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1月29日 星期日

2023-01-29, 倚靠真實神的同在不是抬出約櫃

2023年1月29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Lamb and Lion Ministrie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4:1-11
QT亮光:
4:3 百姓回到營裡,以色列的長老說:「耶和華今日為何使我們敗在非利士人面前呢?我們不如將耶和華的約櫃從示羅抬到我們這裡來,好在我們中間救我們脫離敵人的手。」
4:4 於是百姓打發人到示羅,從那裡將坐在二基路伯上萬軍之耶和華的約櫃抬來。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與神的約櫃同來
4:11 神的約櫃被擄去,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被殺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以色列人已經知道神設立撒母耳為先知,當他們遇到實際與非利士人的爭戰,他們並沒有去找撒母耳真實尋求神話語的同在,而是直接將神的約櫃抬到戰場上,以為有神的同在,然而卻帶來更大的挫敗。因此經文在一開始就提到當時以色列人出去與非利士人打仗,安營在以便以謝,而非利士人則是安營在亞弗。這裡的「非利士人」是在士師時代以色列人最大的外患,以色列人因為悖逆神而使得被非利士人轄制了四十年。然而當時以色列人已經妥協甘願被非利士轄制,過著得過且過的日子,然而非利士人卻更進一步安營在只有離示羅三十五公里遠的亞弗,而非常靠近以色列的心臟地帶,這迫使以色列人不得不去跟非利士人爭戰。

主呀,這就使以色列人安營在距離示羅三十二公里遠的以便以謝,而以便以謝距離亞弗只有三公里。結果非利士人就向以色列人擺陣和交戰,以色列人就敗在非利士人面前,而當時非利士人殺了他們軍兵大概有四千人。這裡就彰顯出在真實生活當中的爭戰,以色列人倚靠自己的力量去爭戰,而不是倚靠真實神的同在去爭戰,就被仇敵擊敗。當以色列打敗仗回到營裡,以色列的長老們就彼此討論說:「耶和華今日為何使我們敗在非利士人面前呢?」這就彰顯出他們有意識到是神使他們敗在非利士人面前,他們有想到他們因為沒有神的同在,所以他們才會打敗仗,無法戰勝非利士人。然而此時他們不是來找撒母耳尋求神在這爭戰當中的心意,而是自作主張提出將神的約櫃從三十二公里遠的示羅抬到這裡來,好在他們中間救他們脫離敵人的手。

主呀,雖然他們意識到他們是因為遠離神的同在而被仇敵擊敗,但他們以為是形式上離神的距離遙遠。因此他們就按著自己的想法去想要把神的約櫃抬過來,他們以為只要抬神的約櫃到他們那裡靠近他們,神就會與他們同在,好讓神能夠在他們中間施行拯救。他們沒有真正意識到他們其實是屬靈的生命離神的同在非常遙遠,他們並沒有真心尋求神的心意和帶領,所以他們縱使知道神已經設立撒母耳為先知,但他們並不是選擇找尋撒母耳來尋求神的心意,而是直接按著自己的想法和力量,而自己決定就將神的約櫃抬過來,以為這樣就有神的同在。這裡「耶和華的約櫃」預表著神與人同在,裡面有著神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所刻下的石版,然而以色列人早幾經毀約而自己離開了神,失去了神的同在。

主呀,因此這裡「抬出約櫃」,預表著形式上的敬拜,此時他們仍舊是不真心尋求神,而以為只要把約抬過來神就必須要照著他們的心意過來到他們當中。因此他們就打發人到示羅,從那裡將坐在二基路伯上萬軍之耶和華的約櫃抬來。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與神的約櫃同來。這裡的「基路伯」指的是與神特別親近的天使,預表著神的榮耀。他們以為把神榮耀的約櫃抬到戰場上,萬軍之耶和華就會差派天使天軍來為他們爭戰,這是控制神的作為。而當時以利兩個悖逆神的兒子何弗尼、非尼哈與神的約櫃同來。當耶和華的約櫃到了營中,以色列眾人就大聲歡呼,地便震動。當時的以色列人已經偏離了神,他們只剩下敬虔的外表,他們平常早已經心裡沒有神的同在不倚靠神,只有在爭戰需要神來拯救他們的時候,他們才想到神。

