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1月14日 星期六

2023-01-14, 在彎曲悖謬世代活出基督的真光

2023年1月14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ear God's Hear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腓立比書2:12-18
QT亮光:
2:12 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裡,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裡,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
2:15 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世代神無瑕疵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
2:16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教導弟兄姊妹,在領受基督的救恩之後要如何有成聖的生活,在實際的生活當中如何才能以基督的心為心。因此保羅在經文一開始提到:「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裏,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裏,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得救的工夫。」這裡經文中的「順服」指的就是把神話語的光持續存留在我們的身上。過去保羅還在腓立比教會當中的時候,就是把神話語的光顯明出來照進他們的心中,這使得他們因著保羅的教訓而順服在基督話語的光中。然而保羅指出過去他們是如此在他面前順服基督的光,如今他不在他們那裏,為了要彰顯出這光是真實在他們心中,所以他們應當更是要順服神的話語。

主呀,特別是保羅如今不能在他們身邊不斷地提醒著他們,他們自己就要更加恐懼戰兢,作成他們得救的工夫。這裡的「恐懼」指的是敬畏神的心,而「戰兢」指的就是不倚靠自己的力量而過度自信,而是戰戰兢兢地擔心自己會跌倒而不斷倚靠神所賜的能力。而這裡「作成得救的工夫」指的是在得著基督的救恩之後,努力繼續倚靠神的能力活出成聖的生命,使得得救的工作繼續完成在我們的生命當中。然而保羅指出我們無法靠著自己的能力來作成得救的工夫,因為我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我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神的美意。這裡的「立志」指的是裡面的決心,而「行事」則是指外面的行為,也就是說我們無論是裡面的決心,或是外面的行為能夠順服神話語的光照而行,完全都是神的大能大力在我們心裡運行。

主呀,因此我們能夠活出成聖的秘訣就是順著基督話語對我們的光照,不倚靠自己的力量,而是倚靠著神在我們心中所運行的大能大力,我們就可以活出基督的真光。接著保羅就更進一步地舉出更實際的生活應用,就是:「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這裡的「發怨言」指的就是對現狀不滿,不順從神在這當中的旨意,而從心裡發出不滿的怨言,就像以色列人當初在曠野中抱怨神一樣。而這裡的「起爭論」指的就是堅持己見,不肯接納別人的意見,而不是回到神的話語尋求在基督裡的合一,而是堅持自己的想法要勝過別人的想法,這是屬肉體的彼此爭競。因此保羅指出這兩個生活中最容易使我們無法將裡面基督的真光照耀出來的攔阻,當我們從內心發出怨言的時候,基督的光就無法在我們的身上彰顯,而是陷入到屬世界的黑暗。

主呀,然而當我們與其他肢體起爭論的時候,我們也無法讓基督的光彰顯在我們身上。這兩個是在生活中最容易使我們一不小心就落入到的黑暗,所以我們要恐懼戰兢地作成我們得救的工夫,讓基督的真光不要在我們身上因著怨言和爭論而被遮蔽和隱藏。接著保羅進一步地指出,這樣過著成聖的生命最重要的目的而宣告:「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這裡的「彎曲」指的是屬世界的詭詐使人的內心彎彎曲曲,偏離了神筆直的道路。而「悖謬」指的就是悖逆神往神的真理反方向的荒謬。因此我們之所以要不斷地恐懼戰兢來活出基督的真光,最主要是我們所生活的世代,是充滿許多彎彎曲曲偏離神道路的詭詐,也充滿著許多悖逆神往神真理反方向的謬論。

