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1月21日 星期六

2023-01-21, 困境中進入神的殿中專心仰望神

2023年1月21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info.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1:1-8
QT亮光:
1:3 這人每年從本城上到示羅敬拜祭祀萬軍之耶和華;在那裡有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耶和華的祭司
1:7 每年上到耶和華殿的時候,以利加拿都以雙分哈拿毘尼拿仍是激動他,以致他哭泣不吃飯
1:8 他丈夫以利加拿對他說:「哈拿啊,你為何哭泣不吃飯心裡愁悶呢?有我不比十個兒子還好嗎?」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撒母耳記上下合在一起描述著以色列人歷史的轉捩點,在政治上從士師的時代轉換到君王的時代,而信仰上則是從士師要轉變成為先知來帶領屬神的子民。然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轉移,是因為屬神子民的屬靈墮落,神興起了撒母耳成為以色列最後一個士師,也同時是以色列第一個先知,帶領屬神子民從屬靈墮落的光景,回到專心敬拜事奉神屬靈復興的光景。而經文的一開始就描述撒母耳的誕生而提到:「以法蓮山地的拉瑪瑣非有一個以法蓮人,名叫以利加拿,是蘇弗的玄孫、托戶的曾孫、以利戶的孫子、耶羅罕的兒子。」這裡經文中的「以利加拿」是撒母耳的父親,他是居住在以法蓮的利未人,而經文列出了他的家譜,就要彰顯出他是利未支派歌轄族人可拉的後裔。

主呀,然而可拉曾經在摩西時代反對亞倫當祭司而被神毀滅審判,而神卻在他的後裔之中興起了撒母耳來拯救屬神子民脫離屬靈墮落的光景,這裡就彰顯出神極大的慈愛和憐憫。不只是赦免我們曾經的過犯,甚至使用我們曾經失敗軟弱的生命來成就神榮耀的復興。接著經文提到他有兩個妻,一名哈拿,一名毘尼拿。毘尼拿有兒女,哈拿沒有兒女。這裡經文中的「沒有兒女」在當時以色列人的觀念當中不能生育是女人最大的恥辱,因為生育是神最大祝福的象徵,而不能生育就會被以色列人認為是不被神祝福的。以利加拿雖然深愛著哈拿,然而因著他不能生育,所以就再娶了毘尼拿來延續他的後代。然而毘尼拿生了兒女但哈拿卻沒有兒女,這讓哈拿更加感到羞辱和痛苦。

主呀,接著經文提到以利加拿每年從本城上到示羅,敬拜祭祀萬軍之耶和華,這裡「上到示羅」指的是當時示羅是會幕的所在地,而屬神子民每年有三個節期需要聚集在會幕面前,也就是來到神的殿中來敬拜祭祀萬軍之耶和華。然而示羅處在較高的地勢,所以屬神子民要從各地往上走到示羅來敬拜神,這裡也預表著我們的生命要往上提升尋求禱告神。而示羅原文是安歇之地的意思,因此上到示羅也預表著屬神子民要上到神的殿中來得著安歇與安息。而這裡「敬拜祭祀」指的就是按著律法獻祭敬拜事奉神,屬神子民按著神的話語獻上祭物來敬拜神,使生命能夠得著赦免重新與神恢復關係。接著經文提到以利加拿將祭肉分給妻子和兒女,就彰顯出這是獻上平安祭的時候,才會分享平安祭的祭肉給家人。

主呀,因著三大節期中只有住棚節會獻平安祭,因此以利加拿將祭肉分享給家人就是在住棚節的時候。而住棚節預表與神同住,而與家人一同享受神同住的平安和恩典。因此這祭肉預表著神所賜的平安與恩典,以利加拿因著深愛著哈拿而給他雙分,無奈耶和華不使哈拿生育。這裡彰顯出以利加拿渴望哈拿能夠得著雙倍從神而來的平安與恩典,希望他能夠脫離沒有生育的羞辱和痛苦,然而每年都這樣子給他雙倍的祝福,但無奈神仍舊是不使哈拿生育,因為神在哈拿身上有特別的旨意和計畫。然而毘尼拿看見耶和華不使哈拿生育,就作他的對頭,大大激動他,要使他生氣。這裡「毘尼拿」和「哈拿」就代表屬神子民的兩種不同的生活,一種是像毘尼拿只倚靠自己而不敬畏倚靠神的生活,另一種是像哈拿一樣在困境之中持續敬畏倚靠神的生活。

