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1月27日 星期五

2023-01-27, 聆聽神的聲音回應神話語的呼喚

2023年1月27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arvest Baptis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3:1-14
QT亮光:
3:3 神的燈在神耶和華殿內約櫃那裡,還沒有熄滅,撒母耳已經睡了
3:10 耶和華又來站著,像前三次呼喚說:「撒母耳啊!撒母耳啊!」撒母耳回答說:「請說僕人敬聽!」
3:13曾告訴他永遠降罰他的家,因他知道兒子作孽,自招咒詛卻不禁止他們。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你呼喚著撒母耳,而以利教導撒母耳如何回應你的呼喚,進而使得你第一次向撒母耳啟示你所要成就的旨意。因此在經文一開始就提到:「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這裡經文中的「童子撒母耳」指出當時撒母耳的年紀大概是接近十二歲要成年的少年人,而「在以利面前事奉」指的是在以利的指導和監督之下事奉神。然而當時神的話語非常稀少,是因為士師時代的以色列人不肯順服神的話語,而不願意聽進神的話語。因此神就沒有像摩西時代一樣,不斷地對領袖說話,讓領袖按著神話語的心意,來引導屬神的子民走在神指引的道路上,沒有持續不斷對屬神的子民說出神的心意和帶領,而任憑他們按著自己的心意偏行己路。

主呀,然而這也就彰顯出以利擔任大祭司已經非常久,神卻很少對以利說話,不常有默示,這裡的「默示」指的就是異象和啟示的意思,當屬神的子民不禱告尋求神的心意,神就不對他們說話,也不賜給他們從神而來的異象和啟示。接著經文提到有一天,以利正睡臥在自己的地方,而他眼目昏花,看不分明。這裡的「昏花」表面上指的是因為年紀老邁眼睛退化而昏花,然而這裡特別預表著是屬靈眼目的昏花。以利雖然住在神的殿中,成為屬神的大祭司,經常事奉神,離神的約櫃非常近,理論上應當是最親近神時常聆聽神聲音的僕人。然而他的靈卻是跟著屬神子民一樣陷入屬靈墮落黑暗的光景,因此神不常對他說話,就連他兩個兒子犯罪所宣告的審判,都要透過神特別差遣神人去對以利說話,以利才曉得神的心意。

主呀,接著經文提到:「神的燈在神耶和華殿內約櫃那裡,還沒有熄滅,撒母耳已經睡了。」這裡「神的燈」指的是聖所內的金燈臺,預表著神話語的光,而「在耶和華殿內約櫃那裡」指的是金燈臺的燈光照向至聖所內的約櫃那裡。而原文的意思指的是撒母耳睡在耶和華的殿內約櫃那裡,而神的燈還沒有熄滅地照在約櫃和他的身上。然而通常燈沒有持續點著就會熄滅,但這裡卻因著神的同在而使得金燈臺的燈持續點亮而沒有熄滅,預表著神的光持續光照在黑暗的士師世代,縱使沒有人要聽神的話語,但神要揀選願意順服神話語的撒母耳來宣告神的話語和心意。以利當時把許多重要的事奉都交給撒母耳,這才會使得撒母耳睡在聖殿的至聖所當中,而神因著撒母耳忠心的事奉而揀選他成為傳遞神話語的屬神器皿。

主呀,因此耶和華第一次呼喚著撒母耳,而撒母耳馬上回應說:「我在這裡」,這裡指的就是撒母耳在睡夢當中聽到有人呼喚他的名字,他便馬上回答我在這裡,就是一種僕人對於主人差遣的回應。撒母耳以為以利在呼喚他,所以他跑到以利那裡說:「你呼喚我,我在這裡。」這裡的「跑到」在原文是奔跑向的意思,這就彰顯出撒母耳非常警醒和順服,一聽到以為是以利呼喚他,他馬上就從睡夢中醒過來,奔跑向以利那裡聆聽以利的差遣。然而以利因為太久沒有聽到神的聲音,沒有警覺到這是從神而來的呼喚,而是叫他繼續去睡。接著神第二次呼喚撒母耳,一樣起來跑到以利那裡,然而他還是沒有察覺到是從神的呼喚,而一樣回答他沒有呼喚他,要他去睡。那時撒母耳還未認識耶和華,也未得耶和華的默示。

