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1月11日 星期三

2023-01-11, 凡事放膽無論生死總叫基督顯大

2023年1月11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Emmanuel Covenan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腓立比書1:12-21
QT亮光:
1:19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耶穌基督幫助,終必叫我得救
1:20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1:21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安慰那因著他入獄感到擔憂的腓立比教會弟兄姊妹,而提到:「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這裡經文中的「所遭遇的事」指的就是保羅被囚禁在監獄的事。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擔憂著保羅被關在羅馬監獄裡,以為會影響福音事工,然而保羅用自己所經歷到的見證來激勵他們的生命,使他們在屬神的經歷和見證上更加被擴展提升。因此保羅指出自己在遭遇到被囚禁在監獄裡的事,不但沒有讓基督福音受到攔阻,反倒更是叫福音興旺。這裡經文中的「興旺」在原文指的是前進、向前開展的意思,也就是說保羅的被囚,有如先鋒者一樣在前面開路,使福音好像後面的軍隊一樣得以向前推進。

主呀,因此保羅一方面在監獄的困境之中開了一條傳講福音的道路和策略,另一方面他不受困境的開展也使跟在後面的弟兄姊妹,能夠不怕任何困境地讓福音在任何地方興旺起來。保羅提到他所受的捆鎖,在羅馬的御營全軍,也就是羅馬皇帝直轄的侍衛軍,和其餘接觸到保羅的人當中,都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這裡的「捆鎖」指的是保羅身上的手銬和腳鍊,然而當時囚犯會跟看守捆在同一條鎖鏈上,所以保羅就藉著這樣彼此綑綁在一起的機會,跟看守他的兵丁傳講福音。這使得保羅雖然被捆鎖在監獄裡,但是反倒是因著捆鎖而能夠讓基督的福音進入到監獄當中,接觸到過去保羅所沒辦法接觸到的兵丁和其他的人,這使得在保羅身旁所有的人都知道了保羅坐監是因為基督福音的緣故,而不是因為犯了什麼罪而坐監。

主呀,接著保羅指出另一方面在主裡的弟兄姊妹,多半因他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神的道,無所懼怕。這裡的「篤信不疑」指的是被保羅的生命榜樣而得著激勵,看見保羅在逆境之中活出基督的福音,真實看見這基督的福音能夠勝過一切的患難和困境,這使他們更加放膽勇敢地傳講神的道,而無所懼怕。然而保羅更進一步地指出針對他被關進監牢的事,在教會當中有兩等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因此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分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這裡的「出於嫉妒分爭」指的就是他們挑起爭端,輕看批評保羅,認為他如果是真使徒就不會選擇讓自己的下監受苦,損害福音的形象。因此他們用這樣批評保羅的態度和方式在傳講福音,這等人在傳講福音的動機是出於結黨,指的就是為了在爭鬥批評保羅當中讓自己得著利益。

主呀,這使得保羅指出他們並不誠實,也就是傳講福音的動機並不單純,有一部分是為了要批評保羅,意思是要加增他捆鎖的苦楚。這裡的「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在原文指的是用鐵鍊在囚犯的手腳上摩擦,讓囚犯更加痛苦,也就是在傷口上撒鹽,這些傳講福音的人是在保羅的受苦上批評他而讓他更加痛苦。然而另外一等人就是出於好意,指的就是動機正確單純,不顧保羅的被囚,仍然繼續與保羅合作傳講福音。這一等人就是出於愛心,知道他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這裡的「辯明」在原文是法律用語指的是回答審問的意思,而「設立」在原文是軍事用語指的是被指派的意思。也就是說真正了解保羅的人,就知道神指派保羅用辯明福音的方式,在這些監獄和被審問的特別地方傳講基督的福音。

主呀,然而保羅特別強調這一切他都不介意,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這裡就彰顯出保羅在意的是基督的福音而不是在意自己是否被批評,只要基督的福音被傳開,他就算是被批評他也是充滿歡喜,因為他在意的是基督而不是自己。接著保羅就說明他之所以能夠勝過一切的患難和批評攻擊,保羅非常清楚看見神在這當中的旨意,神就是要藉著弟兄姊妹為他的禱告,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他得救。保羅知道神使用這監獄的患難來激勵弟兄姊妹為他禱告的心,並且要讓他經歷到基督耶穌之靈的幫助,這裡的「幫助」在原文是全備供應的意思,而「叫他得救」的「叫」是轉變的意思,也就是說神要將弟兄姊妹為他的禱告,加上基督的靈全備的幫助,要轉換成為保羅能夠得著拯救的結果。

主呀,最後保羅宣告:「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這裡「切慕」指的是熱切期盼的意思,而保羅的一生對是對耶穌基督有著熱切的期盼,這使得沒有任何一件事叫他感到羞愧。包含被關到監獄,或是遭受到許多人的羞辱。他凡事放膽,無論結果是生或是死,總是叫基督在他身上照常顯大,這裡的「顯大」指的就是被高舉得著榮耀。因此保羅讓基督在自己的身上不斷地放大,無論在順境或是逆境都不斷高舉基督,放大基督在自己身上讓所有人看見,而讓自己的老我越來越縮小。這使得保羅宣告:「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這裡指的就是保羅與基督完全聯合成為一體,當他活著的時候,他是因著裡面的基督而活著。然而當他殉道跟著耶穌死在十架上時,他就會得著永恆的獎賞和榮耀,這就是他生命的益處,這使他勝過死亡只專注在基督身上。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遭遇到許多環境上的艱困和反對聲音的攻擊時,我們應當像保羅一樣,凡事放膽無論生死總叫基督在我們身上顯大。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把自己的老我顯得比基督還大,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無法凡事放膽無論生死總叫基督顯大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倚靠著基督的靈凡事放膽,無論生死總叫基督在我們身上顯大。無論在順境或逆境都越發放膽傳講神的話語,更是叫福音興旺擴展開來。更多高舉基督使基督更加在我們身上放大而使自己更加縮小。更多在意基督的事而更少在意自己的事,勝過許多負面環境和聲音的攻擊。最後讓我們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得著基督永恆的獎賞。與基督完全聯合成為一體,活著不倚靠自己的力量,而倚靠基督在我們裡面的力量。使我們勝過死亡不懼怕與基督同死在十架上,而是盼望得著基督永恆的生命與榮耀。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到我在這幾年宣教的事奉道路上,在各個場合和地方傳講晨禱門訓的異象,無論是在公開或私底下的場合,我都不斷堅定分享透過每天靈修分享的操練來建造門徒生命的福音。然而就如同保羅所經歷到的,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這樣門訓的方式,甚至會有許多批評和否定的聲音。過去的我就是很不願意被人批評和否定,然而我越來越倚靠基督的靈凡事放膽,無論最後的結果是生還是死,我就像保羅一樣總叫基督在我的身上顯大。有時明明知道對方可能會不認同我所傳講的,但基督的靈仍舊是激動我要勇敢傳講,我就順服聖靈感動放膽傳講神的道,不管結果如何都讓基督在我身上越來越放大,而讓自己的想法越來越縮小。這使我越來越經歷到我活著就是基督,越來越不考量自己感受,只在乎能不能使基督得著榮耀。懇求你的靈帶領我幫助更多夥伴能跟我一樣,凡事放膽勇敢挑戰更多生命走進每天靈修跟隨神的道路,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