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1月10日 星期二

2023-01-10, 讓神的愛在知識見識上不斷增長

2023年1月10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rosstown Covenan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腓立比書1:1-11
QT亮光:
1:9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知識各樣見識多而又多
1:10 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1:11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腓立比書是使徒保羅在被囚禁在羅馬監獄時,所寫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腓立比書是保羅從腓立比教會收到充滿愛意的餽贈之後,回應他們所給予的愛的信件。當時保羅在羅馬被囚禁在監獄時,腓立比教會不但繼續供應保羅物質上的需要,甚至派以巴弗提去監獄裡服事保羅。然而以巴弗提在監牢中生病幾乎要死,因此保羅就打發他回到腓立比去,也同時把腓立比書交給腓立比教會,向他們表達深深地想念和感謝。因此保羅在信件的一開始就提到:「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和提摩太,寫信給凡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裏的眾聖徒,和諸位監督、諸位執事;」這裡經文中「基督耶穌的僕人」就彰顯出保羅一開頭介紹自己是基督耶穌的僕人的身分。

主呀,你讓我更深地領受保羅的生命眼光,就是要表明他是遵行主的旨意服事基督耶穌的僕人,在一切的事上都是聽從主的吩咐而行,只為了要高舉榮耀主,而不是榮耀自己。然而保羅在其他書信都會一開始就表明自己的使徒職分,然而腓立比書卻一點都沒有提到,就是因為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從來都沒有懷疑保羅使徒的職分。腓立比教會是保羅領受到馬其頓的呼聲,在歐洲傳福音所建立的第一間教會,是一間外邦人的教會。然而從保羅傳福音給他們一直到他被關進羅馬監獄,他們對保羅宣教事奉的支持從來都沒有間斷,他們一直都持續跟著保羅在宣教事奉上一起同工,是保羅在患難當中很重要的屬靈支持的教會,保羅因著他們的愛而得著支持繼續為主作工。

主呀,然而保羅不需要在他們面前強調使徒的職分去使用使徒的權柄,而是用極深在基督裡的愛去表達對他們的想念和鼓勵他們在患難中倚靠著基督。因此他帶著提摩太寫信給住在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裡的眾弟兄姊妹,以及為主看管牧養教會的監督和執事,這裡的「監督」指的就是監管牧養教會的長老,而這裡的「執事」指的是在教會中服事各樣事務的人。接著保羅在開頭就宣告:「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這裡的「恩惠」指的就是從神無條件的愛所賜下的恩典,而「平安」指的是內心深處的平靜安穩。也就是說保羅渴望從神和主耶穌基督而來的恩典和平安,能夠不斷地歸給他所深愛的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

主呀,接著保羅提到每逢想念他們,他就感謝他的神,而保羅對弟兄姊妹的想念,都是指在禱告當中想起弟兄姊妹的生命景況,他常常想起腓立比教會弟兄姊妹的生命景況時,常常是讓他歡歡喜喜禱告感謝神,而不是讓他感到擔憂難過。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他們整個教會都持續同心合意興旺福音,這裡「頭一天」指的是保羅傳福音給他們,建立腓立比教會的第一天開始,一直到如今保羅寫信時大約已經經過十二年多。他們都不間斷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指的就是他們不斷傳福音,也支持保羅到各地傳福音,跟保羅一起同工興旺福音。這使得保羅深信那在他們心裡動了善工的神,必定會成就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這裡就彰顯出保羅對神在腓立比教會當中所動的工作的信心,能夠一直這樣興旺福音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主呀,這使得保羅繼續說明他之所對他們有這樣的信心和意念,是因為他們常常在保羅的心裡,無論他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他們都與他一同得恩。這裡的「心」指的是整個人的情感和意志,保羅在基督裡非常深愛著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他們彼此在基督的愛裡的互動是經過許多考驗,無論是保羅在面對被關進監獄遭遇患難的時候,或是保羅在被質疑使徒的身分,在跟許多反對的人辨明證實基督的福音時,腓立比教會都一直支持著保羅,對保羅不離不棄,都跟著保羅一同得著從神而來的恩典。因此保羅更深地表達他內心的感動而對他們說:「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這是神可以給我作見證的。」這裡的「基督耶穌的心腸」指的就是基督的內心深處那捨己的深刻情感。