主呀,這使得當我們在面對這些屬靈黑暗的世代,如果我們不警醒讓基督的真光持續光照我們,並且更進一步地去光照這黑暗的世代,我們就會被這彎曲悖謬的黑暗給吞吃。因此當我們堅定讓基督的真光在我們的身上毫無隱藏遮蓋地發出來,我們就會活出無可指摘和誠實無偽的生命。這裡不是指完全不會犯錯,而是全心全意專注遵行神的旨意,使我們在外面的行為能夠不給人有毀謗的機會,而在裡面的存心能夠保持聖潔而沒有雜質。讓基督的真光完全沒有阻礙地光照進我們的生命,來煉淨更新我們之後,更進一步毫無隱藏地,返照進入到這黑暗的世代。接著保羅指出這樣就是把生命的道表明出來,這裡的「生命的道」指的就是屬神生命的話語,而「表明」有緊握和展示的意思。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保羅帶領弟兄姊妹所要對齊的屬天眼光,就是在這黑暗的世代當中,不只是要不被黑暗給吞吃和影響,而是要讓我們的生命,更勇敢地緊握和展示出基督的真光。不斷順服神話語的光照,倚靠神在我們裡面運行的大能大能,把基督的真光緊握在手中展示給這黑暗世代看,作神毫無瑕疵聖潔的兒女。讓我們成為世上的光,彰顯基督的榮耀,讓深陷在黑暗世代之中的世人,能夠因著看見我們身上所彰顯基督的真光,而渴望基督的真光也照進他們的生命裡。這是保羅不斷地為主奔跑勞苦的終極渴望,就是弟兄姊妹能夠在黑暗世代中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這叫他在基督再來審判的日子時,能夠向主交帳誇耀他自己這一切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而是真正彰顯基督的榮耀。

主呀,最後保羅更深對著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宣告:「我以你們的信心為供獻的祭物;我若被澆奠在其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指的就是保羅把弟兄姊妹的生命成為獻給神的祭物,這裡也預表著保羅努力地建造弟兄姊妹的生命,能夠獻上自己當作活祭,這就是保羅向神所獻上的祭物。而且他更進一步願意將他的生命澆奠在祭壇上,這裡的「澆奠」指的是將酒澆在祭壇上,預表著保羅願意用他殉道的血來澆奠在這獻給神的祭壇上。保羅願意為了弟兄姊妹生命的成長,而付上生命的代價,甚至是殉道都願意,使得所有人獻上的生命聯合在一起成為神所喜悅的祭。這樣的完全獻上使得保羅內心在基督裡充滿屬天的喜樂,也與弟兄姊妹一同在基督裡充滿屬天的喜樂。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這彎曲悖謬的世代,身旁有許多扭曲違背屬神真理的黑暗,我們應當勇敢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中,活出基督的真光。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容易將基督的真光遮蓋隱藏在我們心裡而沒有彰顯出來,就使生命陷入模糊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在彎曲悖謬世代活出基督真光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順服基督話語的真光不斷照進我們生命裡。使我們恐懼戰兢作成我們得救的工夫,不被這世界的黑暗影響而發怨言和起爭論。專心倚靠神在我們心裡運行的大能大力,順著神話語的光照而行,活出成聖的生命。最後讓我們堅定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活出基督的真光照進黑暗的世代。使我們勇敢在彎曲悖謬的黑暗之中,使基督的真光沒有任何遮蓋隱藏而像明光照耀出來。不斷將生命的道表明展現出來,使我們外在無可指摘,內心誠實無偽,作神無瑕疵的兒女。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俐雅在車上跟我們分享,當他同學問我在哪上班時,他很自然用他同學能夠理解的方式,跟他分享我的工作跟其他人很不一樣,是在家上班透過視訊的方式幫助許多人的生命更加倚靠神,而這使得他的同學覺得很羨慕很厲害。你讓我看見俐雅內心真實相信基督在帶領我們家走在這事奉跟隨神的道路,俐雅沒有隱藏內心基督的真光,而是勇敢在同學面前見證。而當他在跟我們分享的時候,我和慧柔也堅固他的信心,讓他能繼續將生命的道表明展現在他的生活當中。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堅固我的信心,讓我看見當我堅定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當中,勇敢順服基督話語的真光在我心中的大能大力,帶著全家憑信心生活,每天在晨禱祭壇和家庭祭壇帶著大家過著跟世上其他人不一樣的生活。你就使我們身上不斷發出基督的真光,讓俐雅可以很有信心跟同學見證神在我們家中的帶領,並進一步能夠為軟弱缺乏的同學禱告。懇求你繼續帶領我們全家和所有晨禱祭壇的夥伴能夠持續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勇敢活出基督的真光,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