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1月18日 星期三

2023-01-18, 讓我凡事禱告一無掛慮靠主喜樂

2023年1月18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apital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腓立比書4:1-7
QT亮光:
4:4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4:6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告訴神
4:7 神所賜出人意外平安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具體地指出腓立比教會所遇到的問題,而勸勉他們要倚靠神來去突破眼前教會所陷入到的困境。因此保羅一開始就提到:「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這裡保羅指出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是他一直想念的肢體,他們就是保羅在監獄困境之中的喜樂,因為他們的生命是如此順服神的話語和旨意,是他在主面前的榮耀冠冕。然而他們因著一些同工之間的彼此糾紛而陷入到不穩固的狀態,因此保羅特別勸勉他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這裡的「靠主」在原文是在主的裡面,而「站立得穩」指的是面對與仇敵在爭戰之中要在基督裡站穩而不被擊倒。

主呀,因此唯有讓彼此都進入在基督裡,才能夠站穩而不被打倒,因此保羅更進一步具體勸勉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裏同心。友阿爹和循都基是腓立比教會的兩位女同工,他們曾經在福音上與保羅一同勞苦,因此他們曾經一起跟著保羅在基督裡同心,傳福音作基督的工。然而他們如今卻是因著各自有自己的想法而無法同心。這裡的「同心」不只是同某一個人的心,而是有著同樣基督的心思和意念,他們之所以意見不合,其實就是彼此在爭論的事情上,沒有一同在基督裡,同有基督的心志,領受基督在這當中的心意,而是各自有著自己的想法和意見。這就無法使他們彼此在基督裡,彼此一起同心合一對齊基督的眼光,進而就使他們彼此和整個教會失去在主裡的喜樂。

主呀,接著保羅勸勉著在他們身旁的弟兄姊妹,跟他們真實同負一軛的肢體,幫助這兩位女同工能夠重新在基督裡合一和同心。其中這裡的「同負一軛」指的是兩隻牛同拖一個犁的狀態,而我們與基督是同負一軛,也與其他弟兄姊妹也是同負一軛,就是一同背負基督所賜的軛。所以保羅要弟兄姊妹將這兩位女同工的不同心看為是他們一起遇到的問題,而一同倚靠基督來解決突破這眼前的困境。接著保羅更進一步地宣告:「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這裡的「靠主」指的就是在主的裡面,而在主裡面的喜樂指的是進入到基督的同在裡,領受到超越外在患難困境的同在,而使得內心充滿著從基督而來的喜樂。然而主耶穌就是我們喜樂的來源,不被任何環境和人事物所影響,所以保羅強調常常喜樂。

主呀,然而保羅命令弟兄姊妹要喜樂,就是因為現實生活中有許多憂慮和勞苦重擔,使得他們沒有進入主裡面得著喜樂,而一直在主的外面充滿憂慮擔憂。而這兩位女同工彼此的爭執,而教會弟兄姊妹也跟著受到影響,而都沒有在主的裡面喜樂。保羅挑戰他們要叫眾人知道他們謙讓的心,因為主已經近了。這裡「謙讓」指的是在基督裡彼此的謙虛和忍讓,使彼此不是堅持自己的意見,而是彼此謙卑和忍讓地一同回到基督裡,尋求神真正的心意。然而保羅這裡特別提到主已經近了,一方面指的是主再來的日子已經越來越接近,我們不應當再這樣彼此堅持己見互不相讓,而是要一起期盼基督的再來,也警醒基督再來時的審判。另一方面則是指基督的腳步越來越靠近,主已經靠近在我們的身邊,我們只要專心倚靠祂,就能夠勝過眼前的困境。

主呀,這使得保羅更進一步宣告要能靠主常常喜樂,突破現實困境的得勝秘訣,就是:「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這裡「掛慮」指的是陷入以自我為中心的憂慮,而沒有看見神在這當中的作為,就會陷入到自己想法的憂慮之中。因此保羅要弟兄姊妹一無掛慮,不是什麼事都不要管,而是所有事情都不要陷入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和憂慮之中。而所有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都可以藉著禱告的三個階段和層次,也就是禱告祈求和感謝來交託給神。而保羅提到三個禱告層次,首先第一個禱告層次是「禱告」,指的是一般性的禱告,也就是在靈裡與主建立彼此交通的連結關係。接著第二個禱告層次是「祈求」,指的就是專注懇切的禱告,也就是為特定的事迫切禱告將所要的告訴神,來尋求神的旨意。