主呀,其中這裡的「認識」指的是經歷上的認識,也就是說當時撒母耳雖然在神的殿中事奉,但他還沒有真實經歷神的經驗,還沒有直接從神領受啟示的經歷。然而神第三次呼喚撒母耳,撒母耳再次到以利那裡對他說:「你又呼喚我,我在這裡。」這個時候以利才明白是神呼喚著撒母耳。這就彰顯以利屬靈的敏銳度非常遲鈍,身為最親近事奉神的大祭司,竟然到了第三次的呼喚才意識到是神的呼喚。因此以利就教導撒母耳而對他說:「你仍去睡吧!若再呼喚你,你就說: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這裡的「敬聽」指的是恭敬的聆聽,並且準備好遵行的意思,也就是不論神吩咐什麼事都會馬上去順服遵行的意思。以利教導撒母耳當神呼喚他的時候,他就要預備好聆聽神的聲音,等候聽完神的吩咐就馬上去遵行。

主呀,最後耶和華又來站著,這裡「站著」指的就是來到撒母耳面前站著,像前三次呼喚說:「撒母耳啊!撒母耳啊!」,而撒母耳回答神說:「請說,僕人敬聽!」神非常有耐心地呼喚了撒母耳四次,而這次撒母耳已經預備好知道是神要對他說話,因此他順服以利的教導而請神能夠說出吩咐,他願意恭敬的聆聽和遵行。接著神就向撒母耳宣告著對以利家的審判,指出之前神透過神人已經宣告了神對他們家的審判,然而以利明明知道他的兒子作孽,因著悖逆神犯罪而自己招來從神的咒詛,但卻沒有禁止他們。這裡「沒有禁止」指的就是以利沒有使用神賜給他父親和士師的權柄,禁止他們繼續犯罪,這就是瀆職,沒有遵行神的吩咐。以利已經聽到神的呼喚要降罰在他們家,卻沒有真正有所行動去回應神悔改在神的面前,禁止他兒子這樣繼續犯罪,而帶領他們悔改回轉向神,神讓撒母耳知道他要對以利家說,他們的罪孽就算是獻祭也無法贖罪。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有許多混亂聲音時,我們應當像撒母耳一樣,聆聽神的聲音,就馬上回應神的呼喚,遵行神話語的心意。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沒有警醒禱告就使靈裡昏花沉睡,而沒有聆聽和回應神的呼喚,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沒有警醒聆聽神的聲音回應神的呼喚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靈裡不要昏花沉睡,而是持續警醒禱告,尋求聆聽神的聲音。使神話語的光和禱告的火持續像金燈臺的火不要熄滅,不斷地持續光照我們的心。讓我們聽見神呼喚我們時,就馬上奔跑到主面前,對主說:「我在這裡,請說,僕人敬聽」。使神的話語能夠隨時光照我們啟示屬神的心意,使我們靜靜等候聆聽準備馬上遵行。最後讓我們真實有所行動回應神話語的呼喚,不要聽了神的話語而沒有回應。使我們明確領受到神話語對我們生命的呼召和吩咐,就馬上回應神有所行動而不延遲。

主呀,感謝你昨天帶領我們家在春節回程當中,順利抵達台中的飯店,縱使在這一陣子環境有許多的變動,但我每一天築壇獻祭火熱的心沒有熄滅。當我深深地默想神和撒母耳之間的對話時,就如同我站在神的面前對著主說,我在這裡,請說僕人敬聽。你帶領我更深地進入到你榮耀的同在裡,使我能夠領受到你在靈裡對我的呼喚,這使我的眼淚不住地滑落,我要持續每一天都聆聽你的聲音,不斷地回應你話語對我生命的呼喚。感謝你讓我在春節這段期間,靈裡沒有昏花沉睡,而是警醒回應你話語的呼喚,而完成了每一天的晨禱祭壇和這個月的代禱信。感謝你透過今天你對撒母耳的呼喚,就讓我領受到你也要呼喚新的守望者興起,而這個時候就是你要我去邀請的時刻。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們今天回到台北的路程,也讓我回到家有足夠心力回應你的託付,在今天回應你話語呼喚有所行動,倚靠聖靈引導去邀請新的守望者進入事奉,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