我們勇敢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忘記與神所立的約,神垂聽我們禱告賜下神聽見的禱告,使我們生出的撒母耳。使我們像哈拿一樣每天不斷用神的話語,乳養神所賜的撒母耳預備要獻給神使用。每天不斷預備獻上我們自己當作活祭,不斷地讓神的話語引導我們獻祭的生命。最後讓我們毫無保留一生獻上神聽見的禱告,將神賜給我們的撒母耳終身歸給神。勇敢站立在與神立約的呼召之地,毫無保留將最寶貴所乳養的撒母耳一生獻給神。一生獻上我們生命的敬拜,讓神完全使用我們獻上的撒母耳來成就神榮耀的旨意。

主呀,感謝你透過哈拿這樣將撒母耳終身歸給神的生命來堅固我的心,你讓我想起我在決定憑信心事奉你的那一天開始就像哈拿一樣,決心將我自己一生和我整個家庭,就像撒母耳一樣毫無保留終身地獻上。讓我自己和整個家庭一生都在你的殿中終身事奉你,這使我看待一切你所託付給我的服事,每天在你殿裡的事奉並不是我的工作,而是我在家中每一天的生活。因此這使我在大年初一的時候,我並沒有覺得我在神家中的事奉需要休假。因為這是我每一天的生活,我活著的每一天就是要事奉神,讓神使用我所獻上的一生來成就神榮耀的旨意。我一生都要像哈拿一樣獻上我生命的敬拜,我在這世上不是追求地上的產業,而是不斷地獻上你聽見的禱告,當你在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不斷垂聽我的呼求,使我在這當中不斷幫助更多生命跟隨耶穌,我就要更加毫無保留將我一生都獻上,讓你使用你所賜給我的撒母耳來成就你榮耀的旨意,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