主呀,最後第三個禱告層次是「感謝」,也就是當領受到神的心意和眼光,就會看見神最後將要成就的事,以及我們自己需要調整對齊神的眼光,也看見神會動工調整其他人的地方,這使我們看見神更完整將要成就的計劃和動工,而向神獻上感謝。當我們把所有的事都透過禱告、祈求和感謝這三個禱告層次來呼求主,最後就會看見神在每一件事當中所要成就的事,這使我們就能夠脫離自我為中心的憂慮,就能夠真正的一無掛慮,這是因為看見了基督在這當中所要成就的事。因此保羅就更進一步提到:「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這裡的「出人意外」指的是超越人所能夠想像和理解的狀態,而這裡的「平安」指的是一種內心深處在基督裡的平靜安穩,是一種能夠超越一切患難困境的力量。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就是基督降臨的同在所賜的平安,就像當初門徒在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之後,他們受到逼迫而在關緊房門害怕被迫害而充滿憂慮的時候,復活的基督突然顯現在他們面前說:「願你們平安。」基督用出乎他們的意料之外地出現在他們眼前與他們同在,他們就得著基督出人意外的平安,而不再害怕眼前的逼迫。而我們的困境就會使我們將自己關在自己的想法和憂慮裡,而基督降臨的同在就要穿越我們的憂慮,而基督要對著我們心說:「願你們平安。」使這話語充滿力量將我們帶進到基督同在裡的平靜安穩,這就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是在基督的裡面,而不在基督的外面。面對眼前的爭戰就能夠倚靠著基督而站立得穩,而心中因著基督的同在而能夠常常喜樂。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遭遇到許多使我們憂慮的困境時,我們應當凡事都在基督裡,禱告祈求感謝,一無掛慮靠主喜樂。然而往往因著被自己眼光綑綁而陷入憂慮裡,就無法凡事禱告靠主喜樂,而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憂慮,而沒有凡事禱告靠主喜樂的軟弱。讓我們把憂慮的事交託給神,一無掛慮進入到基督同在裡,凡事禱告、祈求和感謝。使我們透過禱告與基督建立更親密的連結關係,接著在基督裡專注懇切地祈求禱告,迫切禱告尋求神在這當中的旨意。進而領受到神的心意和眼光,調整我們的眼光對齊看見神將要成就的事。最後獻上感謝的禱告,相信神必定成就神的旨意,而讚美神所要成就的計畫。讓我們得著基督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充滿在我們心裡。使我們靠主站立得穩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不被患難憂慮打敗。使我們靠主常常喜樂,勝過一切外在的患難困苦,充滿在基督裡的平靜安穩。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今天是我們春節前最後一天待在台北的家裡,接下來就要進入春節的模式。然而在剛剛結束完新工作室的裝修還有守望者聚集的帶領,接著還有這個月的代禱信還沒有完成。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光照我內心的掛慮,帶領我重新在晨禱祭壇當中更深在靈裡禱告,領受你在這些事情當中的心意,讓我知道我要把一切的憂慮交託給你。當我更深地禱告連結於主,更深迫切地祈求禱告神在這些事的心意。你就讓我看見你必定會帶領我完成這個月的代禱信,不會受到春節回南部的影響,而我只要專注尋求你在這當中的旨意,就必定按著你的時間和方式完成。我真實感受到基督那出人意外的平安降臨在我的心中,使我知道靠著主在基督裡我就可以站立得穩,無論春節期間有什麼樣的變動,基督必定帶領我突破困境,這使我充滿主的喜樂。主呀,懇求你持續帶領我持續在處理晨禱門訓事務都能夠更多禱告一無掛慮靠著主喜樂,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