主呀,然而當他們看見神的約櫃來到他們當中,他們以為神的同在就因此降臨。過去在約書亞時代,神的約櫃親自帶領著以色列人與仇敵爭戰,是從前得勝的象徵。然而過去以色列人是敬畏倚靠神,而使得神親自指示帶領他們爭戰得勝。如今他們早已經遠離不敬畏神,沒有過去真實與神的關係而有真實神的同在,他們以為將約櫃抬來,就會像跟過去約書亞時代抬約櫃到戰場就能夠爭戰得勝。他們歡呼敬拜的是形式上的約櫃,而不是真實神的同在。然而此時非利士人聽見歡呼的聲音,隨後知道是神的約櫃到了營中,他們就懼怕起來,他們知道過去神的約櫃是怎麼帶領以色列人戰勝迦南所有仇敵。然而他們卻不知道神早就不像過去一樣與以色列同在,但這卻使得非利士人更加剛強抱著必死的決心來爭戰,也不願意成為以色列人的奴僕。

主呀,最後本來就兵力衰弱的以色列人的軍隊,被更加強盛的非利士人的軍隊,又帶著必死的決心爭戰。以色列人以為有神的同在就能輕鬆得勝,他們以為神再怎麼樣都不會丟棄約櫃不顧,沒想到神早就沒有與他們同在。這就使得以色列人大大戰敗,各向各家奔逃,完全徹底的潰敗。被殺的人比之前死的人還要多,以色列的步兵撲倒了三萬。神的約櫃被擄去,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被殺了。這裡「神的約櫃被擄去」預表著已經失去神的同在,就彰顯出神不會被以色列人綁架,神的約櫃之所以能夠彰顯大能,不是本身這櫃子有什麼神奇的力量,而是因為有真實神的同在。當神的同在離開了以色列人,就算他們把象徵神同在的約櫃抬過來戰場上,就是一個普通的櫃子並沒有任何能力能夠帶領以色列人得勝。反倒是以色列人戰敗是神的旨意,實現了撒母耳先前宣告神對以利家審判的預言,果然以利的兩個兒子在同一日死在戰場上。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在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也會面臨到許多與仇敵爭戰的時刻。我們應當倚靠真實神的同在去爭戰,而不是抬出形式上的約櫃。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倚靠自己而不真實倚靠神的同在,就使生命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倚靠形式上的約櫃而不是真實神的同在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面對與仇敵爭戰的時刻,不要按自己的想法和心意,抬出形式上的約櫃。徹底除去一切形式上獻祭的敬拜禱告,不是要神照著我們想法使我們爭戰得勝。而是真實要來到神的面前,尋求神真實的同在和屬神的心意。最後讓我們真實建立每一天與神親近同在的關係,倚靠真實神的同在去戰勝仇敵。讓神的話語來光照引導我們生命的道路,倚靠聖靈的能力走在屬神的心意和道路上。使我們更多經歷神話語大能同在的帶領,不斷倚靠真實神的同在戰勝一切的困境和仇敵。

主呀,你讓我想起昨天在回應幫助守望者去挑戰不穩定的夥伴生命狀況時,你讓我看見有些夥伴之所以會一直深陷在許多不穩定的爭戰狀態,就是因為沒有真實去倚靠你每一天話語的同在,而是等到真正遇到爭戰困境,才意識到沒有神的同在,到時才想到要抬出形式上的約櫃,臨時才想到要靈修敬拜和禱告,然而卻沒有真實建立每一天與你親近同在的關係。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更加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我必須帶領守望者一起幫助所有的夥伴,突破一切生命中只是形式上抬出約櫃的困境,而是建立每一天扎實穩定操練靈修跟隨神的生命,而不是等到有困難才想到要抓住神。主呀,懇求你帶領我能夠帶著守望者一起倚靠你真實的同在,去幫助引導其他不穩定的夥伴走進這樣倚靠真實你的同在的生命,而不要再去抬形式上的約櫃,而是定意穩定跟隨你的話語,在爭戰之中不再軟弱無力,而是能夠倚靠真實你的同在戰勝一切困境和仇敵,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