主呀,因此保羅在體會基督耶穌這樣捨己的心腸,就跟著基督一起切切地想念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他不住地向神禱告讓弟兄姊妹也能得著像他經歷到的基督捨己的心腸。因此保羅更進一步指出:「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這裡「愛心」指的是神的愛,也就是屬神的生命特質,保羅渴望神的愛能夠持續在他們生命裡面,特別在知識和見識的方面上多而又多。這裡「知識」指的是從經歷神而得著對神的真正認識,而「各樣見識」指的是對各樣事務的屬靈分辨和判斷能力,而「多而又多」指的是不斷地增長。因此保羅的禱告是渴望弟兄姊妹能夠不只是被神的愛充滿,而且是在神的愛中不斷經歷認識神,更加得著各式各樣屬靈的辨別力而有越來越成熟的屬靈生命。

主呀,最後保羅指出這樣能夠使他們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這裡「分別是非」指的就是在神的愛裡倚靠基督所賜的屬靈辨別力去分辨一切世上的是非對錯,進而能夠活出誠實無過的生命,這裡「誠實」指的是純潔沒有摻雜的真實。因此我們必須要不斷倚靠基督的愛在知識和見識上不斷增長,才能夠持續在這混亂的世界當中,用屬神的眼光分辨一切是非,活出純潔沒有摻雜沒有過犯的生命和生活,一直到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日子。並且保羅更進一步指出這樣的生命狀態就能夠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這裡「仁義的果子」指的就是與基督聯合之後,在生活中不斷結出聖靈的生命果子。這裡保羅特別強調是結滿的狀態,指的就是當我們生命枝子持續連結耶穌基督的葡萄樹,我們就會不斷結出基督豐盛生命的果子在我們生活的各個地方,使我們將一切的榮耀稱讚都能夠歸給神。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有許多的患難和逼迫會使我們感到灰心喪志時,我們應當像保羅一樣禱告,讓神的愛在我們的知識和見識上,不斷增長多而又多。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因著患難困苦而灰心喪志,就沒有繼續讓神的愛不斷增長,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讓神的愛在知識見識上不斷增長的軟弱,而是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住地禱告呼求神,讓神的愛和基督憐憫的心腸在困苦患難中不斷充滿我們的心。使我們裡面屬神的愛,能夠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不斷增長多而又多。使我們生命更多在愛中經歷神而更多認識神,更多在見識上有屬靈的洞察力。最後讓我們倚靠著耶穌基督的愛和屬靈的知識見識,能夠分別一切世上的是非對錯。不斷活出基督誠實純粹沒有過犯的屬天生命,直到基督再來的日子。更多倚靠耶穌基督在生活各個地方都結滿聖靈的生命果子,不斷地將榮耀稱讚歸給神。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我在晨禱門訓的宣教路程當中,也是跟保羅一樣領受到,基督對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裡的弟兄姊妹的愛,我真實在走在憑信心事奉的晨禱門訓事奉道路之後,更深地感受到基督憐憫的心腸。當我跟隨基督去服事各地深處患難和挑戰之中的弟兄姊妹,我就更深地感受到神的愛和基督的心腸充滿我的心,使我在知識和各樣的見識上不斷地增長。更深地經歷到神能夠使各樣患難中的弟兄姊妹在晨禱祭壇當中倚靠祂的話語得著突破,而如今我也在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當中有著一群支持持續跟著我一起宣教事奉的夥伴,無論是財務上的奉獻,或是實際跟我一起守望牧養弟兄姊妹的生命。

主呀,我真實深深地感受到我們一起倚靠基督,面對許多宣教和牧養生命上,所面臨到的患難和困苦。而使我們不斷在神的愛中經歷神而更多認識神,更多得著屬靈的洞察力去更加活出誠實沒有過犯的生命,幫助更多的夥伴能夠在晨禱祭壇當中穩定操練靈修禱告的生命,使我們不斷結滿聖靈生命的果子,將一切的榮耀歸給神。主呀,保羅禱告的心,也是我禱告的心,當我想念起這些夥伴的生命,我都充滿許多的愛與感謝。懇求你的靈持續讓你的愛更多充滿在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的夥伴心中,使我們讓你的愛在我們的知識和見識上不斷增長,使我們結滿聖靈的生命果子,帶領更多身旁生命軟弱缺乏的夥伴走進這樣每天穩定操連的生命和生活之中,更多地在基督的愛裡彼此扶持和守望,不斷地將一切的榮耀都歸給你,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