主呀,當時是士師時代的末期,屬神子民有許多就像毘尼拿一樣墮落陷入到屬靈黑暗的光景,他們倚靠自己要充滿驕傲,而成為真正倚靠神的人的對頭,這裡的「對頭」就是仇敵的意思,然而成為屬神的人的對頭,就是成為屬神的仇敵,讓自己成為撒旦的俘虜,因此他就不斷地攻擊激動著哈拿,要使他生氣。因此每年上到耶和華殿的時候,以利加拿都以雙份給哈拿。毘尼拿仍是激動他,以致他哭泣不吃飯。這裡就彰顯出這樣的逼迫和羞辱不只是一次,而是持續好幾年,每一年以利加拿都是給哈拿雙份的祭肉,然而毘尼拿就會拿他不能生育來羞辱攻擊他。這使得哈拿因著一年又一年的羞辱和攻擊,而越來越陷入困境,而使他哭泣到沒有心思吃飯,而這裡的「激動他」指的就是使他苦惱的意思。

主呀,最後撒旦就這樣透過毘尼拿的羞辱和攻擊,要使哈拿陷入到苦惱的負面思緒和情緒裡,使他一直哭泣不吃飯而心裡愁煩。而哈拿不吃飯就代表沒有吃下從神而來賜給他雙倍的祭肉所代表的平安與恩典,此時愁悶佔據了他的心,而使他心中無法接受從神而來的平安和恩典。這就使得他丈夫以利加拿對他說:「哈拿啊,你為何哭泣,不吃飯,心裡愁悶呢?有我不比十個兒子還好嗎?」以利加拿指出了哈拿生命陷入到的困境,就是心裡愁悶,他知道沒辦法生孩子是他心裡愁悶的最大痛苦。然而他安慰著他,有他不是比十個兒子還好嗎?他並不會離棄他。然而以利加拿的安慰無法真正讓哈拿停止心裡的愁悶,他需要在這困境之中,進入到神的殿中來專心禱告呼求仰望神,才能夠真正經歷到從神而來的平安與恩典。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也會像哈拿一樣,經歷到許多現實困境中的羞辱和憂慮。我們應當在困境之中,進入到神的殿中,專心仰望神。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使羞辱和憂慮大過神,就無法進入神的殿中專心仰望神,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遇到困境而無法進入神的殿中專心仰望神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困境患難之中,進入到神同在的殿中,全心敬拜禱告專心仰望神,不要讓困境和仇敵的攻擊使我們心裡愁悶。而是定意要來到神的面前全心敬拜禱告呼求神,將一切的羞辱和憂慮全然交給神。最後讓我們倚靠聖靈的能力脫離一切綑綁,更加竭力進入到神大能的同在裡,更深進入神的至聖所來神的施恩寶座前,真實遇見榮耀的基督。領受神同在的能力充滿在我們心中,領受神話語當中的旨意要彰顯在我們身上。使基督除去我們一切羞辱和憂慮,更享受在基督榮耀的同在裡不再心裡愁悶。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晚上回到高雄的家中,正在預備架設晨禱祭壇的設備,當我在測試網路連線時,發現網路訊號非常不穩定,而使得直播傳輸訊號會斷斷續續而無法正常順利直播,這就讓我的內心感到擔憂,而使我的內心陷入到困境之中,深怕明天早上的狀況也會是如此而無法帶領大家一起築壇現祭。這使我試了家中各個地方一直測試到十一點訊號越來越糟,最後我就將一切的擔憂交託在你的手中,求你保守今天早上的訊號能夠正常。感謝你讓我在今天早晨測試連線的時候,就意外順暢經歷到你大能的保守。這使我更深地經歷到我在面對這樣變動不穩定的環境之中,我要不斷地來到你的殿中,專心仰望你,而不要倚靠自己去想要解決這樣無法解決的問題。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在這春節期間當中,在這樣不斷變動的環境之中,能夠持續在遇到困境時馬上就進入你的殿中,進入你榮耀的同在裡,專心仰望倚靠你突破一切困境,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